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世界杯需要强者

2014年07月03日18:15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世界杯首轮淘汰赛踢得惊心动魄,没有一支球队能够轻松取胜,有人说这证明世界杯无弱旅,但这也同样证明,世界杯无强队。

  东道主巴西的奋斗目标是在本土把自己头上的五星变成六星,却几乎被智利逼入绝境。德国是至今表现最为稳定的强队,可面对差了不止一个档次的阿尔及利亚,直到加时才以2比1险胜。卷土重来的法国算是状态不错的,对尼日利亚赢得也极为艰苦。荷兰则靠了罗本疑似假摔的点球,勉强挤掉墨西哥。阿根廷被瑞士苦苦纠缠了118分钟,利用对方一次失误带来的杀机,始得如履薄冰般跻身8强。至于哥斯达黎加对希腊、比利时对美国,这两对都是黑马级别,踢成什么样也上不了强队榜。

  比较之下,只有哥伦比亚有点儿强队范儿,对乌拉圭尽管仅赢2比0,不过基本没给后者机会,是公认上升势头强劲的队伍。只是他们迄今遇到的都是实力偏弱的对手,还不能说已经是本届世界杯的强队化身了。

  世界杯无强队,特征是传统强队不进反退,对弱队优势明显衰减。西班牙、意大利、英格兰、葡萄牙连小组都没能突围;巴西被称为史上最弱巴西,桑巴风韵荡然无存;德国基本保持了上届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以来全面和稳定之优,但谈不上进步,硬朗程度上甚至有所退步;荷兰和法国变中求新,打出过令人赏心悦目的场次,可进入淘汰赛则渐趋保守,锐气不足;阿根廷对梅天王过于依赖,完全靠他的灵光一现来赢球……

  与此同时,新生力量的崛起,远不足于弥补强队集体低迷所造成的空白。其中,只有哥伦比亚可谓基本达到预期;智利、墨西哥、瑞士、阿尔及利亚虽荣终败;比利时进了8强,但跟赛前舆论期待的“最大黑马”还有差距;哥斯达黎加小组赛威风八面,打进淘汰赛后开始患得患失,若对手不是希腊而是其他任何一队,恐怕都很难闯进四分之一决赛。

  强队不强,与球星的后继乏人息息相关。西班牙、意大利、英格兰、葡萄牙的出局,带走了老去的哈维、皮尔洛和人不老心已老的鲁尼、C罗。巴西在舍弃了32岁的卡卡和34岁的小罗之后,能称得上巨星的仅余内马尔一人;德国的穆勒、厄齐尔、拉姆、克罗斯都不错,但又都不够拔尖;失去里贝里的法国,只有本泽马比较成熟;荷兰还是靠上届的罗本、斯内德;阿根廷不用说了,梅西鹤立鸡群,值得一提的还有一个迪马利亚,其他只能用平庸来评价。好在哥伦比亚还出了个罗德里格斯。

  论实力、稳定性和领袖气质,本届世界杯最突出的球星无疑是梅西。阿根廷能否在巴西实现夺冠梦想,完全要看梅西能否继续在关键时刻发起致命一击。只要他一场表现不佳,阿根廷很可能就此止步。过去全世界都在说,巴萨的梅西为何不能成为阿根廷的梅西。如今,阿根廷的问题已经不是梅西能否融入阿根廷,而是阿根廷能否跟得上梅西的脚步。

  22岁的罗德里格斯能走多远,前提是在后面的硬仗里,他是不是还能领衔哥伦比亚延续此前4场比赛的超常发挥。德国和荷兰要打破欧洲球队无法在南美夺冠的魔咒,须靠整体,亦需有人在生死关头脱颖而出,而不是只会用假摔骗点球。而伤痕累累的内马尔,又如何能以一己之力,支撑起巴西夺冠之大任?

  世界杯需要强者。世界杯呼唤强者。所幸,有争当强者之心的球队和球星,还有一轮淘汰赛和半决赛、决赛可以证明自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巴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