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低效鲁能必受惩罚

2014年05月04日16:04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看鲁能的比赛,不管对手是谁,给人最深的印象,总是鲁能丢个球那么轻易,而进个球难上加难。这次主场迎战此前5轮不胜的阿尔滨,占尽优势却被客队2比1拿下,这种印象尤其强烈。原因很简单:鲁能的进攻效率太低太低了!

  比赛一打响,鲁能便一如既往地压过半场大举强攻,但一如既往地干打雷不下雨,轰轰烈烈地攻上去,倒了十几脚甚至几十脚,好不容易打到对方禁区,对方断下球来三传两递就回到鲁能门前,只要抬脚射门就必然需要王大雷出手才能解围,一旦王大雷力所难及,则城门只能无奈失陷。

  当然,迄今为止鲁能在中超遇到的大多是实力弱于自己的中下游队伍,鲁能一般采取攻势而对手基本上以防反应对。这使鲁能不得不打阵地战,而阵地战要打出高效率是很困难的。此番对阿尔滨就更是这样,对手阵容不整5轮未捷,鲁能又在主场,主队主攻客队防反的打法,地球人都能猜得出来。不过,与把鲁能研究得非常透彻、防反打起来得心应手的阿尔滨不同,打不出默契和节奏的鲁能根本找不到破防反的办法。

  不错,防反一方因为打的是对手的回防不及,所以迅速攻到前场后往往能够轻松撕破对方防线,可前提是反击发起点的队员和前场接应队员之间要有足够的默契。阿尔滨攻破鲁能城门第一球之前完全被压着打,无力还手,而金敬道后场传球被断,于大宝马上大脚长传远端,于汉超心领神会地拿球突破,面对门将从容起脚得分。如果球不到位,或球到了人没到,再好的反击机会也不可能转化为进球。

  阿尔滨进的第二球亦如此。中场吕鹏由守转攻中拿到球,第一时间直传给高速冲到前场的孙铂,后者接球即成单刀之势,轻巧一推,再度射穿王大雷十指关。其后,阿尔滨还有至少三次如法炮制出的必入球良机,所幸均被王大雷神勇化解。阿尔滨反击的质量和效率,令人叹为观止!

  而鲁能,全场几乎没有打出一次能让阿尔滨的防守立足未稳的快速进攻。即便在前场断了球,也总要倒几次脚才慢吞吞地运转到禁区一带,而此时禁区内已经挤满了攻守双方队员,鲁能不是找不到抬脚射门的空隙,就是球勉强射出去被对方后卫的身体挡住。下半时鲁能全线压上狂攻,一度使阿尔滨门前风声鹤唳,但始终无法改变皮球倒来倒去、传进传出就是打不穿密集防守人墙的局面。

  鲁能为何不能打对方的措手不及?或者说,必须打阵地战的话,也不是毫无办法可想。比如,可以通过前场的快速传跑配合和两侧的转移拉开对手防线;可以通过定位球战术制造破门机会;可以通过远射迫使对方扩大防区,从而给攻击球员的冲击提供空间……遗憾的是,鲁能打不出快速多变的配合,难以动摇对手的铁桶阵;角球和任意球多多,却看不出有什么战术设计,除了阿洛那个进球,连第一落点都很难抢到;寥寥几脚远射,差不多都是仓促起脚放了高射炮。

  鲁能不是不想打快,不是不想打好,然而,队员彼此间缺乏起码的默契,球传不到位或传到了位可是接应的人跑不到位的情况,太多太多了!这使他们打不出流畅的一脚传球,形不成进攻节奏的变化,没法向对手持续施加压力。失误多、效率低,尽管每个人都在拼,给人的感觉却是谁也拼不到点子上。

  这已经是本赛季的第16场比赛了,鲁能至今还没有真正解决ABC的问题,至今还在低效的泥潭中苦苦挣扎,至今还不能像一支成型的团队那样去战斗!这,到底是为什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中超 库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