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志:解析里皮埃里克森经典对局

2013年08月27日12:00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凭借孔卡在第53分钟的进球,广州恒大在主场以1比0力克广州富力,在今年两回合的广州德比中双杀对手,也算是对去年被对手双杀的一个回应。

  恒大在中超积分榜上依旧继续领先,而广州富力在埃里克森的调教下也渐入佳境,近三轮保持全胜,前三狮军团的教头的执教思路和能力开始在球队的战绩中得到验证。此役,除了广州德比的元素外,也被看做是两位世界级名帅的直接斗法。

  虽然比赛以恒大一球小胜而告终,但并不能说明两位名帅谁输谁赢。从排兵布阵、调度变化再到临场指挥,里皮和埃里克森可以说是难分伯仲。从比赛的过程可以看出,两支球队是既以我为主,但在攻守两端又十分有针对性,根据对手的具体情况做了有针对性的安排。

  广州恒大方面,里皮依然基本延续了亚冠主场战胜莱赫维亚时的阵容,只是荣昊和黄博文顶替孙翔和赵旭日出场,恒大的阵型也由4231改为352,冯潇霆和张琳芃、金英权组成后防线;黄博文和郑智的后腰组合也更具技术性和大局观;而荣昊和穆里奇分居两个边路,利用速度进行冲击;前腰的孔卡和锋线上的郜林、埃尔克森组成中路三叉戟。

  这个变化最大的收获就是荣昊这一点给富力的防线制造了相当多的麻烦,荣昊多次内切后的右脚打门颇具威胁,要不是程月磊的出色发挥,恐怕打破僵局的将是荣昊。但撤至边路的穆里奇的作用却打了些许折扣,由于活动空间所限,不像在中路那样有更大的穿插空间,因此穆里奇无论是内切、突破还是传球,都没有发挥百分百的作用。另外,由于孙翔没有出场,荣昊的特点是突破强于传中,而右路的穆里奇虽然活跃,但传中并非他的特长,张琳芃由于三后卫的缘故也不太敢于像以往那样大范围的多次插上助攻。因此可以说,恒大的两个边路并没有真正的打起来。在此情况下,抢点能力出众的埃尔克森和郜林也就没有获得较好的包抄抢点机会。

  特别是在上半时,双方一开场便没有试探直接打起对攻。在快速攻防中,恒大对于场面和球权的控制做得不够到位,进攻到前场时缺乏耐心、有效的来回倒脚,依靠个人突破较多,中前场攻击组合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因此丢球较多,这也是为什么上半时迟迟无法打破僵局,甚至进攻中雷声大雨点小的原因。经过里皮的中场调整,恒大下半时稍微放慢了进攻节奏,加强了倒脚和对球权的控制,因此进攻中给富力球门制造了更多的威胁。郜林和荣昊连续从左路肋部内切后打门均考验了程月磊的神经,而孔卡于乱军中转身抽射破网,也是来自恒大从左侧连续三次发出的角球。领先后,就在埃里克森换上卢琳后两分钟,里皮也做出应对,用赵旭日换下郜林,加强中场拦截力度,并将1球的领先优势保持到终场。

  广州富力方面,虽然一球小负恒大,但此役富力展现出的气势和技战术水平却值得称道,这也体现了埃里克森的执教水平。开场后,富力并没有后退和龟缩本方半场进行死守,而是主动攻出来和恒大展开对攻。虽然广州德比不如京津德比和上海滩德比那样火爆,但技术含量和激烈程度却有过之而无不及。看看富力的阵容,虽然说不上豪华,但埃里克森却用之有度,调理得非常到位。

  左后卫李文博对穆里奇的防守很成功,张耀坤和博斯纳令郜林和埃尔克森没有获得太多的机会。从防守上,就可以看出埃里克森的布置十分有针对性。1、凡是穆里奇、郜林、孔卡或者埃尔克森等人在前场控球或突破时,总会遇到两名富力队员的夹抢和协防,而在回追速度方面,富力的队员也丝毫不输于恒大的进攻球员。因此,恒大依靠个人能力进攻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2、当恒大进攻到中前场时,富力除了对控球队员施加逼抢外,也着重切断恒大多名攻击手之间的联系,使之无法连续控球。将穆里奇、郜林、埃尔克森等人阻隔开,是埃里克森防守战术的一个成功之处,虽然被孔卡乱军中打入一球并负于对手,但这并不能抹杀瑞典名帅的布局和战术思想。

  进攻端,姜宁、达维、雅库布和拉斐尔等人组织起的中前场攻击阵容也给恒大的球门制造了不小的威胁,无论是博斯纳的任意球大力轰门,还是雅库布等人的冲击,都让曾诚着实忙碌了好一阵。若不是雅库布的位置干扰了曾诚的视线和判断,恐怕率先打破僵局的就是富力了。在失球后,埃里克森换上卢琳加强进攻,卢琳上场后主要活跃于左边路,在穆里奇回防不多的情况下,卢琳和同伴在张琳芃这一侧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这也是埃里克森的一个成功变数。特别是第89分钟富力几乎扳平了比分,卢琳左肋部漂亮的过顶斜传撕破了恒大整条防线,雅库布的飞身铲射稍稍偏出球门,富力错过了最好的进球机会。

  广州恒大对广州富力,里皮过招埃里克森,德比之战再加上名帅之间的斗法,这些远比最后的结果更有看头。高手之间的对决,值得欣赏和回味及揣摩的是比赛过程本身,看的是双方主帅在布阵、临场指挥和策略、战术上的应对及变化,这也是解读名帅之间比赛的最佳切入点。

文章关键词: 埃里克森 埃尔克森 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