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一支都是教练员的球队

2013年11月06日09:45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京都火鸟FC俱乐部队员京都火鸟FC俱乐部队员

  俱乐部领导力系列杂谈之二十三

  一支球队都是教练,这可能吗?迄今为止,在足球界尚没有实证。但在企业界,却有一个公司都是“老板”的成功案例。这个案例的创造者叫稻田和夫。他让公司的每个岗位上,都像存在着一个“稻田和夫”,在全心全意地为公司做贡献。

  稻田和夫一向重视公司经营、生产与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现场,认为:“现场有神灵,答案永远在现场”。因此,他经常深入现场,又深为精力有限、分身乏术而苦恼。

  在阅读《西游记》时,他被孙悟空拔汗毛可以变出一群猴子的功夫为吸引,便遐想自己也有孙悟空的本事,变出几百个自己同时出现在公司各个现场,这样以来,公司的业绩每时每刻都会提升。他又联想起自己在大学读书时,曾经学到过一种“阿米巴原虫”。这种虫子可以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随时分裂。于是,他参照“阿米巴原虫”的生存法则,开始了对公司管理方式的变革。由此创造了著名的“阿米巴经营”模式。

  A、启迪员工心智,开阔员工眼界。以此提升员工自我认知、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能力。

  B、充分信任,合理授权。每个人都是公司主角,所有的决策都由大家共同完成。

  C、只提目标,不出方案。不给员工任何解决问题的答案,培养的引导员工自己去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

  最终,稻田和夫创办的两家公司京瓷与KDDI的员工都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出工出力出智慧,像“老板”一样对待企业。后来两家公司均成为日本的行业龙头,并跻身世界500强。

  一个几乎是流水作业的企业,一个最容易标准化、同质化管理的组织,不是靠老板个人智慧,不是靠机械的管理与冰冷的纪律,而是靠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与创造力,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这种成功模式,对最需要创造力的球队来说,无疑是值得借鉴吸收的。

  一位俱乐部的总经理,一名主教练,善于提升每一个组织成员的思考能力、眼界,有宽阔的胸怀吸纳集体的智慧,有本事让每一个成员都像自己一样为组织倾注热情与智慧,则一定带给一个成就卓越的团队。这样的团队不仅仅有着一流业绩,还有着闪光的令人感动的人文精神。

  方寸以忽悠娱乐足球、经营足球、文化足球为乐。

  人生在左右之外,胜负在你我之外,快乐在输赢之外。

文章关键词: 公司 球队 员工 稻田和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