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歼灭拜仁恒大敢不敢想?

2013年12月16日14:50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张琳芃挥舞国旗张琳芃挥舞国旗

  恒大代表中国、代表亚洲2-0铲灭非洲冠军,占领了头条,占领了《新闻联播》,他们胸前的五星红旗和恒大冰泉一起闪闪发亮。世俱杯里程碑一胜,小编们忙不迭地发文总结归纳出无数开天辟地的“第一”,而对于恒大球员最实惠的是——为自己赚了钱的同时,还可以说是为国家争了光。

  身价最高的中国球员张琳芃伸出两只大花胳膊兴奋挥舞国旗,他和他的队友需要这个舞台作为留洋的跳板,只是不知道当他收起这面国旗的时候,亚洲杯是不是还用得上。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反对恒大假国家之名,扯国家之旗,但这位死抠法理的学者难挡汹涌澎湃的人情,很快就在众口铄金下“臭名昭著”,他错就错在低估了人们渴望被代表的狂热。

  国足反复观摩学习巴萨、拜仁的集锦,如今轮到了瓜迪奥拉熬夜研究恒大的录像,里皮的球队让中国足球终于找到了存在感。过去中国人花钱请欧洲豪门,人家权当是度假;这次真刀真枪踢,还能在FIFA领奖金,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的确应该感谢里皮、感谢许家印、感谢关爱足球的大领导。

  恒大海报的口号第一次不再牛逼哄哄,因为他们接下来所要挑战的是欧洲之王拜仁,对手全队总身价是恒大的23倍。不过恒大海报的标语依旧时尚洋气,因为“见证奇迹之地”(Whereamazing happens)本来就是拷贝的NBA宣传语。里皮的话不卑不亢,踢100次,恒大总会赢1次拜仁吧?

  其实这是一场稳赚不赔的比赛——赢了,我们相信奇迹,输了,我们相信科学,满满的都是正能量。足球有足球的规律,但人总要有一点儿逆天的精神。古人云“弱敌不可轻,强敌不可畏”;古人又云“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拜仁是这个星球最好的俱乐部,但恒大作为具备职业素养球队,就应每场争胜,逢敌亮剑。只有放下对拜仁的尊敬,才能赢得拜仁的尊敬。

  窃以为恒大与拜仁有的一拼,就连国足都能胜法国,平德国、一球小负西班牙,更何况拥有南美三叉戟的恒大了。拜仁对世俱杯态度暧昧,不像欧冠那样重视,甚至未必比普通德甲上心;而恒大早在几个月前就到摩洛哥实地考察了,埃神、穆里奇、张琳芃、金英权都渴望通过这场球的神勇表现赚足印象分,为将来征战欧洲联赛铺路。

  里皮大可以排出703阵型,在门前“摆大巴”,等待拜仁久攻不下出现焦躁心理,下半场某个时段开启惹不起模式,尝试偷一个,或者直接耗到点球。意大利教练的精髓就是“猥琐流”防守——当然也可以把防守变成艺术,但那要原装的意大利球员——卡马乔的国足尚且可以抵御西班牙84分钟城门不失,银狐的恒大为什么就不可能有更不可思议的发挥呢?

  球迷们期盼秦升大帝登场,用他的八国脏话激怒对手,用他的暴力犯规震慑对手,虽然纯粹是娱乐和恶搞,但的确有所启示。世界杯即将到来的赛季,拜仁将士最怕的就是受伤,何况罗本挂彩已经让他们人人自危,恒大队若踢得硬朗一些,拜仁球员只顾保护自己价值连城的大腿,那就没办法心无旁骛的踢球了。亚里士多德说得好:“吠犬之用,胜于睡狮”。

  美国电影史上公认的最伟大体育影片是《冰上奇迹》,讲述1980年冬奥会美国冰球业余球员击败不可一世的苏联队的震撼故事,赛前美国媒体悲观地认为,除非冰面融化,美国队必败无疑,但一个美国梦式的史诗胜利,让他们4-3赢了下来。那次胜利鼓舞了一代美国人,游泳巨星菲尔普斯坦言,没有冰上奇迹,就没有他的百折不挠;而CNN更是认为那标志着美国冷战对苏联决定意义的胜利。

  中国球队下一次在世俱杯过招欧冠冠军,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错过了,就要陷入漫长而窒息的等待。中国体育在国际主流体育项目太需要一个奇迹了,如果恒大爆冷里贝里领军的拜仁,想一想会发生什么?历史有时候,就是被一件偶然的大事件所改变的。恒大代表国家也许欠说服力,但恒大的胜利确实是中国经济的胜利,至少是中国房地产的胜利。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拜仁 恒大 里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