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温格谋划的阿森纳愿景

2014年01月13日10:24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11月2日,阿森纳客场与温布尔登以2比2握手言和。

  微风思绪飞,细雨诗意浓。11月3日夜晚,天空轻柔地播撒着细雨,凉爽的空气,令人心清气爽。细雨是一种情绪,引发人的思念或思考,温格在这样的氛围中陷入了深入的思考之中。入主阿森纳以来,温格还是第一次能够沉静下来,系统地思考谋划未来与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第一步是让阿森纳足球变得富有激情,让这支球队变成一个整体。第二步是阿森纳足球成为“完美足球”的代表。第三步是让阿森纳成为英超一流的俱乐部,成为球员成长的摇篮。温格的“阿森纳愿景”逐渐清晰,接着,他又开始思考实施行动的方法步骤。

  现在,“饮食变革”、“肌体变革”、“训练变革”已经启动,这将大大提高球员的身体素质,为全新的阿森纳足球打下基础,接下来要进行的应该是人的变革。人的变革的核心是思想的变革,是足球观念的变革。不换思想就换人,换思想难,换人也不容易,一切都必须谨慎处置,一招不慎,将招致挫折,甚至是全盘皆输。换人从谁开始呢?一个个助手与球员的身影在温格的头脑中过滤着,年龄、性格、特点、态度、潜力,温格反复权衡,逐渐变得清晰。

  鸡蛋要变成鸡仔,光有老母鸡是不够的,还必须有适宜的环境。要让阿森纳实现凤凰涅槃,还必须改善阿森纳的训练与比赛条件。阿森纳要有一流的训练中心、一流的足球赛场。温格想像着球员在训练中心训练的场景,想像着球员们身体与精神状态的变化,想像着体育场内上演的一场比一场更精彩的比赛,那是一群足球艺术家们用脚演奏的春之歌、欢乐颂、命运交响曲,想像着如痴如醉的球迷们掀起的潮水一般的人浪,每一朵浪花上都挤满了喜悦与幸福。阿森纳之春的美丽画卷在温格的脑海里放电影般地呈现。

  时钟再次敲响,已是凌晨时分。温格躺在床上,继续着自己的足球梦想,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管理大师德鲁克曾说,一切工作都有其原理。卓有成效的人都有这样的习惯:熟知工作原理,目标明确,熟练运用最适宜的工具和最准确的方法。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不论使用什么高招,也无法达到目的地。温格开始构建他的阿森纳之旅的目标体系。

  翌日上午,温格来到戴恩的办公室,两位老朋友、新同事开始了一场关系到阿森纳未来的长谈。

  最后,戴恩说:“你知道,阿森纳的股东不是一掷千金的富豪,我们需要时间,更需要股东们对你的信心,慢慢来!”

  温格说:“猪圈里养不出大象,庭院里练不出千里马,一个全新的训练中心,将让‘枪手’成为名副其实的兵工厂,也将会是阿森纳的银行。”

  “你得给我时间去说服股东们。现在我们要做的是让球队一天天好起来,要让他们对你的建议感兴趣,就得拿出成绩来,他们可不会做亏本的生意。”戴恩很严肃地说。

  温格急切地说:“我会的。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也需要条件。”

  “我们一起努力!”戴恩回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阿森纳 温格 英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