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斌:暴雨预警下该不该比赛?

2014年03月31日14:29   体育专栏  作者:黎晓斌  

  “红色暴雨”下到底该不该踢足球,昨晚去宝安体育场看看就知道了。头顶是雨,脚下是水,偶尔还有雷声,球根本连弹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你只能起大脚,因为球每到一队的半场都得磨蹭半天才能飞到另外一边。“足球变成了烫脚山芋,必须尽快交给对手,这还是第一次这么踢,闻所未闻。”深足助教王宏伟感叹。   

  30日晚7点,深圳悬挂红色暴雨警告,意味着“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可能或已经造成严重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要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原定晚上7点半开始的中甲第三轮深圳红钻与青岛海牛一战推迟到了8点。俱乐部立即取消了球场外围的检票和安保程序,让球迷能尽快进入球场内躲雨。球场明显已经达不到比赛要求,但是比赛监督与裁判奉行“不威胁安全前提下必须进行”原则,两支球队只能不情不愿地站在球场上。8点05分,比赛开始,35分钟后,体育场上空雷电交加,只能按照规定暂停。两队队员先是在过道里蹦蹦跳跳保持热度,然后是返回休息室相互取暖。半个多小时后比赛继续,一直踢到10点35分结束。  

  比赛过程实在没什么好写的了。除了头球还是头球。最有趣的是双方一旦有任意球,必定有两三个人跪下来,有人负责拨水有人负责放球,因为实在连一块干的草皮都找不到了,球一放下来会自动漂移。而两位主教练打着伞在场边指挥,也算这场比赛的创举。  

  这种情况下,本来擅长打地面的深足先后换下王洪亮和黎斐两名控球前卫,刚过半场就让原本踢中卫的王伟龙顶上去当中锋。下半场基本就在海牛队半场内消磨完,急得李毅在场边跺脚大喊。虽然深足中了一次横梁,但海牛也差点博得点球。   

  下半场象征式地补时两分钟后,主裁判邢琦吹响终场哨,现场发出了沉闷的呼喊声,对于球员、教练、球迷、记者甚至裁判,结束都是一种解脱。反正再踢下去也没有意义了。  

  赛后两位少帅湿漉漉地走进发布厅,先后用“没什么可说”做开场白。当然主场的李毅更加气愤:“我不知道在国外这场球能不能踢,这根本就不是足球比赛,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可言,说白了就是为了比赛而比赛的……虽然中甲不是顶级比赛,但是也要通过比赛锻炼队员,提高技战术能力吧?来了这么多球迷,他们花了钱,不可能想看像这种只有‘噢噢’的比赛吧?”  

  一位足协领导告诉记者:按照目前足协的办赛规定,只要现场不打雷闪电,没有对运动员构成直接伤害的危险,比赛还是得继续进行,因为“中国与五大联赛那些国家不同,疆域太大了,一场比赛要延期涉及太多问题、太多方面,实在是难以协调”。

  赛后发布会——   

  海牛主帅宿茂臻首先用“不评价”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这场比赛没有什么可以点评的,在这种气候下真没什么可说的。”   

  接着深足主帅李毅也表达了相同的态度:“说什么呢?我不知道在国外这场球能不能踢,这根本就不是足球比赛,等于翻扑克牌,大家都是五十五十,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可以。说白了就为了比赛而比赛。虽然中甲联赛不是顶级比赛,但是也要通过比赛锻炼队员,提高技战术能力吧?球场都是水,球都在天上飞,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我们为了这个主场准备了一周,结果变成这样,可能是天意吧。我们队是打脚下的,以控球传球为主,起高球、开大脚等于是用我们的弱点来踢,不是吗?只能说感谢队员的斗志。”   

  有记者提问:“既然不愿意在这种场地下比赛,赛前提抗议了吗?”   

  李毅回答:“没有。踢不踢是他们决定的,不是我们抗议就可以的。既然是公开的联赛,来了这么多球迷,首先要对得起这些买票的球迷吧?他们花了钱,不可能想看像现在这种‘噢噢’的比赛,他们想看精彩的比赛,哪怕是正常点的比赛。”   

  对于“客场拿一分是否满意”的问题,宿茂臻表示:“中场休息时我跟队员说了,在这种条件下既然决定要踢,就要认真去踢,我确实也觉得这种情况下很困难,可喜的是队员们很拼,打出了海牛的血性。下半场开场前我说了,无论结果怎样,只要认真对待比赛,我都可以接受的。像李指导说的,这场比赛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可言,对于我们来讲在客场拿到一分,先别说满意不满意,在这种天气下能打出团队的精神,从这一点说是满意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暴雨预警 深圳小牛 中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