午志:世界杯预言足坛新趋势

2014年07月04日15:30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想必大家已经把注意力转移到今夜即将开始的四分之一淘汰赛中,但本届世界杯已经结束的48场小组赛中展现出的一些非常有特点的规律和共性,还是值得进行一番梳理和小结的。

  有一个统计:小组赛一共打进136球,场均2.83球,而上届南非世界杯小组赛一共只打进101球,场均进球2.1球。本届世界杯比上届同期场均进球多出0.73个百分点,将近1个球。在这136球里面,快攻进球有54个,占小组赛进球数的39.7%。和其他的任意球、角球、传切渗透、远射等进球方式相比,所占比例是最高的。

  快攻打入的54球里面,后场断球发动快攻破门的有23个,中场16个,前场15个。有必要澄清一个概念:所谓快攻,指的是如果在中、后场断球,在3秒钟内通过快速传递推进到前场的进攻以及在前场区域断球后,3秒内能够实现射门的进攻方式的总和。例如下面的前、中、后三个不同区域断球后通过快攻打入的进球战例,图1—图3。

  图1巴西中场抢断进球

  图2 法国中场断球快攻进球

  图3比利时后场断球快攻

  解析:

  图1中,巴西队奥斯卡前场抢断,随后费尔南迪尼奥和弗雷德以及奥斯卡三人间连续快速一脚传递形成破门。图2中,卡巴耶中场机敏地断下对方的横传后,立即斜传给后点的本泽马,本泽马此时面对进攻方向跑动,便于做出射门动作。而洪都拉斯由于突然发生攻守转换,后防队员(白圈)无法及时调整身位,观察卡巴耶的传球的同时就很难盯防身后的本泽马。图3中,德布劳内后场铲抢成功,队友第一时间直传发动进攻,阿扎尔带球向前时,中路的奥里吉非常聪明地向左前方跑动,吸引了阿尔及利亚两名中路队员的注意力,为右侧插上的莫滕斯创造出空间,阿扎尔及时的分球,促成绝杀。

  另外,从这54个快攻进球中展现出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由守转攻的球队,在无法完成第一时间反抢的情况下也不会马上后撤,而是对控球一方的后腰队员施加压力,一旦断球就迅速展开快攻并破门,这样的进球在小组赛至少产生了5个。分别是:1、智利2比0西班牙,第19分钟抢断阿隆索后的进球;2、哥伦比亚2比1科特迪瓦比赛中金特尔的进球;3、希腊2比1科特迪瓦,第42分钟萨马里斯抢断后的进球;4、德国2比2加纳,第62分20秒,加纳抢断拉姆的横传随后快攻,吉安进球;5、法国5比2瑞士,第17分钟本泽马拦截对方后腰回传球后助攻马图伊迪,如图4—6。

  图4

  图5

  图6

  解析:瑞士队横传给后腰时,马图伊迪和本泽马就开始起动对其前后进行夹击,本泽马更是已经预见到对方后腰回传球的线路而轻松断球,随后分给后插上的马图伊迪,后者推射近角破门。

  本届世界杯之所以如此精彩和进球很多,原因就是防守一方不再采用以摆大巴为主题的龟缩防守,而是时刻为快攻做好准备的防守,强调的是由守转攻的速度和随后进攻的效率。本文里,我始终没有提及反击一词,因为以往那种凭借个人能力的类似拳击比赛中“刺拳”方式的偷袭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3、4人之间的团队协同作战的快攻,并伴随整体阵型的前压,就像篮球比赛中的“跑轰”一样。但进入淘汰赛后,球队对于结果的追求要远远大于过程,是否还能像小组赛那样精彩未必可知。不过快攻这种方式或许是世界足坛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一个发展趋势。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本泽马 世界杯 技战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