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温格重新认识“后防五老”

2014年01月19日10:07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温格回味着戴恩的话,思考着下一步的行动。看来,眼前最重要的并不是快速地变革,而是让球队取得稳定的成绩。温格明白,没有让人们认可的成绩,自己不会有任何机会。步步为营,打仗是如此,改革也是如此。

  当一个社会、一个组织面临困境的时候,改革的歌声就如同喜鹊的歌唱,令听者心生共鸣、精神愉悦。然后,就有各种形式的“演唱会”热闹着、潮流着,观者如云,掌声如雷,一时群情激愤,遍地喧嚣。这时候,必有勇者,呼啸而出,荷枪执戟,挥刀舞剑,与旧思想、旧制度、旧习惯搏杀起来,枪声震耳,血光四溅,狐窜兔奔,鬼哭狼叫。之后,形势往往会急转直下。观者依然不少,不过多数人只是袖手而立,既不鼓掌,也不喝彩。没了精神支持,也没有后续部队的勇者,渐渐力不能支,要么落荒而逃,要么投降招安,要么做了囚徒或冤魂。于是,改革的进行曲很快变成了低沉的咏叹调。

  人们改革的热情出自对现状的不满,以及对未来的期待。但改变了现状,未来会怎样?几乎没有人能给出明确的答案。当改革烽烟初燃起之时,未来在人们眼里只是沉沉的雾霾,每“走出一步”的危险似乎就在眼前。此时,最好的选择就是“呆”在自己的小屋里。

  改革的旗帜令人眩目,改革的风险又令人望而却步。

  改革一旦伤害到人们的现实利益,他们中的大多数会选择放弃未来而固守眼下已有的利益,于是改革者就成了必然的牺牲品。如果改革的闸门洞开,失去了有效控制,横扫了人们现实利益的屏障,人们又看不到未来的保障,局势必然大乱,人人都将成为受害者。

  温格知道,改革不是朋友间的请客吃饭,改革是一场惊心动魄的鸿门宴。奔向未来不是旅游休闲,而是登山探险,每走一步都可能有生命危险。要使人们的改革热情转化为改革的坚定信心与坚决行动,必须尽量维护好大多数人的现实利益,让他们品尝到改革的甜头,让他们逐步坚定对改革的信心。要让人们愿意追随自己去攀登未来,就必须让人们坚信自己登山的能力和勇气。

  任何一个团队成员,都面对着这样的选择:想做的事,应该做的事和能够做的事。其优先顺序是:应该做的、能做的、想做的。这是卓有成效的领导者共同的选择习惯。

  温格再一次调整自己的策略。

  训练前的准备会上,温格说:“我来到阿森纳的时间很短,但我看到了大家的能力,大家训练比赛的态度,也看到了大家的变化。我们曾经创造了阿森纳的荣耀,取得过很好的成绩,而现在遇到了困难,说明我们还有问题,必须有所转变,这是不能回避的。我希望大家去思考,主动地找问题、找差距。我知道大家有担心,新的主教练来了,有人会失掉主力位置,有人会离队。我会保持队伍的稳定,但大家要明白,主动权不在我,而在你们自己,在你们自己的所作所为。”

  训练开始了,冲刺、对抗,球员们拚尽全力。温格仔细观察着每个球员的训练情况,态度、作风、技术动作,都默默记在心里。温格有了一个重要发现:“后防五老”的表现与状态与自己的“医学分析”并不相符。

  温格长期坚持对运动医学知识的学习与研究,一直认为球员过了30岁之后,身体的机能将迅速下降,很难适应高水平比赛的要求。

  格拉汉姆打造出来的“后防五老”一直是球队的中坚。他们当中,除了队长亚当斯刚满30岁,其他几位球员都早已过了而立之年。围绕着如何改造这条后防线,如何解决“后防五老”的问题,消耗掉了温格不少的脑细胞。

  此刻,温格意识到自己走进了医学知识的“死胡同”里。“后防五老”并不老,他们不是格拉汉姆留给自己的难题,而是宝贵的财富。这个认识的转变让温格有些兴奋。

  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同时也可能是人类进步的枷锁。要学习前人创造的知识,更需要砸碎已有知识的枷锁。知识与真理都不是用来坚持坚守的,而是用来创新创造的。知识与真理也不是内衣外套,而是蔬菜面包。

  知识是大脑的粮食,需要大脑去咀嚼、消化,要有吸收转化,也要有排泄。会吃“知识”的人,可以将其转化新鲜的思想血液与精神力量,不会吃“知识”的人,则会吃成了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一不小心就会脑溢血或是脑血栓。温格属于前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温格 后防 阿森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