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温格的阿森纳首胜中有隐忧

2013年12月23日15:18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回到主场,阿森纳收获了一场胜利。温格丝毫没有胜利的喜悦,他从胜利中看到了枪手的隐忧。

  客场,首秀失败,温格承载着球员的愤怒,回到了阿森纳的大本营。开始备战主场对阵桑德兰的比赛。这是他在主场的第一次亮相,其意义不言而喻。而给他的准备时间只有两天,他必须与时间亲密地合作!

  智者领先对手的策略不是与对手赛跑,也不是与时间赛跑,而是善于与时间合作,让时间合理地受孕,并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与时间合作的能力,决定了一个人生命的质量。时间像生育期的女人,既不喜欢只争朝夕的男人,也不喜欢长期不出工的男人。二者都既没效率,也没乐趣。时间又不同于凡间的女人,它不拒绝任何人,它有无穷尽的耐心,有无穷尽的耐力,有无穷尽的“生育”能力,分分秒秒都生产着无数的“卵子”,什么样的“精子”进来,它就生产什么样的“果子”。令她遗憾的是,有人慵懒地消耗时间,有人勤奋地糟蹋时间。许多人面对怀里的时间无动于衷,毫无激情,也有许多人贪婪地使用时间,当下的时间尚未“高潮”,便去拥抱前面的时间。

  温格在自己的住所中,同“时间”亲切地交谈,热烈地拥抱,亲密地合作。分析对手,制定比赛策略与战术方案,球员体能的恢复,饮食安排,针对性训练,这些赛前的工作一一计划妥当,列出表格,对两队分析、筹划停当之后,便与时间携手转入落实。温格找出俱乐部准备的资料,观看桑德兰的比赛录像,谋划作战方案。时间的“卵子”一个一个的“受孕”、生长。

  时间管理是高效领导的第一项修炼。在人类世界,真正普遍制约一个人发展的条件是什么?是时间。然而,人人都会说一寸光阴一寸金,但没有多少人能够像珍惜黄金那样珍惜时间。几乎所有的人只有在生命垂危的时候,才会把对待时间与金钱的关系反转过来。

  28日,温格和他的球员有惊无险地拿下了桑德兰,比分是2比0,一个很不错的结果。这一天,也被阿森纳官方确定为温格上任的纪念日。然而,对于这场胜利,温格的心情却比输掉上一场比赛更加沉重。

  27日,也就是这场比赛的前一天,温格带领球员来到训练基地,眼前的情景让温格大吃一惊。整个基地一派破败景象,没有一丝生机。球场的草皮像患上了皮肤病,到处是不规则的“斑块”。所谓更衣室不过是一个脱光衣服可以不被外人看见的地方,什么设施都没有。这里的康复设施基本为零,简陋的健身房里只有一点简单的训练器械,不仅没有冲浪浴,连普通的游泳池也没有。在这个连业余水平都够不上的训练场所里,温格的许多措施都无法有效落实。

  这时候,温格才知道,阿森纳和伦敦医学院共用着一个训练基地。温格当即安排人员到附近联系酒店,让所有球员乘坐大巴到酒店更衣,训练结束后,又回到酒店洗浴、更衣,然后进餐。

  28日,更衣室的赛前会,温格宣布完出场阵容,开始分析对手的特点。话说了不到一半,亚当斯的声音就响起来:“嗨!我们比你更了解桑德兰。”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怪异的表情与笑声。

  温格没有尴尬,没有愤怒,连一丝愠怒都没有。他仅仅是停止了讲话,面容依旧平静,不是暴风雨前的那种宁静,是一种安详的宁静。

  这大大超出了球员们的经验及预料,几秒钟后,更衣室安静下来。

  愤怒是一种可以测量的力量,愤怒可以让自己的虚弱“露底”,而平静是一种不可知的力量,有一种平静叫做不怒而威。平静如果与权力组合起来,就成了管理上的绝配。掌权者的平静表面看是宽容与大度,其实是源于睿智与自信,而睿智与自信源于丰富的经验与丰满的心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间 温格 隐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