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中超球员为何收入飙升水平不见涨?

2013年09月26日09:39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广州恒大老板许家印广州恒大老板许家印

  要怎么收获  怎么栽

  企业在市场中混,就不能不重视绩效,否则就没日子可混。为了绩效,企业绞尽脑汁,花样叠出,由是,企业的效率不断提升,绩效管理也发展成了一个专业、一门学问。

  考核这玩艺,设计好了,它有绩效,弄拧巴了,它“击效”。有个加工企业搞绩效管理,它起初怎么考核车间检修工的绩效呢?它考核检修工修理机器的时间。导致了什么结果呢?检修工们是越来越“勤奋”了,天天在车间里“忙乎”,可是越修机器的毛病越多,生产车间成了修理车间了,企业的整体的生产效率反而下降了。

  有什么样品利益分配制度,出什么样的员工,结什么样的果子。中超这么多年来,球员的收入在飙升,球员的水平却不见涨,一个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利益分配制度不科学。中超俱乐部普遍实行以简单的输赢决定球员收入的分配制度,只要拿下比赛,就有“四两大烟土”,与他们创造的比赛质量没有直接关联,无法有效调动球员持续提升个人能力的热情,以及百分之百地投入比赛的自觉性。中超俱乐部比拚的是那个老板有钱且敢花钱,与球员实际创造的价值没有多大联系,老板愿意给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与俱乐部的市场吸金能力没有多少关联,说白了,俱乐部成了“唱堂会”的,球员拿的是个赏钱,这个缺陷是致命的。大家不妨想想,京剧曾经出了多少杰出的艺术家,又为何衰落至此?

  胡适先生曾说:“要怎么收获,怎么栽”。中超俱乐部要想让自己撒下的钱,多开花,结硕果,则必须有利益分配制度的重新设计,以市场为导向,把球员的注意力引导至提高自己的比赛能力及提高比赛质量上来。不然的话,中国足球的投入产出率不可能升上去,也决没有持续健康发展之可能。

  开饭店的,开张前三天可以请食客来捧场,天天“请食客”它就被吃跨了。搞企业的它不可能长期赔本销售。职业足球也是如此,高投入、低产出,热闹是暂时的;如果热闹的时候能清醒,乘势设计改革措施,及时推动改革,或许可以让热闹坚挺得持久一些。

  方寸以忽悠娱乐足球、经营足球、文化足球为乐。

  人生在左右之外,胜负在你我之外,快乐在输赢之外。

文章关键词: 中超 俱乐部 收入 球员 水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