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如何给女友解释越位

2014年05月05日14:55   体育专栏  作者:黄健翔  

  看球、说球这么多年,发现给别人解释什么是越位其实是件很头疼的事,每次都是连说带比划,手舞足蹈,恨不得拿纸拿笔画个平面几何图,就这样,对方还未必能听明白,有时候直接把自己绕进去了。我也思考过到底该怎么解释才能通俗易懂形象生动,今天终于想出来一个不错的比方——越位就是抢跑。

  “抢跑”是田径比赛术语,属于犯规的一种,抢跑的“条件”是必须有一条起跑线和一声发令枪,对于越位来说,“发令枪”就是攻方队员出脚传球的触球一刻,而“起跑线”是防守方倒数第二名防守队员所在位置与本方端线(底线)的平行线。一个动态可变的“起跑线”加上动态过程中随时可能发声的“发令枪”,越位就如同足球场上抢跑犯规,当攻方队员最后一脚传球的触球瞬间,以参与进攻的接球队员是否越过这条“倒数第二人”的“起跑线”来判定越位。

  咱们就拿本轮中超国安对泰达,巴塔拉打入的制胜球为案例,为什么说巴塔拉的进球越位了,因为这条“起跑线”是以防守方倒数第二名防守球员所在的平行线为那条动态“起跑线”,而并非是一定以最后一名后卫为标准,只不过通常一个队的倒数第一名防守队员是门将,所以倒数第二个防守者就是后卫了。但当时天津队门将出击,离端线比很多人都更远,巴塔拉头球破门时,身后只有一名泰达队后卫,所以他已经明显越过了那条“起跑线”,因此巴塔拉的进球是一个典型的越位球。这个球虽然是角球,但是中间有国安队员头球摆渡一次,相当于传球了,不是角球直接顶进,所以,巴塔拉头球破门时越位了。

  最形象的用个人技术特点和跑位,解释了老邪我今天提出的“越位”就是足球场上的“抢跑”这个说法的就是因扎吉,他在“起跑线”上来回跳动、走位,“9爷”越位线上的凌波微步真是把“抢跑”这个词体现的淋漓尽致,他完全就是短跑运动员起跑时准备抢跑的架势,专门跟后卫比谁反应快启动早,打时间差,他如果练短跑,起跑肯定超级快。

  当然,攻方掷界外球、开门球和罚角球,这三种情况下是没有越位的,另外,越位都发生在进攻方向的前场,即对方半场,在本方球门所在的半场,本队是没有越位可能的。但“越位就是抢跑”这个解释几乎可以涵盖90%以上的运动战中越位判罚了。

  说到这里,“造越位”也就很容易解释了吧:那就是防守一方用自己的移动,改变那条最后一名后卫所在的平行线,相当于把“起跑线”不断移动了,让本来没抢跑的人处在起跑线以外,一动就是抢跑犯规的境地。

  世界杯就要到了,如果你是个男球迷,用我老邪的这个“抢跑理论”给老婆或者女朋友这样解释越位,她们应该很容易听懂,因为谁都知道短跑时的抢跑是怎么回事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巴塔拉 越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