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深陷恶性循环

2013年07月11日13:36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足协杯客场0比1不敌大连阿尔滨遭到淘汰后,鲁能泰山在联赛和杯赛中已经是六轮不胜,六战进3球失8球,可谓深陷低谷。更令人忧虑的是,赛季之初曾经多轮领跑积分榜的鲁能,如今从状态到心态逐渐跌入恶性循环,杯赛出局,联赛前景亦不让人看好。     

  单就足协杯输给阿尔滨一仗而言,鲁能并没有过多可以被指责的,毕竟天气和场地原因超越技术和战术能力,成了决定比赛成败的胜负手。但是,暴雨和泥泞条件下偶然因素大增,机会对双方其实是同等的,安蒂奇的弟子们下半时围攻阿尔滨城门,乱军中皮球随时可能阴差阳错地滚入网底,却总是与进球擦肩而过,显然运气也不站在他们一边。终场前两队球员屡屡发生冲突,其中确有主队防守球员诈伤拖延时间的考量,而客队进攻球员情绪急躁和心理失衡亦难逃干系。     

  于是,鲁能陷入了这样一种困境:越不赢球,状态越差,信心越低;信心越低,状态越差,越不赢球。本来外援虽是其软肋,可本土球员的实力和表现还是相当出色的,他们客场两战阿尔滨,在韩鹏、尼库莱、皮斯库里奇缺阵情况下,居然仍能排出首发更换7人的阵容,板凳厚度的确使人艳慕。然而,与赛季前期外援疲软、土将坚挺不同,眼下外援依旧疲软,土将则不再坚挺。     

  此番两度挑战阿尔滨之前,有人说鲁能会重杯赛而轻联赛,因为在联赛被恒大越甩越远、身后追兵愈发迫近之际,以亚冠资格为赛季第一目标的鲁能,肯定不愿轻易舍弃足协杯这个直通亚冠门票的宝贵选项。只是,看了安蒂奇为两场比赛设计出的大相径庭的先发阵容,再外行的人也不难明白,联赛在塞尔维亚老帅心目中的至高地位从未动摇——与其把宝押在一战定生死的杯赛淘汰赛上,何如集中精力去保住鲁能目前占据的联赛次席,这或许是实现亚冠参赛指标最实际的途径。     

  问题在于,付出了杯赛止步代价的鲁能,能否换来联赛获益的补偿?现在看来,很难得到明确的答案。鲁能的集体低迷,成为他们实现巩固联赛老二或三甲位置,从而确保亚冠资格的最大障碍。这障碍是实力上的,更是心态上的。如果不能尽快走出这六轮比赛以来暴露无遗的恶性循环,面对客场居多、环境恶劣的联赛第二循环,谁又敢对鲁能之大势抱有乐观预见?    

  因此,本周日客战长春亚泰,就成了鲁能下半赛季整体走势最重要的风向标。这是鲁能“三连客”的最后一道坎,也是第二个联赛休战期前的收官之役。若赢,将结束尴尬的六轮不胜,为球队的休养生息、调整状态(当然最好还有更换外援)争取到宝贵的两周时间;若输,则会在恶性循环中陷得更深,甚至难以自拔。从这一角度讲,安蒂奇不惜舍弃足协杯,把大半主力雪藏下来备战亚泰之举,就很容易被理解了。但愿鲁能球员能够发愤图强,不负安老帅的良苦用心!

文章关键词: 鲁能 足协杯 联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