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连日本裁判都是巴西球迷

2014年06月15日08:34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日本裁判西村雄一日本裁判西村雄一

  把巴西赢下揭幕战的原因都归之于日本裁判对那个点球的误判,显然过分了。毕竟巴西占据着场面和数据上的全面优势,毕竟本场比赛的4个球全是巴西人进的,毕竟内马尔扳平比分和奥斯卡锁定胜局的那两次得分都称得上是世界杯级别的进球……

  不过,必须承认的是,那个点球的确具有转折意义。在它出现之前,场上比分1比1,克罗地亚经过中场休息时的调整,开始初步改变了上半时领先后被巴西全线压制被动挨打的窘境,逐渐形成拉锯局面,巴西很难找到反超比分的机会。而点球打破了这种平衡。内马尔主罚得手后,巴、克两队的心态发生逆转,被迫放弃防反打法、前提防线强攻的克罗地亚后防空虚,才给了奥斯卡反击中一剑封喉之机。如果没有这个点球,此役就很可能以平局收场。

  然而,与克罗地亚爆冷逼和或战胜巴西这一可能的结果比较,让志在夺冠的巴西收获一个赢球的结局,无疑符合更多人的期待。巴西分组并未占到便宜,即便小组出线,亦难免与上届冠亚军西班牙和荷兰中的一队相遇,晋级前景不甚乐观。而东道主过早出局,肯定是绝大多数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无论球迷、媒体还是裁判和裁判背后的国际足联,在巴西和克罗地亚之间,都会下意识地偏向前者。

  换个角度说,裁判也是人,也会有自己喜欢的球队。不管是哪个裁判执法,他是巴西球迷的概率恐怕都要超过是克罗地亚球迷的概率。而日本与巴西足球的渊源,地球人都知道。所以,尽管西村雄一和他的裁判组或许主观上并无偏袒巴西的故意,其中上半时第一助裁还曾把巴西的一次单刀球错判成越位,但当场上出现可判可不判的点球嫌疑时,他们大概就会更多地倾向于判成点球。

  其实,岂止是日本人。中国足球和巴西足球没有那么亲近的渊源,可中国的巴西球迷可能是除巴西本国之外最多的。就说央视负责直播这场比赛的解说员、解说顾问和后方评球室里的几位嘉宾及主持人,几乎都是巴西球迷,而绝不会有一个克罗地亚的球迷。尤其是解说顾问、前中国国足主帅朱广沪,其丝毫不曾避讳对巴西偏爱的观点,引来不少网友吐槽。

  是不是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做个总结:巴西该赢,克罗地亚不该输。后者碰上了一个误判的点球,完全称得上走霉运,只是若非开场10分钟马塞洛就打进乌龙球,他们极可能整场比赛颗粒无收,最终还是输球——这又是好运站在克罗地亚人一边的证明。

  以揭幕战的表现,巴西要实现第六次夺冠的梦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这并不意味着巴西夺冠的呼声会有所下降。世界杯的揭幕战历来难踢,冲冠征程的第一步能全取3分,拿到两个净胜球,第一火力点内马尔如愿出彩,中场发动机奥斯卡及时苏醒,斯科拉里初试锋芒的目的差不多全部达到,巴西球迷们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

  值得注意的反倒是问题的另一面。闯过揭幕战大关的巴西,目前最缺乏的不是冲击冠军的自信,而是保持头脑清醒的自敛。要知道,夺冠的关键往往不是踢得漂亮,而是少犯错误。就巴克之战而言,巴西人犯的错误还有点多,特别是防守。运气从来不会对某一支球队不离不弃,这次巴西遇到克罗地亚,连裁判都是巴西球迷,后面与其他足球强国狭路相逢,谁敢保证裁判不会成为西班牙、荷兰、意大利、阿根廷和德国球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巴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