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露:中超球队需要“宁战死”精神

2014年05月05日09:53   体育专栏  作者:张晓露  
毅腾球迷毅腾球迷

  当一支年轻球队陷入相对的低谷的时候,如果只是一味地向着高处看,或许还会增添莫名的痛苦和失望,所以不妨提醒他们往下看——在中超积分榜的末端有一支球队名叫哈尔滨毅腾,他们经历了开局7个客场,战况是全败,第一个主场,对北京,再败……胜负在其次,真正让人感慨的,是他们首个中超主场——哈尔滨会展中心南看台,傲然飘扬着一面旗帜:宁战死。

  作为上港队随队多年的记者,看到昨晚在越秀山的雨战、克服裁判和场地重重困难的艰苦一战,固然对努力扳平的结果不无满意,还是想吹毛求疵地问问我年轻的兄弟们:你们有没有像毅腾子弟兵那样,拥有并表现出“宁战死”的勇气?!

  上港队年轻,朝气,今年的海报是“百炼成钢”,胸怀大志毋庸置疑。在前几轮取得不错的战绩一度登上榜首,让人刮目相看。最近几轮进入了赛程密集区,从德比对申花开始,每一场比赛都不好打,这个阶段也应该在赛季初教练组考虑之内,恐怕还会一直延续到5月18日客场战鲁能罢……成绩和胜负暂且放一放,以年轻球队的成长为标尺,研究一下这支球队还缺什么,最需要补充什么?资金、经验,无奈承认这些都无法在朝夕之间实现;技术、水平,以这批球员躬耕崇明岛的14年经历,他们整体还走在稳步提升的道路上,也不是短期能速成……只有精神,没错!这支球队赖以成名和崛起的精神,在相比哈尔滨毅腾的球员时,对比“宁战死”这三个字的大旗时,是否感觉到了一丝欠缺?

  本赛季上港第一场失利是客场对河南建业,但是在之前,客场对杭州绿城、主场对长春亚泰的下半场,上港球员都陷入了莫名的被动挨打,疲劳、伤病,这些上港队内存在,对手也存在,说到底一支年轻的,依赖拼劲的球队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要做的首先是比对手付出更多、拼劲更足,而且必须做到领先不保守、落后不放弃、体能下降要咬牙、90分钟不松懈。毅腾那些缺乏中超经验的球员,在连战连败的情况下都能拿出比对手成倍的狠劲去放手一搏,虽败犹荣,对得起“宁战死”这面旗帜!反观上港这支被外界看好的中超二年级生,受到的赞誉越来越多,球员心态越来越高,苛刻点看,除了蔡慧康、王佳玉等少数球员,其他队员很难以“宁战死”三字标准来衡量,当然,其中有些是性格使然,在关键时刻不敢博,保守、观察;有些是畏首畏尾,怕受伤,希望保存有限的体能,在关键一刻实现最大效力……他们固然也很努力,但是还是有松懈和放缓的一刻,而这一刻,往往就是整体阵型出现纰漏,让对手实现形势逆转的时刻。

  必须清醒地看到,和恒大、国安等豪门,甚至富力等新贵的差距,这些差距的弥补,唯有精神!少一点中超新宠的矜持,多一份“宁战死”的精神,才能让技战术进一步飞跃,早日实现“631”的目标。你们不是打造美丽的瓷器、锡器,也不是锻造高贵的金银,你们要百炼而成钢!

  可能,对你们有些苛刻,在这样的大雨中,在裁判丑陋的表演中,在对手同样精彩的拼抢中,你们疲惫,你们满脸满身沾草拼到受伤,让我看了也心疼。但你们的使命,决定了这个时刻不能松懈,要做的更好,付出更大的牺牲,以在中国足坛恶劣的环境,有些的物质条件下,铸造“中国曼联”的铁军!

  你们努力了,相信不仅是我,所有上港的球迷,不论胜负,爱你无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哈尔滨毅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