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输球的原因和轨迹

2014年05月12日16:18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尽管每场的首发阵容都不一样,但库卡指挥的比赛,从过程到结果都一成不变——

  对手不管强弱、无论主客场都打防反,鲁能则死抱着阵地战不放,于是大兵压上后防空虚,前场一丢球就留出大片开阔地让人家打反击;自己围着对方人山人海的禁区无缝插针,对方一个长传锋线尖刀便直接面对王大雷,自然失球在先,然后一窝蜂冲上去乱踢一气,单前锋到双前锋再到三前锋,心浮气躁有机会也抓不住,最终一无所获……

  忍无可忍,终于要问库卡一句:你知道自己错在哪儿吗?

  每次输球都输在自己打不好阵地战,而被人家的反击偷袭得手。只要先失球,就没有扳回来过。也就等于说,任何球队,进鲁能一个球,比赛就赢定了。哪怕开场落后一球,后面还有大把时间,可0比1就足以把鲁能的心态彻底打垮,其后全队都在乱踢,企图靠撞大运赶超比分。只是上帝并不可怜你,点球罚不进,打空门居然能变成帮对手解围。一次次吃这种战术、习惯和意识的亏,为什么不改、不变?

  差不多所有赢过鲁能的对手,包括亚冠的三个对手,都是凭防反打法得逞的。血的教训,库卡何以一点也不去汲取?你明明打不了阵地战,为什么一定非打阵地战不可?对手能用反击战赢你,你为什么不能用反击战去赢人家?主场你打阵地战,客场为什么不能打打防反?对弱队你打阵地战,对强队你打反击很没面子吗?为什么你派出防反高手吕征、刘彬彬、张文钊,打的却是根本发挥不出他们速度的阵地战?

  不要跟我们说,你是巴西教练,巴西足球崇尚进攻,所以你指挥的球队不能打防反。巴西国家队踢的也是巴西足球吧?他们能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大胜世界杯、欧洲杯双料冠军西班牙,重新成为今年本土世界杯夺冠热门,靠的正是防反。斯科拉里不认为打防反丢人,你库卡打防反就丢人了?

  岂止是巴西,当今国际足坛,在国家队层面,仍然坚持打阵地战的,只剩下西班牙、阿根廷两家。意大利是防反的鼻祖,德国、荷兰、英格兰、法国、葡萄牙,都在打防反。能靠阵地战赢球的,只有一个西班牙,如今亦在走下坡路。南非世界杯打阵地战的阿根廷被打防反的德国痛击4球的一幕,至今历历在目。

  俱乐部层面,除巴萨之外,皇马、切尔西、巴黎、曼城、马竞、尤文、米兰都在打防反。拜仁上赛季欧冠半决赛靠防反灌了阵地战之王巴萨7比0,瓜迪奥拉接手拜仁后让它学巴萨控球打阵地战,结果欧冠半决赛两回合被皇马的反击打了个0比5。进入今年欧冠决赛的皇马和马竞都是防反大师。

  在中超和亚冠,说实话,有能力靠阵地战赢球的,唯拥有绝对实力的恒大一家。而恒大,仅进球前那段时间是在不紧不慢地打阵地战,一旦进了球,马上变成防反,穆里奇的速度和埃尔克森的冲击力,都是在疾如闪电般的反击中体现出来的。

  打阵地战是要有本钱的,那就是超强的控球能力和极为默契的整体配合。这两点,眼下的鲁能都不具备,尤其是配合生疏导致的整体性欠缺,迫使球星们只能各自为战,极易在阵地攻防时丢球,由于大部分兵力压到前场,丢球后对手很容易就能打出高质量的反击,攻破鲁能城门。比分落后的鲁能不得不更加重攻轻守,对方的反击打来便愈发得心应手。

  这就是鲁能输球的原因和轨迹。可怕的不是输球本身,而是不明白球是怎么输的,因此同样的错误被一再重复。如果三连败后还在纠结自己机会很多只是运气不好,不从战术指导思想上去寻找问题和症结,恐怕鲁能还会在同一个坑里第N次跌倒。库卡现在需要做的,是先搞清楚自己错在哪儿,然后才可能去改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库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