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阿森纳历史英雄排行榜

2014年05月29日09:14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1998年夏季,还发生了两件不得不在此一提的事。一件事是以阿森纳的法国球员为主的法国国家队夺得了世界杯冠军。另一件事是博格坎普受飞机失事事件的刺激,患上了飞机恐惧症,从此,如果不是别无选择一般不乘飞机。因此被人们笑称为“不会飞的荷兰人”。

  1998-1999赛季即将来临。

  格拉汉姆留下的钢铁后防依旧坚固,温格打造的中前场渐趋华丽,温格的阿森纳之剑已经变得锋利起来,球迷们对阿森纳的期待也随之高了起来,温格完美足球的梦想更加强烈起来。

  上赛季的“双冠”,阿森纳由拼对手变成了被对手拼的对象,由攻擂者变成了守擂者。儒雅的温格与“吹风机”弗格森之间性格上的差异,阿森纳与曼联的势均力敌,成了英超的风景与卖点。法国人温格成为与这里的个性、文化、足球信仰发生冲突的催化剂。

  媒体高兴了,他们不仅喜欢猎取温格与弗格森的一言一行,而且也喜欢在两人之间制造事端,球迷们则对两人对决的过程与结果都充满期待,双方球队的每次碰撞都吸引着全国各地的球迷前来见证。俱乐部老板们也很高兴,因为球市一天天火起来了。

  过去是重要配角,一下子变成了主要角色,怎样适应这种角色转换,俱乐部上上下下都没有经验。球员们没有,温格也没有。而曼联则不同,他们已经习惯了当主角,他们对“风口浪尖”上的生活,有着丰富的经验。

  与弗格森掰手腕,与曼联决高下,温格快乐并谨慎着。曼联已经被弗格森锻造成一把宝刀,阿森纳还是一把磨砺中的剑。温格仔细审视着自己手里的这把“半新半旧”的剑体,盘算着如何把它打磨成真正的宝剑。

  35岁的希曼是主力门将的不二人选,这位绿茵场上的“老汉”,身体的柔韧性强,门前的位置感好,判断精准,勇敢果断,是英超最好的守门员,不是之一,而是唯一。希曼年事虽高,依然不愧“灵猫”称号。

  希曼在阿森纳历史英雄排行榜上列第7位。

  21岁就担任队长的中后卫亚当斯,如今已经32岁,属于资深队长了。他的忠诚、担当、勇气和责任感,使他的领导力无人匹敌;他对铲球时机的把握、阅读比赛的能力和超强的制空能力,使他成了对手前锋的梦魇。这头“倔驴”,这位“阿森纳先生”,是英超最好的队长,是不可多得的帅才。

  亚当斯在阿森纳历史英雄排行榜上列第3位。

  36岁的中后卫鲍尔德有能有谋,身经百战,经验丰富,与亚当斯配合默契,虽然仍可依靠,但后备人选的培养已经迫在眉睫。

  左后卫温特伯恩,绰号“松鼠”,也是35岁的老将了。这只老“松鼠”不仅有着过人的防守能力,而且有着优良的战术意识。一对一时鲜有人能在他面前占到便宜,一旦断球成功,还时常会在边路奉献超级精准的传球,如同利锥一般穿透对手防线。但这毕竟是一只老“松鼠”,也需要有继任者了。

  温特伯恩在阿森纳历史英雄排行榜上列第21位。

  34岁的右后卫迪克逊,边锋出身,头脑冷静,攻防俱佳,左右脚能力均衡,善于助攻,也能破门,在后卫中得分能力最强。

  迪克逊在阿森纳历史英雄排行榜上列第37位。

  后腰维埃拉,刚刚22岁,身体强壮又不失柔韧性,抢截稳狠又能及时发动进攻,是中场发动机。出众的身体素质、强悍的对抗能力、敏锐的攻防意识,让他具备了一流中场的一切条件,如果能够改一改火爆的脾气,将是球队未来的核心。

  维埃拉在阿森纳历史英雄排行榜上列第5位。

  28岁的后腰佩蒂特,作风硬朗,身体强壮,技术全面,抢断凶狠,头脑非常冷静,防守的位置感强,善于补位,并且有一脚“手术刀”般的传球,由此获得“屠夫”绰号。他与维埃拉的组合近乎完美。唯一令人担心的是,他能否在毒品与女人面前保持清醒。

  佩蒂特在阿森纳历史英雄排行榜上列第22位。

  25岁的右前卫帕洛尔,忠诚可靠,勤奋坚韧,勇猛顽强,是工兵型中场,他的存在可以让球队的中场攻守平衡,“金发狮王”可以大大增强球队中场的硬度。

  帕洛尔在阿森纳历史英雄排行榜上列第19位。

  左前卫奥维马斯,25岁,正是黄金年龄,善长带球过人,急转内切,风一样的速度还可以硬吃对手,“小飞侠”是球队左路进攻的利器。

  奥马维斯在阿森纳历史英雄排行榜上列第12位。

  29岁的前锋博格坎普是一位可以用脚拉小提琴的足球艺术家,优雅、犀利、致命是“冰王子”的特征,他的意义不仅是进球,而是创造美的进球与美的足球,他的脚下演奏的是阿森纳完美足球的主旋律。

  博格坎普在阿森纳历史英雄排行榜上列第2位。

  19岁的前锋阿内尔卡,身体高大,速度奇快、双脚能力均衡、极少丢球,射门感觉好,尤其是在高速运动中的射门力道与角度都恰到好处,一剑封喉,是一位冷血杀手。不过,这小子有些独,比较高傲,如果他能够学会合作,前途不可限量。

  还有32岁的后卫基翁,20岁的后卫厄普森,20岁的塞内加尔球员前锋迪亚瓦拉,22岁的中场球员休斯,未满18岁后卫阿什利·科尔。

  这些球员是阿森纳征战新赛季的骨干力量,虽说这些球员个个不俗,但老的太老,小的太嫩。“后防五老”尽管雄风犹存,但他们已经很难脱尽格拉汉姆强悍足球的痕迹,而且让他们在漫长的赛季里保持良好状态也是一个不小的困难。新人与新人、老人与新人如何保持一种既有竞争又能合作的和谐关系,也是一个不小的困难。

  英国球员为主体的局面已经被撕破,阿森纳成了一支多国部队,他们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与性格特点,如何才能让他们既不泯灭个性,又能融为一体呢?

  更为棘手的任务是如何平稳地完成阿森纳的新老交替,“枪手”要有更出色的新人,才能理解与演奏“完美足球”的交响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阿森纳 温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