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宇:北京足球圈需要打破"一家独大"

2014年01月06日15:15   体育专栏  作者:赵宇  

  1月2日上午发了一条王寿挺签约八喜微博,该微博四五个小时后转发量超过二百,阅读量超过十二万。可见一个俱乐部如果真想搞好足球,会有怎样的关注度。

  不少球迷开始询问八喜今年联赛套票如何销售,还有人献言建策,希望八喜将主场从朝阳体育中心迁到先农坛或奥体中心。甚至有球迷开玩笑说:“买这么多球员,得卖多少冰激凌啊……”

  当然,还有更大一部分声音是在借八喜的高效引援来抱怨国安俱乐部的引援、选帅工作迟缓(1月2日时国安没有宣布签约赵和靖、何大成)。球队已经开始冬训,还不知道主教练是谁。

  和国安俱乐部相比,八喜不管怎么加大投入、怎么让自己的京味色彩更浓,都将会扮演“小弟弟”的角色。20年的底蕴,靠钱买不来。在底蕴面前,哪怕是拿了亚冠冠军的广州恒大,也要低下头,收敛自己未赢够的气焰,更别说过去几年一直在中甲苦苦保级的北京八喜了。

  过去二十年,国安俱乐部在北京足球圈一家独大。可正是这种一家独大的垄断模式让他们有时可以随心所欲,甚至淡忘了球迷情绪,市场规律。纵然个别比赛踢得不好,工体上座率也会爆满,偌大的北京城有着不可估量的足球市场。

  很多北京球迷都是国安死忠,在这座京味逐渐淡去的城市里,他们把国安队作为精神的依托,跟球队血浓于水。可是,喜欢北京的球队并意味着一定就会热爱国安俱乐部,对于俱乐部的种种行为,他们也会抱怨、不满,但却别无选择。

  试想一下,如果八喜队在不久的将来冲超成功,那么国安俱乐部是否还会如此安逸,高高在上?客观地讲,身为小弟弟的北京八喜即便真的冲超成功,也应该不会给国安带来致命的威胁,但他们却可以打破北京足球圈一家独大的现状,球迷群体也会出现一定的分流。真到了那个时候,两家俱乐部就应该好好思考如何提高服务意识了,最好能像淘宝购物那样:“亲,我这里的货更好,麻烦过来捧个场、点个赞。”

  新京报评论员 赵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安 北京足球 八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