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温格与亚当斯的首次交锋

2013年12月26日09:38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温格把该说的说完了,球员们沉默着走出更衣室。温格清楚,眼下,这些球员不属于他,更衣室不属于他。一切都属于一个人,这个人就是队长亚当斯。

  比赛结束后,亚当斯说:“阿尔塞纳,把兄弟们带出去逛逛吧?”

  “好啊,咱们去训练营。”温格一脸严肃地回答。

  “开玩笑!什么训练营?我们到西班牙海滩上去,醉醺醺地过上5天假日。”亚当斯的脸上隐藏着一丝不易察觉的笑。

  “不,不行!我们只能去训练营。”温格态度认真而坚决。

  “或者我们去打高尔夫,连喝几天酒,到处闲逛,然后到处找架打。”亚当斯开始故意逗这个严肃得很“德国”的法国人。

  “这不可思议,难道你们就是这样生活的?”

  “是啊,我们比赛一完就出去喝酒,到星期一回来训练时,个个都是醉醺醺的。”

  “我无法相信你说的一切。这样子,你最多只发挥了自己70%的能力。你到现在还能进入一队,简直让我觉得可笑!”

  其实,此时的亚当斯已经开始戒酒,他不过是在戏弄温格,温格当时并不知情。“必须改变这一切!”温格在心里说。

  温格要实施自己的“新政”,有一个人是必须“拿下”的,这个人就是队长亚当斯。温格能够做到吗?要知道,亚当斯在阿森纳可是一位不寻常的角色。

  托尼·亚当斯是何等人物?这个外号“倔驴”的家伙,1966年10月10日出生于伦敦的罗姆福德,在英国南部的艾克塞斯度过了快乐的童年。“倔驴”产自足球世家,父亲是一位足球运动员,也是小“倔驴”的偶像。家庭的耳濡目染让这头“倔驴”很小的时候就展露出了绝不输给父亲的足球天赋,是学校里小有名气的运动健将。1980年11月,14岁的亚当斯进入阿森纳足球学校,从此开始了一段传奇。

  1983年4月,不满17岁的亚当斯进入阿森纳成年队。1983年11月5日,刚满17岁的“小倔驴”迎来了自己的“处子作”,在联赛中代表阿森纳出场迎战桑德兰队。首次上场,初出茅庐的“小倔驴”既兴奋又紧张,情急之中做了一件“蠢事”,把短裤前后穿反了。这一战阿森纳以2:1获胜,对亚当斯而言,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开始。很快,“小倔驴”凭借自己的表现征服了教练和球迷。1984年1月20日,“小倔驴”与阿森纳签订了生平第一份职业合同,正式成为职业球员。不久,他遇到了一位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着重大影响的教练:乔治·格拉汉姆。

  1987年联赛杯,“小倔驴”赢得了他第一个冠军头衔。八个月之后,21岁的“倔驴”成了阿森纳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队长。“倔驴”铲断凶狠,作风强悍,成为格拉汉姆时代阿森纳的“定海神针”。

  “倔驴”还有一种与生俱来的领袖风范,秉承了英国足球最为珍视的斗士精神,永往直前、永不言弃、勇于进取、勇于担当。这种风骨和斗志,使他成为了阿森纳和英格兰队的脊梁。但凡有亚当斯参加的比赛,人们总能听见他在场上不遗余力的吼叫声,任何人都没有丝毫懈怠的机会。由此,亚当斯深受阿森纳球迷的爱戴,被誉为“兵工厂先生”。亚当斯性格直率,有话直说,从不掩饰自己的真实想法,这也让他深受队友们的尊重和信赖。不论是在阿森纳还是在国家队,“倔驴”都是响当当的“老大”。

  赛程给了温格一个机会。接下来的比赛是客场对阵布莱克本,时间是10月12日。半个月的时间,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温格一边编织着他的“阿森纳梦想”,一边谋划着如何稳妥地改变现状,让阿森纳之舰驶往“温格航道”。

  温格开始行动。

  29日下午,温格找亚当斯谈话。

  “我能理解上一个客场的失败给你带来的愤怒,你爱这支球队,你渴望胜利,不是吗?”温格温和地说。

  温格的示好,亚当斯并不领情,他回答:“你来到阿森纳,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这有点挑衅的味道。

  “问题是,我已经选择了,这是你我都要面对的现实。我们现在最好的选择只有合作。”温格不紧不慢地说,柔中有钢,绵里藏针。

  “你若能让我信服,我自然合作。”亚当斯仍不示弱。

  “球队必须改变,训练方式要改,生活习惯要改,比赛风格要改,不改就不能前进。”温格平和大度,稳守反击。

  最后,亚当斯调皮地说:“法国人,那都是你的想法,为什么一定要按照你的要求去生活?我能保证的,就是按我的方式踢球!”

  温格说:“我给你自由,可以继续喝酒,继续做你喜欢的事,条件是你不能给我的工作添加障碍。你可以不合作,但你不能与其他人合作对抗我的变革。我会用事实让你改变!”温格欲擒故纵。

  “走着瞧吧!”亚当斯一付依然故我的架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亚当斯 温格 阿森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