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西班牙不仅仅死在功劳簿上

2014年06月23日11:18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西班牙1比5惨败给荷兰后,我曾写过一篇《西班牙死在功劳簿上》。当卫冕冠军紧接着又以0比2完败给智利,提前小组出局,才发现《西班牙不仅仅死在功劳簿上》。

  西班牙死在功劳簿上,这个判断无疑是正确的。连续两届欧洲杯和一届世界杯夺冠,西班牙创造了国际足坛大赛史上堪称完美的丰功伟绩,换了谁,恐怕也难免会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既然已经完美了,还有什么可进取的?于是墨守成规,不进则退,从而被那些自知不够完美乃至痛定思痛之后卧薪尝胆的对手不断超越,付出惨痛的代价。

  卫冕冠军小组赛便耻辱出局的残酷现实,使舆论把拷问的目光聚焦在西班牙僵化的打法和老化的阵容之上。由于自2008年欧洲杯以来,西班牙和它所依托的巴萨模式在欧洲和整个国际足球潮流处于绝对统治地位,这支常胜将军完全习惯于控制比赛和赢得胜利,被动的场面和输球的结果对他们来说几乎成为天方夜谭——这6年里,西班牙在欧洲杯和世界杯两大赛事上,仅4年前南非小组赛首仗占尽优势却0比1意外不敌瑞士,其余场次全胜。

  在这种情况下,西班牙是没有理由也没有动力改进阵容和调整打法的。因此,当本届世界杯上突然遇到困难,早就失去逆境作战体验和心理、技术准备的西班牙,仓促慌乱中拿不出任何应变之策。荷兰为对付西班牙,精心演练了“532”阵型收到奇效,再战澳大利亚时“532”失灵,范加尔马上把阵型改回传统的“433”,迅速扭转颓势后来居上。而西班牙的控制打法在荷兰面前土崩瓦解以后,明知智利对这套打法同样研究透了,亟待变阵求新杀出一条生路,但他们想改却改不了,因为从思维到行为皆已固化,根本改不动。

  不过,西班牙在首役惨败、再战智利不胜就要被淘汰的悬崖边儿上,仍然打不起精神、踢不出水平,大概就不只是战术陈旧和思想僵化的问题了,而是的确有心无力。有人说,是巴萨和皇马害了西班牙,这话是有道理的。西甲本来就是欧洲各大联赛里赛程最长、强度最大的,且无冬歇期,球员身心承受着超负荷的巨大压力。尤其本赛季,两大欧洲职业赛事的桂冠均被西甲包揽,欧冠决赛更在皇马和马竞之间进行。这些球队贡献了最多的西班牙国脚,他们疲惫不堪,世界杯备战既不充分亦不系统,多名主力带伤出阵,不可能不严重影响队伍状态。

  西班牙所师承的巴萨式控制球打法,建立在队员功力深厚、注意力集中和配合默契、传接精准的前提之下。而本届世界杯上绝大多数西班牙国脚,特别是几大关键人物哈维、伊涅斯塔、阿隆索、卡西等人,疲态尽显,不兴奋,跑动和反抢不积极,失误多得惊人。

  论年龄,西班牙有些队员是老了,可28岁的拉莫斯、席尔瓦,27岁的皮克、佩德罗、法布雷加斯,26岁的布斯克茨、迭戈·科斯塔、哈维·马丁内斯、马塔,25岁的阿尔巴、阿兹皮利奎塔,都是正当年,何况还有22岁的科克和24岁的德赫亚。严格讲,30岁的伊涅斯塔、托雷斯也不能算老。他们显然不是输在年龄,而是败给状态。

  打法好改,换人更易,可要改变欧洲职业足坛愈发强势和国家队赛事日趋衰微的大环境,则难上加难。如今,“职业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础”这一说法,对中国和亚非其他足球落后国家还是成立的,而在欧洲,其中的因果关系早就发生了质变。西甲豪门站上欧洲和世界之巅,他们的国家队却跌落谷底。个中缘由得失,耐人寻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西班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