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步行者”鲁能也会跑着踢?

2013年11月04日09:44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北京时间11月3日中超联赛第30轮展开争夺,贵州人和主场1比5不敌山东鲁能。北京时间11月3日中超联赛第30轮展开争夺,贵州人和主场1比5不敌山东鲁能。

  客场5比1大胜贵州人和,以“步行者”著称的鲁能泰山,证明了自己也会跑着踢球。这是客队本赛季打出的最大比分的胜利,亦是从过程到结果皆可与中超联赛亚军身份相称的难得一见的好球。

  当然,比赛刚结束,就有“鲁黑”们在网上以“比赛结果无意义”、“人和为保足协杯半决赛未尽全力”、“主队多是替补”等为据,贬低鲁能此胜之含金量。其实,这不值一驳。人和派了部分替补,鲁能更是不曾尽遣主力。不仅蒿俊闵、吕征、韩鹏、杨旭、崔鹏等诸大腕儿没上,连勒夫都高挂免战牌,马塞纳直到终场前才因王刚受伤而短暂露面。人和再不尽全力,总不会甘愿以一场灰头土脸的大败来答谢主场的球迷吧?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讲,或许正是因为安蒂奇用了一批平时很少甚至根本没机会登场的新人担纲主角,才让习惯于走着踢球的鲁能终于跑了起来。有个说法:鲁能之所以踢得慢,是由于技术功底不扎实,一快就会失误,想快也快不了。可这批小将在人和家门口打出的大捷,却令这种说法不攻自破——这些年轻的板凳队员,技术功底不会比正选阵容更强吧?他们很少一起出场,配合上理应存在问题,但打得快反倒失误少了,除了5个进球,还有大把的良机可能继续扩大比分。

  可见,技术因素是第二位的,精神或者说是思想因素才是鲁能速度、斗志、血性缺失的主因。这回客战人和,难得首发出场的吴兴涵、刘彬彬、王刚都称得上不遗余力,与他们年龄相仿的金敬道,虽然身体条件和技术、经验上有欠缺,但踢球肯拼不惜力这一点,是没得说的。这几个拼命三郎,加上本来就有速度的王彤,以及中生代的骨干王永珀和郑铮,鲁能的中前场想不快都不行。

  对鲁能而言,人和这个客场有着特殊的含义。上个赛季,滕卡特掀起的“青春风暴”,便是在这里揭开帷幕的。如今5比1大胜人和的功臣吴兴涵、刘彬彬、王彤等人,就是从那场比赛开始,让我们领略到了他们逼人的青春气息。可惜,滕卡特用近乎极端的方式来推行他的青春路线,老中青只剩下青,中老都被打入冷宫,结构的失衡和阻力的强大,导致了革命的失败。

  后来吴金贵复辟,又走到另一个极端:只用中老,新的一律冻结。于是鲁能迅速恢复“步行”本色。本赛季安蒂奇基本延续吴金贵的版本,但有所改良。比如王彤一直踢主力,刘彬彬则奠定了主力替补地位,同龄的罗森文、李松益亦偶有亮相机会。不过总的看,安老帅仍然属于“一套阵容打天下”、轻易不肯冒险和出新的那类教头,因此鲁能逐渐变成重结果不重过程、走着踢比跑着踢吃香的老朽角色。

  显然,只用小的,或只用老的,都不是正确的选择。一支球队成熟与否,最重要的标志是均衡,结构均衡,攻守均衡,技术与作风均衡。这次鲁能大胜人和所进5球,滕卡特极力推崇的吴兴涵和上赛季开打后被他一口气冷藏8轮的王永珀各贡献了2球。而重用替补打出的这场完胜,更应该让固执的安蒂奇受到启发。

  鲁能的实力从来不是问题,问题是他们的气质和境界能不能把自己的实力真正地展示出来。培养敢打硬仗、恶战的球队,关键是要选好能打硬仗、恶仗的球员,只有激烈竞争的环境,才可能历练出这样的球员。此番踢人和最卖命的这些队员,多数都没有坐稳主力位置。如果主力坐稳了,无论状态好坏都可以雷打不动,主力们当然会选择走着踢球——跑着踢多累呀!

文章关键词: 鲁能 人和 中超 安蒂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