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中超俱乐部的领导该关注什么?

2013年08月14日10:05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拥有人许家印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拥有人许家印

  领导的注意力放在哪里?组织的“兴奋点”就在哪里,资源就集中在哪里,事业就局限在或者发展到哪里。就当前的中超来看,领导层普遍存在着只关注目标或手段,罕见关注目的的。这也是中超有热闹无繁荣、有进行无进步,大投入低产出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年,毛泽东领着一群工农子弟,在井冈山上“占山为王”,吃着“红米饭”,喝着“南瓜汤”,其实是过着缺米少盐的苦日子。一天,他老人家和众兄弟坐在山坡之上,问一干属下:放眼望去,你们看到了什么?有人说看到了竹林,有人说看到了农田,也有人说看到了湖南。而毛泽东说他看到了全中国,看到了全世界。毛泽东没有特异功能,他们之所以在同一地点、同一条件下,看到的东西不同,是因为他们的眼界胸怀不同。毛泽东是用心在看,其他人大都是用眼在看。

  土匪头子只关注财色,所以,他的命运就是由占山为王到占山为亡。毛泽东从不把军队当作单纯的作战单位,要求战士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还要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所以,他成了改变一个时代的领袖。同样的,一家俱乐部领导的注意力放在哪里,这家俱乐部就会走到什么位置。领导的眼界、胸怀决定了俱乐部发展的疆界、前途。

  关注目的的,是一流的领导者;

  关注目标的,是二流的领导;

  关注手段的,是三流的领导。

  目的是为什么干?为什么要向那个方向去干?目标回答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手段回答怎么干?怎么才能富有效率地干?目的是形而上的;目标是清晰明确的,中间层次的;手段是形而下的。最高管理者,关注目的,也就是掌舵,而目标及手段,是需要层层分解,各负其责的。

  比较短命企业与基业长青企业的差别,可以发现它们对企业使命与目的的认识,普高存在着天地之间的反差。层次越低,其寿命越短。越是自利,越是急功近利,越是其兴也匆匆,其亡也匆匆。足球俱乐部直接面对的是胜负的压力,这个最直接最现实的巨大的压力,往往把俱乐部领导的眼界压迫到手段的层面,进而局限了自我的发展与俱乐部的长远发展。

  某一思考层次上的目的,可能是另一个更高思考层次上的手段。关注目的的是开放的永无止境的领导。为什么要搞职业足球?球队为什么要争取胜利?是为了为了让球迷满意吗?只有胜利才能让球迷满意吗?为什么要让球迷满意?怎样让更多的球迷满意?追问下去,行动下去,视野会越来越开阔,事业会越来越辉煌,领导会越来越成功。


  方寸以忽悠娱乐足球、经营足球、文化足球为乐。

  人生在左右之外,胜负在你我之外,快乐在输赢之外。

文章关键词: 俱乐部 中超 领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