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把鲁能打回原形 运气也帮不了鲁能

2018年08月27日09:3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赛前的预测不幸言中:鲁能恒大成败之关键,要看谁先进球。鲁能如果不能进球在先,那么就要全力阻止恒大过早进球。因为恒大久攻不下难免情绪急躁,鲁能防反才有机可趁。遗憾的是,先失球的是鲁能,且开场6分钟就失球。尽管最终的比分是1比4,但其实0比1之后,这场比赛大势已定。

(赛前预测不幸言中)(赛前预测不幸言中)

  相信李霄鹏和卡纳瓦罗赛前都做足了功课,鲁能和恒大的底牌全摆在明处,胜负在于鲁能守得住还是恒大攻得开。两位主帅都明白,要把比赛纳入自己的节奏,必须打好开局,先进球、早进球。鲁能先进球便可以迅速退守半场反击,发挥密集防守之长,迫使恒大阵地攻坚徒劳无功;恒大先进球,鲁能不得不硬着头皮攻出来,后防就很难顶住恒大恐怖攻击群的狂轰滥炸,要知道恒大近期的最低消费可是5比0呀!

  广州恒大 5:0 天津权健

  河南建业 0:5 广州恒大

  (广州恒大此前两场比赛均5:0大胜对手)

  既然确定了开局的重要性,下面的问题就是如何打好开局了。卡纳瓦罗只有一种选择:哨响即强攻!而李霄鹏的选择要多出一种——赛后他承认,正是这多出的一种害了他!

  第一种是常规的

  开场全线收缩,挤压恒大前场三大巴西梦幻外援的出球和射门空间,尽可能降低客队先进球和早进球的概率,只要前15分钟不失球,恒大开场猛冲的这股劲儿过去,鲁能信心建立起来,不愁找不到对方后场破绽打出高质量的反击!

  多出的第二种,是要打恒大意料之外

  开局抢攻,趁恒大立足未稳压出去冲一下,冲不成马上回来;冲成了,先进球后再退守,双方的心态或许完全不同。若是赛季之初,李霄鹏恐怕连想也不敢这么想,不过如今鲁能已经是积分长期压制恒大的争冠强队了,对上港国安都敢抢开局,这次又在主场,为什么对恒大不能抢一抢试试!

(李霄鹏:过高的估计了我们对攻的实力,这也是开场我们就失球,没有准备好的一点。)(李霄鹏:过高的估计了我们对攻的实力,这也是开场我们就失球,没有准备好的一点。)

  正是这种错觉,误导了李霄鹏的判断。鲁能的开局抢攻,没有打乱恒大阵脚,反倒在恒大顶住这一波抢攻反击时,鲁能自己的防线站不稳,被塔利斯卡一击致命!说致命可能有点过,后面还有漫长的84分钟,又产生了4个进球,只是开场6分钟便失球,鲁能只好放弃最擅长的防反套路压出去力求尽快扳平比分,剩下的时间看似充裕,却都是在恒大喜欢的节奏中进行。踢恒大这样的超级劲旅失去主动权,说“致命”显然并不过分。 

(鲁能最佳防线难以抵挡恒大持续施压的强大攻势)(鲁能最佳防线难以抵挡恒大持续施压的强大攻势)

  而鲁能所谓“中超最佳防守”,前提是中后场球员站好防守位置以多防少,前场球员还要回撤协防,一旦比分落后需要防线前移、中后场球员更多地参与进攻,恒大反击时鲁能只能被动地追防,要顶住恒大持续施压的强大攻势不再失球,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鲁能所幸还有个王大雷,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李霄鹏表示,恒大的必入球良机把握住了一半。他没说的那另一半,都被王大雷扑出去了。

(一周双赛、双线作战,鲁能疲惫不堪)(一周双赛、双线作战,鲁能疲惫不堪)

  这场比赛踢完,鲁能应该说回到了自己比较客观的定位上。上半赛季,恒大上港双线作战,恒大阵容不整,国安调整不到位,准备充分、阵容稳定的鲁能乘虚而入,打出了超越自身真实能力的水准,从有机会冲一冲亚冠资格的第二集团上游,一跃而成为第一集团数一数二的强队。而世界杯间歇期过后,国安理顺了路子,恒大补强了阵容,上港单线作战,比之依然稳定的鲁能,就有些此消彼长的味道了。即便今年状态极为抢眼的塔尔德利和佩莱,与国安和恒大的强力外援正面对抗,可谓差距立现。

(沉住气,慢慢来,山东鲁能,“橙”胜归来)(沉住气,慢慢来,山东鲁能,“橙”胜归来)

  然而,鲁能的长足进步谁也无法否认,尤其是自信心带来的强队气质,使他们整体上更加成熟。鲁能仍是亚冠资格的有力争夺者,中超争冠历程亦未画上句号。沉住气,国安恒大上港也会犯错误的。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恒大李霄鹏卡纳瓦罗王大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