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好局失在攻而不在守

2013年07月08日09:29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领先了59分钟后,终场前被主队大连阿尔滨扳平,满心期待一场久违胜利的鲁能泰山,不得不咽下五轮不胜的苦果。回放第86分钟的丢球,凯塔的精妙直塞使鲁能的造越位战术瞬间失灵,刚刚替补出场的董学升单刀巧射得手——显然,这是客队后防一次失误所致。

  可是,如果不仅仅看这一瞬间,而是纵观鲁能先拔头筹后整个战局的演变过程,我们不难发现,安蒂奇的队伍痛失好局,更大的责任不在防守,在于进攻。

  面对拥有乌塔卡、罗申巴克、瓦罗等强力外援(下半时凯塔亦披挂上阵)和国内数一数二的冲击型中锋于大宝的阿尔滨攻击线,鲁能的防守此役可谓超水平发挥。他们把上一轮客战杭州绿城时上演“大四喜”的乌塔卡守得没了脾气,还让凯塔登场后长时间找不到接近球门的机会,给董学升的那个助攻,是前巴萨巨星仅有的一次闪光。在下半时本队中场失控、门前遭遇对方连番狂轰滥炸之际,鲁能后防球员屡屡救险于球门线,使1比0的比分坚持到终场前4分钟。

  鲁能的进攻则只奉献了上半时第27分钟马塞纳灵巧地突破对手的边路阻截后传中、杨旭门前候个正着接应入网这一度亮点,其后便陷入要么在阿尔滨疯狂反扑下无力还手,要么有了反击良机却把握不住、难以扩大战果奠定胜局的尴尬之中。尽管全队众志成城困守禁区,可惜你浪费机会难免遭受惩罚,阿尔滨久攻之下必有收获。若非几名后卫频频舍身堵枪眼,鲁能就不止是踢成平局这般幸运了,他们被阿尔滨逆转输球的概率会非常之高。

  这里又要说到外援问题。严格讲,本场比赛,除了鲁能防守比较成功之外,阿尔滨的几大外援自身情况都不够好,也是主队的进攻一直打不开局面的重要因素。乌塔卡上一轮独进四球,本轮状态明显下降;替补出场的凯塔身体状况同样不在最佳,但是,这几名外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乌塔卡的冲击使鲁能门前险象迭出,凯塔一脚看似漫不经心的传球,即帮助阿尔滨扳平比分。

  比较之下,假如鲁能也有个凯塔或乌塔卡呢?首先,有这么一两个真正有威胁的人物留在前场,阿尔滨必然有所忌惮,绝不敢轻易压上强攻,自然会减轻鲁能防线压力;其次,吕征那两次、王永珀那一次反击到对方门前一对一的机会,换成乌塔卡,至少能把握住一次,只要比分扩大到2比0,主队的心态就很难不出现失衡,客队防守的信心则会更强,这球就好踢多了。

  正因为阿尔滨知道你没有好外援,你的前锋进不了球,所以才敢大举压上。就是偶尔给你个反击打到门前一对一甚至打空门的机会,你也把握不住,那人家还怕什么?都冲到你门前,摁着你打就是了。一次两次必入球被你的后卫在球门线上挡出来,那就再来第三次第四次,要是你还能都挡出来,那只能有一个解释:这个夜晚,上帝改姓鲁了。

  鲁能硬着头皮不换外援的理由,据说是因为不换外援也能拿到亚冠资格,干嘛还给自己找那麻烦?等赛季结束之后再换不就得了。岂料,从五轮不胜可能导致的后果和趋势看,鲁能不换外援,还真不一定能够保住亚冠资格。鲁能近五轮只进了三个球,这是他们五轮不胜的主因。五轮只进三球的球队还想踢亚冠?做梦去吧。

文章关键词: 鲁能 阿尔滨 外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