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我们该如何对待佩兰

2014年03月02日12:44   体育专栏  作者:汪大昭  

  足球改革以来,中国国家队已经聘请过6位外籍主教练:施拉普纳、霍顿、米卢蒂诺维奇、哈恩、杜伊科维奇和卡马乔。其间,福拉多曾担任杜伊时代的执行主教练;中国教练员戚务生、朱广沪和高洪波也曾担任过主帅,金志扬和傅博担任过代理主教练。如今,中国足协请来了第七位外籍主教练。

  在足协尚未正式宣布之时,已经有不少媒体披露新帅的业绩,负面资料居多。国家队长期不振,大赛中少有佳作,社会不满日益加剧,对选帅格外敏感。由此,无论中国足协以怎样的程序选择什么人挂帅,都不可能得到广泛的认可,何况不同的选择本身就是见仁见智,各有各的理由。即便是媒体和球迷呼声最高的里皮出来接手,也会有人质疑,绝不像处于猜想之中那样整齐划一的一片力挺。这是中国国情、传统观念和足球现实交织而成的。

  对于人们的关注,无论是出于真心为中国足球担忧,还是找不到别的对象发泄和起哄,中国足协都应当看到足球在中国体育界乃至整个社会所处的特殊位置,进一步强化自身的责任意识。很多项目的国家队,即便是梦之队般的优势项目,换不换帅,谁来挂帅,都不会引起这样的争议。由此,选帅也是将蔡振华在就任足协主席时的誓言变为行动。

  至于不少媒体搜寻法国人的老底,虽然查出其人执教履历中有成有败,但对走麦城的兴趣远大于过五关,开列出历次下课的清单。但愿这是对中国足协的善意提醒,也是对中国足球的负责表现。

  有人看不出“用佩林替代傅博与当年卡马乔替代高洪波有何区别”。这样的质疑是对选帅背景和程序了解太少。

  有人说,只要里皮还在中国执教,恒大光芒四射,国足主帅指挥的每一场比赛都会被无限放大,来与里皮作对比,傅博即是如此,佩兰也逃不过这种命运。对这种意见,不知在西班牙和英格兰,是不是也有人把穆里尼奥执教皇马、切尔西的成就拿来做比,来评价博斯克和霍奇森。俱乐部与国家队有很大区别,联赛与杯赛也不同,放在哪里都会发光的教练其实是少之又少的。

  还有人认为“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或许才是佩兰击败诸多竞争对手的主要原因”。这就属于合理猜测了,不因其猜得有理,就是事实。担心新帅会屈从于中国足协的干预,但曾几何时,不是有很多人认为中国足协对卡马乔缺乏有力监管吗?管也不对,不管也不对,赢了球就是硬道理,如果管得很少,输球之后,管得少就是一大失误,反之,要是管得太多,输了球,那管得多又是罪过。这是一种躲在暗处专事否定的利器,全然不看在什么事情上管、怎样管和管得对不对。

  对媒体来说,除非新帅来路不正,否则,首先要为新帅执教营造宽松的舆论环境,其次才是评价外教的能力。前者更应成为媒体的己任,后者则一定要建立在对外教足够的了解之上。外教尚未“出脚”,媒体已经“鸣笛”,有点“越位”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足协 洋帅 佩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