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鲁能“开闸放水”互利多赢

2013年07月19日09:33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鲁能宣布周海滨租借至泰达鲁能宣布周海滨租借至泰达

  开闸了!开闸了!

  鲁能大闸一开,哗啦啦响连天,八员大将奔腾而出,向泰达,向亚泰,向中能,向……,奔去!一向以深挖洞、广积粮著称的山东鲁能,一反常态,一下子放出了周海滨、赵明剑等8名球员,而且,依然没有关上闸门的意思,很是让人意外。

  这个意外,真是挺喜人的。鲁能这么玩,真是挺靠谱的。鲁能的板凳“厚”,许多俱乐部与许多俱乐部的球迷,对鲁能的板凳厚度有许多羡慕。实际上,板凳并不是越厚越好,太厚了就搬不动了,成本还高,搬不动的板凳就失去板凳的意义了。球队如人,太瘦了,弱不禁风,经不住折腾;太胖了,负担过重,自己就把自己折腾病了。储备球员也如家庭储粮,家里有粮心不慌,但是,如果家里储粮过多,你天天得防鼠防盗防霉变,成本太大,操心太多,还吃不上新鲜的,太不划算。

  这么玩,互利、多赢,是职业俱乐部的玩法。鲁能瘦身,有利于身体各项指标的向好;也增加收益、节省开支,降低成本。球员有了更多踢球的机会、更多的发展机遇。其它俱乐部实力有所增长,中超竞争的平衡性得到改善,水平有所接近,比赛就可能更激烈、更具悬念、更有观赏性,于中超大局更是利好。

  当然,鲁能这么玩也要承担一些风险。万一,有一天鲁能被自己的“海外兵团”给打败了,免不了会遭到一些非议,肯定要承受一些压力。怎样把最适合鲁能球队的发展要求、技战术风格与价值追求的球员识别出来,并把他们的心与身留住,也是鲁能需要面对与解决好的。这样,才可能保证鲁能水库的大闸开合有度、开合有序;如此,才可能让鲁能自己受益,中超也受益。总之,鲁能需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中超也需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

文章关键词: 鲁能 方寸 中超联赛 周海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