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耽误了穆里尼奥,现今哪个俱乐部还敢用他?

2018年10月03日11: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光是努力不够,不努力更可恶

  打平巴伦西亚,老特拉福德看台开嘘了。

  这一回,穆里尼奥不好意思再跑到铁杆看台前,与支持者互相鼓掌致意;球迷也不好意思再扔一条曼联的围巾下来,或者期待穆里尼奥回掷若干名贵外套。球迷的耐心有限度,哪怕几天前还在社交媒体喊号子,表爱心,曼联不赢,这分热情消散得很快。

  曼联连续4个主场不胜,从打平狼队算起,‘又’变成了‘叕’。穆里尼奥执教生涯第一次,所有赛事4场不胜。你也很难想象,欧冠改制以来,竟是曼联和对手互交白卷最多,共23场。

  当然,这个数据不是穆里尼奥独自刷出来的。曼联没有创造多少让球迷翘盼的机会,部分嘘声给了这些不卖力,或不知道如何卖力的百万富翁们。三年前,纽卡降级前夕,该队球迷在球场打出横幅:‘我们不奢求球队长胜,我们只要求球队卖力。’球迷最恨球员荷包鼓胀却不卖力,如果球员很卖力却劳而无功,球迷更加悲从中来。

  现在曼联的首发,由不卖力的和不知道怎么卖力的两拨人组成,前者人数不多,博格巴是代表;后者是大多数,典型是卢卡库和拉什福德。卢卡库每场比赛都累得几乎虚脱,他是穆里尼奥赛前归纳的‘好孩子’中的一个,‘我只希望每个球员赛后精疲力尽,为俱乐部全力以赴,问心无愧,对得起胸前的队徽而不是背后[印的]姓氏’。

  可光是精疲力尽有什么用?有句俗话:傻子不能勤快,痞子不能有钱。越是瞎折腾不是越糟糕?代表曼联,努力是前提,光是努力而不知道如何努力,和伯恩利、哈镇、加的夫城有何区别?曼联什么时候拿燃烧卡路里作为考核的指标?

  说到‘烧’字,曼联这些年在招兵和养兵上颇烧了些钞票,但球员没有报以燃烧等量的卡路里,这个问题在范加尔时期就有了。

  赛前,媒体拿出曼联本季迄今的英超跑动距离:‘为什么列倒数第二[仅高于加的夫城]?’穆里尼奥以‘数据是数据,人是人’回避了质疑。可几天前,穆里尼奥拿出拉什福德的上场数据,回敬拉什福德退步乃‘师之惰’的说法。

  数据是死的,解读是活的。跑得不多,既可以是偷懒,也可以是不会,甚至不敢。数据无法还原现场,这个道理大家都懂。曼联射门和传球次数均高于巴伦西亚,却没有几次射门是致命的。巴伦西亚很满意带走一分,觉得三分都应该。

  白马过隙。18年前,曼联首次在欧冠迎战巴伦西亚,灌了对方三个鸭蛋,进球的分别是基恩、索尔斯克亚和斯科尔斯。当时上过场的人中,巴特和贝克汉姆莅临现场助威,斯科尔斯则留在版权单位的直播间直抒胸臆。他们看了这样的场面,作何感想?

  斯科尔斯一如既往,批评穆里尼奥‘话多’,觉得他还没下课是‘奇闻’。那个年代,曼联是英超霸主,欧冠热门,也许不如西甲对手细腻,但章法清晰,气势磅礴。而在纹章的背后,是每个人全力以赴,绝无懈怠。谁敢把队徽不当回事?那个年代,能现场助威很幸福,他们不仅看到了一支长胜的球队,更看到了一个拼搏的集体。

  百多年队史,从未有过谁,功夫并不到家却自以为是,直到博格巴回流。十年前,曼联球迷也曾分化成两大阵营,争论贝巴和特维斯孰佳。看了博格巴的拙劣表演,很多当时不屑贝巴,认为他娘炮的人,现在会觉得自己过分。

  贝巴只是看上去不那么卖力,但他的付出百倍于博格巴,最起码,贝巴知道怎么努力。在鲁尼养伤和闹转会的半个赛季里,是贝巴肩负着进球和进攻的重任。在鲁尼复出前,贝巴是曼联最大的进球来源,为曼联最终夺回英超奠定了基础。

  当年讥讽贝巴花哨的人,又会如何看待博格巴?但博格巴变成现在这样,完全是他自作孽吗?博格巴并不是靠染发把自己炒成第一身价的,也不是因为社交网络粉丝多拿到世界冠军的。他和穆里尼奥的矛盾,是不努力,不知道如何努力的根源。

  保穆派以退为进:穆里尼奥还是走人吧,换个环境好的平台,怎么也比现在强!

  这话说的。曼联庙小,皇马这个平台够大了吧?再退一步,曼联把‘耽误了穆里尼奥’这只死猫吃了,他的下家在哪里?皇马回不去了,切尔西回不去了,都是平台的错。巴萨和拜仁不会成为他的平台,不仅因为丢不起人,更担心收拾不来一地鸡毛。回意甲?意甲这两年有回暖之像,钱也多了,但哪个平台养得起这尊大神?年薪1500万欧元,咬咬牙也拿得出,但配套设施高达1.5亿,年年如此,哪家有这个财力?

  财力当推曼城和大巴黎,前者煞费苦心找了穆里尼奥的死对头掌门,当年在巴萨对穆里尼奥说不的人,现在在曼城还会说不!大巴黎倒是动过这个念头,但宁愿找没有功名的图赫尔,用意不言而喻。

  曼联作为‘平台’,自以为支持穆里尼奥很努力了,结果发现并不知道该怎么支持穆里尼奥。砸了几个亿,还要背负未能全力支持的骂名,傻子不能勤快,痞子不能有钱,都应验了。

  因为这个,‘穆里尼奥没冠军都是因为幕后不支持’的神话,会在很长一段时间继续有效。找个技术总监,会明白朝哪个方向努力吗?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曼联博格巴欧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