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志:阿森纳不应忽视的另一核心是谁

2013年12月11日14:03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拉姆塞拉姆塞

  如果一提到本赛季的英超,人们第一想起的就是目前位居积分榜帮手的阿森纳,相信更多人在此时便会首先想起从皇马转会而来的厄齐尔。“272”凭借6次助攻领先英超助攻榜,但人们将掌声送给德国中场的同时,恐怕忽略了兵工厂的另一个重要枪手,他——就是拉姆塞。

  人们习惯性地忽视拉姆塞也是有原因的。2011—2012赛季,拉姆塞的出场次数虽然达到了34场,但却只有2球入账。上赛季拉姆塞的出场次数增加到36场,可进球数却缩水到只打进1球。拉姆塞在阿森纳进球最多的的赛季是09’到’10赛季,但也只停留在3个进球。

  或许有人会说,评判一名球员是否为球队做出贡献的标准并不能以进球数来衡量。但如果以助攻来论英雄的话,上赛季排在阿森纳助攻榜前三位的是卡索拉、沃尔科特和波多尔斯基,再前一个赛季是宋和范佩西,甚至热尔维尼奥也以6次助攻位列阿森纳单赛季助攻榜探花的位置。榜单三甲中却始终没有拉姆塞的名字。

  或许是长时间的平庸给了拉姆塞卧薪尝胆的时间,本赛季拉姆塞的表现堪称惊艳。截止2013年12月9日,英超前15轮比赛中拉姆塞全部出场,其中14次首发,只有在第8轮主场4比1大胜诺维奇的比赛中第53分钟替补出场,即使这样,拉姆塞仍然在余下的37分钟时间里完成了4脚射门,其中3脚打在门框以内并打入一球。

  近两轮比赛,拉姆塞的表现更是极其抢眼。第13轮阿森纳3比0攻陷卡迪夫城的比赛中拉姆塞独中两元,而在随后主场2比0轻取胡尔城的比赛中,拉姆塞又在下半场上演了助攻厄齐尔的好戏。其实上半时本特纳的头槌破门也来自拉姆塞的策应,如图1。

  图1 拉姆塞直塞詹金斯

  解析:

  边路的罗西基横传拉姆塞时,边路的詹金斯已经起动,拉姆塞提前观察到胡尔城队的漏洞和队友的跑动,没有停球直接送出直塞,皮球穿透了对手边路的防守,随后詹金斯获得传中空间助攻本特纳头槌破网。

  下半时开场仅仅117秒,拉姆塞便巧妙助攻厄齐尔将比分锁定在2比0,如图2—5。

  图2 厄齐尔直传拉姆塞

  图3 厄齐尔前插,拉姆塞控球摆脱

  图4 拉姆塞送出直塞

  图5 厄齐尔低射近角破网

  解析:

  1、图2中,虽然蒙雷尔在边路接应,但厄齐尔直传给拉姆塞时,实际上是2打3的局面。

  2、图3中,拉姆塞横向控球摆脱,又呈现2打3的局面。此时厄齐尔趁对方右中卫(蓝圈)将注意力放在拉姆塞身上时,选择斜插其身后的空当。

  3、图4中,拉姆塞及时送出精准直塞,此时厄齐尔已经处于无人盯防状态。

  4、图5中,厄齐尔轻松推射近角破门。

  拉姆塞目前以8粒进球排在阿森纳队内射手榜头名,而5次助攻也在厄齐尔之后位列联盟次席。如果说厄齐尔的到来给阿森纳带来创造性的话,那全面开花且与厄齐尔相得益彰的拉姆塞则令阿森纳的中前场更具攻击力,别忘了,他到圣诞节之后才满23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拉姆塞 阿森纳 厄齐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