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宇:别对世界杯吹毛求疵

2013年12月09日10:30   体育专栏  作者:赵宇  
卡福抽出五星巴西卡福抽出五星巴西

  拖沓的节奏,繁冗的过程,一个又一个的文艺演出,巴西人举办的世界杯抽签仪式就像他们修建世界杯体育场一样拖沓。如果有快进键,恐怕很多人愿意一遍遍按下,直接切入主题。

  抽签过程中规中矩,最终结果也是喜忧参半。每逢大赛抽签总会伴有“阴谋论”的腔调。有也好,没有也罢,旁观者顶多只能吐吐布拉特、普拉蒂尼的吐,然后付之一笑。

  真正喜欢足球的人不会过于在意抽签的结果,而是从现在开始就为这场足球盛宴蠢蠢欲动。要知道,当“巴西”、“足球”、“世界杯”这三个元素汇集在一起时,足以调动所有“真球迷”躁动的荷尔蒙。

  我的很多同龄人都是从1994年或1998年开始看世界杯的,那个时候的巴西国家队如日中天,球员也都个性鲜明,很多人因此爱上这支球队,从内心深处产生浓厚的巴西足球情节。当世界杯来到这块黄绿相间的土地时,无法不心驰神往。

  巴西人热情奔放,每个人的生命力都会有一根关于足球的专属神经,不过他们对于世界杯却有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冷静。联合会杯赛上,巴西爆发了抵制世界杯的大规模的游行,还曾引发骚乱,导致人员受伤。他们认为世界杯的举办影响到了自己正常的生活,抵制它是最基本的公民权利。不过谁都清楚,他们仅仅是在抵制那些给自己正常生活带来骚扰的人和事,而非足球,更不是世界杯。

  联合会杯和世界杯抽签仪式告诉我们,在这里举办大型活动时或许会有各种不如意,他们的办赛态度有时也会显得很随意,各种软硬件设施甚至达不到外界的期望。可这又能怎样呢?

  世界杯无非就是一个关于足球的大聚会。除了足球比赛之外,举办方会尽可能将本民族最有魅力的东西展现给世人,就像抽签仪式上的各种“最炫民族风”表演。

  不必过于纠结抽签结果的好坏,更不必太在意比赛究竟踢得怎样。我们只需要一个关于足球的盛会,而世界杯恰恰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舞台。这里有球队之间的竞争,更有世界文化的交融。全世界一起嗨起来的节奏,四年只有一次,我们能做的只有好好珍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巴西 抽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