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成熟恒大是中国足球的财富

2013年08月22日10:55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埃尔克森和孔卡埃尔克森和孔卡

  广州恒大上半时迟迟攻不破卡塔尔莱赫维亚城门,现场的观众和电视直播主持人、顾问们似乎并不着急,他们共同的自我安慰是:还有下半时呢!果然,下半时恒大不出所料地打破僵局,孔卡的点球和埃尔克森的亚冠首球,帮助恒大2比0力克对手,赢得了这场亚冠四分之一决赛的主动权。

  观众和专家对恒大的信心,来自这支球队屡试不爽的“下半时定律”。恒大在中超和亚冠赛场上,都是胜率极高的一流强队。不过,如果把恒大的比赛分成上下半时两个部分,我们不难发现,在面对较强的对手时,恒大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下半时。能在上半时跟恒大拼得火花四溅、势均力敌的球队不少,可是能把这种态势坚持到下半时的队伍则堪称凤毛麟角。恒大进的球大多出现在下半时,上半时不进球乃至先失球,都很难阻止恒大成为最终的赢家。

  这条“定律”,表明恒大目前确实是中超和亚冠赛场上不多见的非常成熟的劲旅。一支强队的标志,是能在90分钟内集中精力踢好比赛。但是,要求90分钟都踢得很好,这样的标准未免苛刻。假如两个45分钟里只能有一个45分钟踢得好,那么,能踢好后一个45分钟即下半时的才是强队。能经常性、习惯性地踢好后一个45分钟,就是比较稳定的强队了。现在的恒大基本进入了这一境界。

  当初亚冠四分之一决赛抽签揭晓,恒大抽到西亚新锐莱赫维亚,被认为是一支上上之签。只是,看了恒大对莱赫维亚的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你会真切地感受到,能打到这个阶段的,绝无弱旅。尽管从未与中超球队交过手,又来到气候、环境差异巨大的客场作战,但莱赫维亚还是表现出了不俗的强队风范,他们沉着镇定地与恒大耐心周旋,其稳健、顽强的防守使主队强大的攻击线整个上半时屡屡无功而返,这一仿佛牢不可破的铁桶阵一直坚守到下半时第15分钟!

  然而,久攻不下,并未动摇恒大赢取胜利的自信,里皮的弟子们以比对手更过硬的功力和耐心,终于等到了“捅破窗户纸”那一刻的到来。孔卡赢得并罚入点球后,比赛的节奏便完全被恒大掌控,埃尔克森的进球就只是个时间问题了。莱赫维亚的确比恒大的任何一个中超对手都更难对付,却仍然无法改写恒大的“下半时定律”。

  恒大的成熟,对中国足球而言,是一笔难能可贵的财富。中国足球的一个致命弱点,就是难以不走神地踢完90分钟比赛,更别说踢好90分钟比赛了。“黑色N分钟”之历史悲剧,莫不缘自这里。恒大的“下半时定律”,对此是一种最好的颠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恒大的一只脚已经迈进亚冠四强,2比0远不是一个可以高枕无忧的比分。若此役在客场踢,孔卡的那个点球或许裁判未必会判。不判,则恒大转机之来临就需要等待更久。所以,恒大“下半时定律”能否真正经受住检验,还要看9月18日双方的次回合交锋。愿恒大众将士在客场勇敢捍卫自己创造的这条“定律”!

文章关键词: 恒大 中国足球 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