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章洙:中国队发挥优势可赢韩国

2013年07月24日09:16   体育专栏  作者:李章洙  
国足训练备战韩国国足训练备战韩国

  东亚杯第二轮,中国队的对手是主场作战的韩国队。 

  韩国队在第一场虽然被澳大利亚逼平,但全场占据巨大优势,因此周围的朋友都预测韩国队必赢。韩国朋友计算会赢几个球,中国朋友则计算如何少失几个球。

  去年亚冠对全北前,包括随行的记者,没人相信我们会赢。因为对手全北是上赛季韩国联赛冠军,又是亚冠联赛冠军,还是在主场作战。当时我就说过,“赛前就认为输,这个想法本身就是错误的”,就如那句著名的“足球是圆的”,以弱胜强的例子比比皆是。何况通过对全北的分析,我认为双方各有优劣,比赛有得一打。拿出信心,发挥出我们的实力,完全可以赢下对手,结果也和我想的一样。当然,出现5比1这样的大比分,是没有想到的。

   当时我强调最多的两点是信心和防守。信心是能发挥出自己实力的前提,再大的能耐,在畏手畏脚的心理下也会大打折扣。

  强调防守,不是以守为主,而是全队的协同防守。进攻可以靠一两名球员来完成,但防守必须依靠整个防线,乃至全队的配合,即组织力来实现。再出色的守门员,也不能扑住全部射门,再出色的后卫,也不能百分之百的抵挡对手的进攻。一两个人的逼抢是没有效果的,要想抢下对方的球,就近的球员对拿球球员展开逼抢的同时,其他同伴也要对附近的球员施加压力。只有通过全队的层层逼抢和围追堵截,才能拿到控球权,转为进攻。

  第一场比赛中,中国队攻入第一球之后,后卫线和中场有些脱节。这样的情况下,再有能力的后防线也会露出空档,频频出现危险的场面。 

  再说回到明晚的比赛,中国队除了客场作战的因素之外,再没有比韩国队差的地方。韩国队没有召集在欧洲和西亚踢球的球员,而且以年轻球员为主,相反中国队虽然也加进了新鲜血液,但大部分球员是国家队的常客,无论是经验还是彼此之间十分熟悉度上都要优于韩国队。

  以信心做铺垫,拿出自己的实力,赢球可预期。

文章关键词: 中国队 韩国队 李章洙 东亚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