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荷兰点球问题在裁判

2014年07月01日09:56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荷兰最后时刻连进两球逆转淘汰墨西哥,估计会让太多的球迷心脏承受不了。荷兰球迷是不能承受之喜,墨西哥球迷则是不能承受之悲。

  比较起来,荷兰的球迷显然更多。世界各地都有大量喜欢荷兰橙色足球的拥趸。对全球的荷兰球迷来说,提心吊胆了88分钟之后,迎来这个难以想象的从地狱到天堂的剧变,虽然心脏瞬间负荷过重会危害健康,但结局的惊喜足以治愈所有病患。

  可是,墨西哥球迷所遭遇到的意外、沉重和残酷的打击,恐怕旁观者们是没法切身体会的。当然,这就是足球,这就是世界杯。只是,若荷兰扳平和反超的进球没有任何争议,再深重的痛苦,墨西哥球迷也只能默默接受;如果从天堂到地狱的入口是一个并不存在的点球,这种痛苦就会变得扭曲和异化。

  从慢镜回放看,马克斯试图拦截罗本的突破时,两人脚尖有轻微的接触,然后罗本夸张地倒下。这个球不是绝对不可以判,但有更多的理由不判。假如是在比赛的其他时段,判了就判了,判在终场前几十秒,等于判处墨西哥死刑,所以裁判做出决定前应该更加慎重。墨西哥主帅指责罗本3次摔倒都是假摔,可问题不在罗本,在裁判。

  理论上,裁判执法的唯一依据就是规则,然而,不折不扣执行规则的裁判未必是最好的裁判。裁判执法要达到的目的,首先是保证比赛的正常和公平进行,某种意义上,均衡是更为重要的。荷墨之役到了最后1分钟,这个点球又不是无可置疑的,理当不判,让双方通过加时赛甚至互罚点球去决出高下。

  每一届世界杯都会出现诸多判罚争议,因为裁判也是人,不可能不犯错误。争议多多,世界杯仍然魅力不减,关键在于过程曲折,最终的结果是公平的。有专家研究过,因裁判误判吃过亏的球队,也都因裁判的误判沾过光,总体均衡。巴西首战克罗地亚靠误判点球扭转被动,可是对智利时浩克的好球就被裁判吹掉,恐怕也得算是这种均衡的体现。

  从这个角度看,墨西哥就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均衡。小组首战喀麦隆,多斯桑托斯打入两个好球皆被错判越为越位,这两球算进了,墨西哥就可能成为小组第一,避开荷兰。加上罗本这个点球,他们确实太冤。要获得专家所说的均衡,只能等到下一届世界杯了。

  比墨西哥更冤的,是波黑。对尼日利亚的生死战,波黑的一个好球被吹掉,紧接着尼日利亚一个越位球又被判为有效,一正一反,这支首次参加世界杯就让阿根廷举步维艰并把伊朗打得满地找牙的新军,就这样被裁判吹出了淘汰赛。这两个错判,两队各一个,即为均衡,集中到一个队身上,就是悲剧。

  本届世界杯到现在为止,表现最为出色和均衡的裁判,是小组赛德国对加纳那场比赛的巴西籍主裁。请原谅我记不住他的名字和模样,现场直播就没给过他特写镜头。比赛始终在热烈流畅中进行,没人注意到裁判是谁。而有些颇受国际足联重用的名哨,反倒忘了“均衡”二字。荷墨之战的葡萄牙主裁普罗恩萨是一个,主哨巴西智利之争的英国籍主裁韦伯是另一个。韦伯曾吹罚上届世界杯决赛,对荷兰后腰德容凶狠飞踹西班牙中场阿隆索胸部的恶劣犯规视而不见。这次为证明自己“公正”,明显袒护智利,导致内马尔在对方后卫多次严重侵犯下受伤,很可能缺席四分之一决赛。

  足球场上的胜负,第一位的决定性因素肯定是实力,经验、状态都属于实力的范畴;第二位的,就要数到运气了,运气包括多种成分,裁判的判罚亦在其中。裁判的误判也是足球的一部分,但是,误判和误判也不一样。成败的标准,理应是“均衡”二字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罗本 荷兰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