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志:曼联惨败斯坦福桥真正原因(图)

2014年01月20日16:49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曼联被切尔西狂虐曼联被切尔西狂虐

  曼联0比3惨败给切尔西,让斯坦福桥看台上前来观战的老爵爷和小贝颜面无光,而莫耶斯的执教生涯中,无论是执教埃弗顿还是执掌曼联,依旧延续着客场无法战胜英超传统四强的记录(曼联、阿森纳、切尔西、利物浦)。

  曼联如今的糟糕窘境还令前来观战的红魔球迷大为不满,甚至打出了让格雷泽滚出曼联的标语。的确,在切尔西、阿森纳和曼城都大肆引援的时候,曼联的老板却没有兑现2亿引援资金的承诺,无法补充新鲜血液,对于曼联和其他强队相比来说,就好比大海行舟、不进则退。不过,上赛季也是“十几个人、七八条枪”,在弗格森的调教下却发挥出应有甚至超常的水平,多次在落后时上演扳平和绝杀的好戏。从心理上来说,上赛季的曼联充满斗志,进取心、对胜利的渴望激励着每一个队员。而在莫耶斯的手下,无论比分如何,都看不到充满激情的曼联。而在技战术方面,曼联虽然是本赛季目前联盟中传中次数最多的球队,但传中和包抄的质量都严重制约着进球效率。防守方面,老迈的后防线的确漏洞频出,但究其真实原因,则是中场防守力度和拦截效率的低下造成的。

  曼联联赛杯客场负于桑德兰一役所丢的第二个球,就是对方在肋部突破时,曼联中场拦截不利被对方突入罚球区造成的点球。当时克莱维里绊倒约翰逊造成点球,曼联也被博里尼一蹴而就绝杀,如图1—3。

  图1 约翰逊开始突破

  图2 曼联肋部无人协防

  图3 克莱维里犯规

  解析:

  1、图1中,约翰逊突破时,卡里克位于本方左路肋部,瓦伦西亚回撤至后腰位置。如果卡里克能沿黄色箭头所指方向迅速前移占据阴影区域对克莱维里形成协防,就不会发生后面的点球,而卡里克却选择了后撤。

  2、图2中,边路的埃弗拉和中路的维迪奇与卡里克,三人形成口袋形的包围圈却没有一个人上前逼抢,情急之下克莱维里失去冷静造成犯规。

  而在斯坦福桥,曼联中场拦截不利的隐患再次被放大从而直接导致本队丢球和失利。埃托奥上演帽子戏法,非洲猎豹的前两个进球,又是利用了曼联左路肋部的空当打入的,一次是个人能力展现,第二次是二次进攻中来自队友的传中。

  第17分钟,埃托奥在前场右路肋部(曼联左侧肋部)得球后突破,晃开过来协防的后腰菲尔琼斯后射出的皮球经过卡里克身体的折射吊入球门后角,如图4—6。

  图4 埃托奥带球突破

  图5 埃托奥突破菲尔琼斯

  图6 埃托奥射门

  解析:

  1、图4中,埃托奥突破时,后腰菲尔琼斯和左后卫埃弗拉两人位列埃托奥的前面进行拦截。此时切尔西在边路前插的威廉吸引了埃弗拉的注意力,也令埃弗拉无法完全内收,减小了埃托奥遇到的防守压力。

  2、图5中,埃托奥踩单车过人过掉琼斯,这时,猎豹侧后方的曼联前卫阿什利杨只是处于观望的状态,全然没有投入到对队友的协防当中。而在这个局部,曼联当时是以多防少的情况,但就是在4防2的情况下依然未能组织起有效的拦截。

  3、图6中,埃托奥的曼联罚球区线上可以轻松的起脚射门。

  埃托奥打入的第二个进球,则是切尔西利用角球后的二次进攻打入的,这个球充分体现了猎豹的门前嗅觉,同时也折射出曼联肋部糟糕的防守和整体防守的低迷,如图7—8。

  图7 切尔西二次进攻

午志:曼联惨败斯坦福桥真正原因(图)

  图8 埃托奥门前包抄破网

  解析:

  1、切尔西在二次进攻时,由拉米雷斯将球传到肋部的同伴,此时,曼联前压阵线时所有人都将注意力集中在中路和持球的拉米雷斯身上,疏于对肋部区域的控制(又是且还是这个致命区域)。

  2、图8中,卡希尔的横传穿透了曼联两名队员的阻截,埃托奥在维迪奇没有紧逼的情况下推射入网。此时在罚球区内,曼联有7名队员,其中的4名位于点球点后面但却没有参与到防守当中。而切尔西只有三名队员,除了助攻的卡希尔和包抄的埃托奥,后点还有同样做好包抄准备的伊万诺维奇,即使埃托奥错过包抄机会,后点无人盯防的伊万诺维奇也极有可能将球打进。别忘了罚球区内的三名切尔西队员中有两名是后卫,这对于曼联的后防线是何等的羞辱!

  曼联的防守满目疮痍、形同虚设、效率低下。看似防守到位,实际上只站位、只看球却不盯人,即使盯人也无法做到有效的逼抢和拦截。同样的问题,还是在曼联左侧肋部,下半时阿扎尔在这个区域突破,曼联两名队员都没能拦截下来,最后形成角球,正是这个角球,埃托奥门前补射,将比分锁定在了3比0。

  一场比赛的三个丢球,都来自于同一个区域的防守。这是以前的曼联无法想象的,不过却真实地发生在了如今的这支由莫耶斯执掌的曼联身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曼联 切尔西 惨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