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2014发现中超之美平衡

2014年04月14日11:44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2014发现中超之美

  儒家讲中庸。中庸有既不亏欠也不过头之意,也可以说有恰如其分的意思。中庸不仅是为政之道、为人之道,中庸也是一种美。以中庸思考,可获思想之美;以中庸行动,可获成就之美;以中庸思想来指导踢球,可获攻守平衡之美。

平衡(六)

  平衡是一门艺术,在变化中保持平衡是一种美的创造。

  失衡则栽,甚至成灾。

  德国人曾经搞了一个动画短片,名字叫就《平衡》,获得了1989年的奥斯卡短片奖。它讲了样的一个故事:

  一块方形的平板,上面站着五个人,下面的中心有一个看不见的支点。开始,五个人站在中心,保持着平衡。但总有人耐不住这寂寞的平衡,一个人率先向前迈出一步,另外的人则向相反方向迈出一步,维持新的平衡,如此重复,直到每个人都走到平板的边缘。他们很想知道平板以外的世界,一个人率先掏出鱼杆,其他人也跟着掏出鱼杆。这意味着人们贪婪的扩张的欲望。很快,有一个人钩上来一个大型音乐盒。音乐盒象征形形色色的诱惑。随着这个盒子的到来,分歧和争斗就开始了,为了得到这个盒子,平衡不断被打破,为了自己不掉出平板,大家又不得不小心谨慎地维持平衡。争斗越来越激烈,有人不再维持平衡而选择冒险。于是,不断地有人因平板的倾斜而掉下平板,最后,平板上只剩下那个盒子和一个人。但是,他却无法靠近这个盒子,而只能站在平板的另一端,保持着平衡。留给他的是无尽的孤独寂寞。

  这个周末,我看了这个短片,接着又看中超,觉得足球比赛,就是这个短片的加长版。

  足球比赛,实质上就是平衡能力的较量。攻守的平衡、心态的平衡、队形的平衡、身体的平衡,体能运用的平衡、快与慢的平衡、空中与地面的平衡、左中右的平衡,还有球员之间的平衡、失败与胜利的平衡等等,可以说足球比赛,就是平衡能力的比赛,好的足球比赛,就是平衡的艺术。动态的平衡,是一种流动的美。

  足球场就是那块平板,足球就是那个音乐盒,把球踢进对方球门,则类似于得到那个音乐盒。

  一支球队,要有一个基本的阵型,不论是什么样的阵型,它都必须力图保持整体平衡。开始,双方是以平衡对平衡。为了得到进球,总要有一支球队率先打破平衡,前场球员向前进,后场球员则必须迅速调整自己的位置,以保持球队整体的平衡。而遭到进攻的一方,也必须迅速调整球员的位置,来达到新的平衡。球队每失去一次平衡,就将面临一次风险。

  弱队喜欢防守反击,就是以相对稳定的平衡来应对对方动态的平衡,调整平衡的难度要比攻势足球的难度小了许多。如平衡木运动员,使用难度系数小的技术运作,分值低,但成功率高,一旦使用高难动作的运动员出现失误,他则可能获利。但是,你把希望寄托在别人的失误上,总是被动的。

  前场球员能够拿住球之所以十分重要,就是可以为球队重新平衡赢得时间。在此之前,如果球权被对手获得,并迅速传递到前场,球门就将面临被攻破的危险。

  除了偶然性以外,所有的进球都是打破平衡的结果。打破平衡的最有效手段,就是快。脑筋快、跑得快,传球快,起脚射门快。你快,对手调整平衡的难度就大了,你的机会就多了。当然,你快了,如果自我的平衡跟不上,就可能赢得场面而输掉比赛。

  球队需要一个灵魂,这个灵魂的重要作用之一是保持球队的平衡。其方法之一就是调整节奏。调整节奏的另一种作用是麻痹对手。久攻不下的时候,得让对方的脑子与身体慢下来,之后再突然加速,才可能瞬间打破平衡。

  一场比赛结束后,输的一方要与失败找到平衡,才可能避免遭到新的更大的失败;赢的一方要与胜利找到平衡,才可能不被胜利冲昏头脑。

  没了孔卡的恒大,平衡能力下降不少,它现在打破对手平衡的能力很强,进球很多,失球也不少。不过,这样的比赛,让观众看着过瘾。双方都始终保持低水平的平衡,比赛就没有刺激、没味道了。

  工艺美术字给与书法作品的区别就是:前者是标准的笔画,机械的均衡;而后者则讲究险中求正、奇中求平,局部看是失衡的,总体看又是平稳协调的。好球员应该如书法家,一般的球员则是工艺美术师。

  国安是目前中超球队平衡能力最强的队伍,攻守平衡、两翼平衡,最重要的是心态平衡。所以,它进球不少,失球很少;赢球不少,场面也不错。

  就前六轮的比赛来看,恒大打破对手平衡的能力第一;国安自身保持动态平衡的能力第一。

  鲁能六轮比赛,只进了6球,丢了2球,得了13分,进球少,失球也少,成了经济适用型的代表。它的硬实力没得说,问题在于心态失衡。它既有来自外部舆论的压力,也有内部竞争的压力。

  上港的硬实力排不上前三,它能有今天的战绩,得益于心态的平衡。它把包袱统统甩给了对手。能否保持住这种心态,决定上港今年的走向。

  鲁能重在能否甩掉包袱,上港重在能否不背上包袱。能与不能,关键在管理自身欲望的能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超 鲁能 上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