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中超春之声百花齐放

2014年03月18日09:58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恒大恒大

  2014发现中超之美

  中国足球,以及它的“子公司”中超,长年笼罩在霾中,能见度不高,美誉度也上不去,许多人不待见它。其实,霾中埋藏着不少美的东东。去发现中超之美,是个冷门。

  中国足球,走向世界的征途漫漫,有沟沟坎坎,有大江大河,幸有行者,思而知,知而行,也就是:摸着思想过河。摸着思想过河与当今流行的做法相比,也算是个偏门。

  中超春之声

  (二)

  春天又回来了。春天没想到自己会关注中超。

  春天再次回来收拾冬的残局,轻车熟路,有条不紊。它唤起半梦半醒的小草,摇醒昏睡了一个季度的杨柳,然后,请彩云帮忙给它们舒舒服服地洗了半个晚上的淋浴,到了太阳升起的时候,嫩嫩的绿,便在土地上四散奔跑起来,于枝头上轻快地跃动起来。曾经四处找地儿保暖的小鸟们,兴高采烈地奔向曾经熟悉的舞台,舒开身子,跳起舞来,亮开嗓子,唱起曲来。

  春天笑了,这一笑不要紧,桃花便羞红了脸;桃花还没稳下神来,大地已是花枝招展。春天知道,万物已经怀了春,她这一趟差使,算是办妥当了,抽空写个报告,就可以安心休长假了。

  这一天,人间是周末,春天也给自己放了个假,想看看人间今年流行什么乐子。这一看不打紧,她发现了几个忐忑的人。他们的忐忑,不是龚琳娜的《忐忑》,是战士将上战场前的忐忑。春天掏出“宇宙通”上网一查,原来这几位白人、黑人、黄种人统统都是中超的主教练。

  3月15-16日,2014中超第二轮比赛,要在这两天展开七场大战。14支队伍,14位主教练,似乎个个心里都没有底,他们不知道,冬天播下的种子,此刻会发出什么芽;不知道,夏日里会开什么花,秋天里能结什么果;更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等到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春天一转眼珠,“宇宙通”便随之翻到下一页,是关于中超本轮赛事的各种报道。春天了解到,这14支球队,有平了就满意的,有平了会伤心的,有好输不如赖赢的,也有赢了还不够大胜才开心的,居然有支队伍还搞什么最低消费。总之,是怎么忐忑的都有,忐忑什么的都有,五花八门,六腑七窍都忐忑。

  春天心想:人类真是自寻烦恼,远不如那些花花草草,各长各的个,各开各的花,扎扎实实做自己,开开心心做自己,多么自由自在,多么绚丽多彩。现代人,穿得少了,包袱重了。背着那么重的包袱,还能跑得起来吗?还能走得远吗?这种跑法、如此走法,有啥意思嘛!

  春天眼珠又一转,“宇宙通”再次翻页,是中超论坛,颇为热闹,发言的人操着各类语种:有刻薄鸟语,有眼镜蛇语,有屎壳郎语,有黑乌鸦语,有金钱豹语,有机器猫语,也有鸳鸯蝴蝶语,等等。春天感叹:如今,学外语的多了,说人话的少了。

  春天收了“宇宙通”,把大脑调整到视频模式,略一搜索,便找到了大连阿尔滨与北京国安的比赛现场。

  球迷正在陆续入场,更衣室里正开着赛前准备会。春天觉得,更衣室有点像冰箱的冷藏室,气氛冰冷凝滞,气味也怪怪的。春天想起中国古代有个号称老子的老头,告诉人们“无为无不为”,也不管人们听懂听不懂,就骑上青牛,走了。春天还想起,上个世纪末,有个叫杨坤的歌者,喜欢唱《无所谓》,结过疤的嗓子,“无所谓”得那么悲凉。春天再次感叹:人自从有了自我意识,便失去自我了。

  春天双手一合,把自己调整为节能状态,决定随着人流到现场去看看。

  大连体育中心,挺新的。由于这儿是冬的重要基地之一,虽然已被春收复多时,冬的痕迹依然很重。冷,不是往骨头里钻的那种,是醒脑提神的那种。

  比赛开始了,不算十分精彩,20多个小伙子倒是个个肯卖力气。不过,那一万多球迷似乎更卖力气,始终不停地高喊口号:“国安,傻逼!”这声音,春天在北京听到过。没想到竟随着国安进口到大连来了。

  在春天看来,那些球员、教练就是些酿酒的人,那球场就是一个大酒池,那一万多人便是酒徒了。他们裹着各类兽皮,裸露着臂膀,手里捏着黑碗,开怀畅饮。饮至半酣,个个面红耳赤,有人大笑,有人大骂,有人痛哭,有人顿足。春天顿时觉得,开一家这样的店铺,招待这一大帮酒徒,真是不容易,真是功德无量呀!

  及至傍晚,又有几场比赛开打。春天把大脑调整到多画面模式,发现上海虹口体育场比较另类,那儿的球迷先是坐禅般安静,之后是齐声高呼:“还我申花!”

  春天查了查背景资料,便笑了。上海人如今有些失落,找不到把四邻都视为“乡下人”的感觉了。绿地碰上绿城,最后绿地成就了绿城,从逻辑关系上说,合理。

  春天发现,最热闹的地儿,是广州。天河体育场,这名字起得大气。升班马毅腾客场对阵冠军恒大,一点也不客气。上半场,恒大被踢得一点也没脾气,现场的数万恒大球迷反倒是显得十分有底气。春天略微有点好奇,打开微信一看,才知道有“下半场的恒大惹不起”一说。果然,下半场的恒大势如破竹,再次让球迷见证了净胜三球的最低消费。

  春天还发现,这是快乐增量最高的一场比赛。恒大完成了“最低消费”,恒迷爽;毅腾进了恒大一球,逼得恒大用尽了看家本领,毅迷也乐。

  春天感叹:开个足球餐馆,虽说食客不少,却众口难调;尤其是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一不小心,就会被“钓鱼执法”。怎样把他们的胃口调得恰到好处,如何规避“钓鱼执法”的风险,真是门大学问!

  春天粗略地看了7场比赛,心下不免生出一些惭愧来。自己收获了人们那么多赞美,而中国足球收获的几乎只有责骂与嘲讽。他们的辛劳及其价值,又有多少人理解呢?

  人们在欲望丛生的尘世里,四处受挤压,处处要小心,时时有约束,压力山大,而足球赛场就是一个“无政府”的世外桃源。人们只有在这儿,才可以忘掉烦恼,放纵自己;可以忘情于比赛,为它喜,为它悲,为它纵情欢呼,为它破口大骂。足球赛场,其实就是一个公共“出气筒”,也是一个社会“减压阀”。

  春天看明白了,在这儿,只有教练与球员们,还处于尘世的工作状态,他们用紧张的汗水,辛苦的失误,以及“十年磨一剑”的功夫,给观众们制造喜怒哀乐,创造欢乐的引子与悲伤的缘由,营造自我放纵的氛围与条件。善哉!善哉!

  春天想,明年再来,一定得把老子这个老家伙请回来,让他作中超的总教练,专教小伙子们如何享受比赛。享受比赛,才能创造比赛。创造比赛,才能让食客满意,以及体验到快乐。

  春天还想请崔健来给这些搞足球的唱一曲《花房姑娘》,让连衣裙与运动装一起舞蹈,让健与美一起醉了花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春天 中超 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