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世界杯的封王之战

2014年06月30日09:18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马拉多纳和贝利谁更伟大,在资讯不够发达的年岁,我们只能靠自己的想象去弥补。但在资讯快捷几乎无孔不入的当下,它已经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道选择题,横在了两位杰出的后来者面前——梅西VS内马尔,哪一个更伟大?是的,他们几乎都是大自然馈赠的高级食材,都来自具有传统气质的南美,都在号称宇宙队的巴萨名闻天下。一样的天赋异禀进球如狂,一样的缺乏领袖群伦的气质,但却被迫带领“内马尔队”和“梅西队”走上华山论剑的风口浪尖。他们,一个外表豪放不羁痴爱足球但为国家所意乱情迷,一个信奉低调是金恪守纪律和人生观但为国家所误解,他们都背负着家,国,天下的伟大使命,走上了巴西的封王之战。是一球成王,还是永远订上耻辱柱,马上就要给出答案。

  1998年,巴西,前职业球员老内马尔所在的球队激战正酣,他在为一项老将赛事的荣誉而战。在赛场外,他那个带着球上下台阶的6岁儿子小内马尔,却捕获了球探贝蒂尼奥的目光。“他拥有难以置信的敏捷和柔韧度。”正在为一支室内球队寻找球员的贝蒂尼奥欣喜若狂。7年后,他出现在了小内马尔与巴甲劲旅桑托斯的谈判桌前。后者为了阻止他远走皇家马德里,开出了37.5万欧元的合同。

  【1992年,罗萨里奥,五岁的梅西一个个过掉对手时,教练阿帕里西奥张大了嘴巴:“他看起来好像生下来就一直在踢足球。”两年后,梅西成为纽维尔老男孩的少年队成员,学号是992312。不过,职业足球对梅西来说并非一帆风顺,除了被叫成“矮子”,他还在11岁时被诊断出发育荷尔蒙缺乏。侏儒症并非不可医治,但注射生长激素每月高达900美元的花费,让本已拮据的家庭不堪重负。纽维尔老男孩不愿意为一个前途未卜的孩子支付费用,一度觊觎梅西的河床得知他的顽疾后也打消了挖角的念头。梅西的事业陷入停摆。】

  在巴西逗留的时间里,内马尔像是一个被呵护的孩子。赛场内,他充满想象力的盘带和带球急停后启动的动作,戏耍了对手和球迷。在赛场外,这个“洗剪吹”的代言人,总是歪戴着帽子,钉着钻石耳钉的半大孩子,行为也如同他神出鬼没的意识流动作:因为拒绝让他罚点球,他辱骂了教练多利瓦尔·儒尼奥尔,并导致后者离开。他假摔的动作花样迭出,感情生活和自己天赋异禀的前辈贝利、罗纳尔多等一样糟糕透顶。他有五个女友,儿子戴维·卢卡正是他19岁时跟第四任女友的闺蜜的结晶。

  【2000年9月,年仅13岁,身高140厘米的梅西来到巴塞罗那俱乐部的拉玛西亚青训营试训,也走上了家国的不归路。试训期间,梅西的表现征服了巴萨青年队教练,并赢得一份2012年才到期的工作合同。由于梅西的骨骺线早已闭合,俱乐部专家还专门为他制定了腿部系列运动,很快让他重新看到了职业生涯的曙光。】

  2013年6月,内马尔以570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巴塞罗那,合约为5年,年薪700万欧元(税后)加全部肖像权。这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因为他必须和梅西分享星光。甚至,某些时候,他必须成为“大哥大”身后的学徒和绿叶。“但在国内,人们依然将他成为民族英雄,贝利接班人,他的奔放、热情、时尚,甚至略显叛逆,让他真正成为巴西的代名词和文化符号。从牛仔裤、快餐到手机运营商、银行卡,他的形象几乎无处不在。他的市场公司NRSPORTS目前有25名员工,还在招人。

  【过去九个赛季,梅西带领着巴塞罗那夺取了能夺取的一切荣誉,他个人也在不断刷新着职业足球的各种纪录:2012年,69场俱乐部和国家队比赛他打入91球;过去五年,他四次成为金球奖得主。在商场上他也是大杀四方,代言从阿迪到通讯设备,从百事可乐、Lody内衣到海飞丝。据说,他掘金的触角还延伸到了中国,据说奇瑞、腾讯都跟他有合作。但在阿根廷,对他的怀疑从来没有停止过:他很早就离开阿根廷,和球王马拉多纳相比,甚至没有在阿根廷的俱乐部和联赛中成长过。和内马尔动辄流泪相比,他赛前从不开口高唱国歌;他总是那么害羞,那么缺乏激情,缺乏领袖情怀……这次比赛前,甚至传出过梅西和主帅不和,他身体干呕,他想退出阿根廷队的传闻。】

  26岁的梅西,和22岁的内马尔,谁是当今世界最杰出的球王?这个命题,注定像争论马拉多纳和贝利谁是球王一样无解:他们都天赋异禀,年少成名,都有一个超萌的孩子,也都是靠着自己的表现,左右队伍的走向。他们的队伍都被冠以“内马尔+10个队员”和“梅西+10个队员”。哦,他们目前的进球数都是四个,是金靴奖的有力争夺者。他们是队伍的灵魂,却又无力掌控更衣室成为球场上横刀立马的领袖角色。

  而相似的是,在巴西举行的世界杯,是他们证明自己的最好场所。只有最终夺冠,他们才能有力回击,来面对同胞们或怀疑,或热辣辣的目光。

  “我一直是梅西的球迷,和他成为队友之后更崇拜他了。”内马尔说,“我和他聊过可能的世界杯决赛剧情,巴西对阿根廷,然后巴西获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梅西 内马尔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