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比半决赛为何进球只进了1个球

2018年07月11日10:0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法国队在半决赛中1:0击败比利时队的比赛,就内容而言,专家们可以讲出好多好多,比如说三后卫的运用,再比如说任意球,尤其是角球战术的得分利用。

  据统计,本届世界杯赛角球任意球得分达69个,占总进球158个的43.7%,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过去几届世界杯,任意球进球数量不少,也基本维持在30%左右,已经令专家大声疾呼,要认真研究任意球的攻防了。这一届达到快接近50%的数量,人们只是不清楚,任意球进球的占比的增加,会不会是一种趋势?最终会否超过运动战的进球?

  依我看来,任意球进球增加的主要原因,还是运动战进球的艰难。

  现在的足球防守战术,动辄全场紧逼高位逼抢,防御强度越来越大,给进攻者带来的困难也是前所未有的,整体性传切进攻越来越不易,巴萨似的进攻方式,也只有巴萨才拥有。当西班牙队天才的整体传切网中走了几个之后,马上便支离破碎。

  德国队小组赛对韩国队的最后一场比赛,过多地拘泥于脚下的传切,把身体对抗和空中优势的老本给丢掉了,最后被韩国队打了两个反击,惨遭淘汰,教训可谓深刻。

  回到今天的这场比赛。

  这是脚下技术同样精细的两支队伍。相比之下法国队更加华丽,除了那个角球进球外,又一次进攻配合,更向人们展示了法兰西足的魅力:

  法国队左路横传,姆巴佩脚后跟妙传,吉鲁近距离射门……这一系列的配合都在瞬间完成,快得让人来不及眨眼,令人叹为观止。

  然而,法国队在进球之后,画风也逐渐变化了,“艺术足球”退居二线让位于“防守足球”,取而代之的是”顶门杠”似的防守,也令比利时队无技可施,进球无门。

  法国和比利时是邻居,彼此太熟悉了,双方拥有漫长的边界,两国边民就像是邻居,有些地方的边界甚至将一些城镇一分为二。比如科米纳Comines,两国的国旗都会出现在小镇的咖啡厅和住宅的门前。

  足球方面,法国和比利时自1904年以来一共有交手73次,其中三次是在世界杯赛上,这次第四次。

  比利时是一个说三种语言的国家,法语,荷兰语与德语。但即使说法语,表达的方式也不一样,比如说比赛的90分钟,法国人说90,是四个20再加10,但在比利时的法语区,更普遍的说法就是90。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让-米歇尔。德瓦鲁(Jean-Michel de Waele)在接受法国[星期天报]时说, “比利时人一直都有一种自惭形秽的爱恨交织感,法国是一个足球强国,比利时人不能容忍的是法国人的居高临下。因此,对于说法语的比利时人来说,这是一场非胜不可的比赛。”

  但是一位边界上一家酒吧的服务员却说,“这是一件最好的事情,因为其中总有一队进入决赛”。

  这两国邻居做的太近了,近到知根知底,甚至知道对方的除草机放在哪里。

  比利时队10号左前卫阿扎尔从小喜欢法国足球,14岁去了法国加入里尔队。他和其他两位小伙伴身穿法国队球衣的儿时合照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对此他解释说,“我们是看着199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队长大的,当时没有人穿比利时球衣,人们只知道法国队”。

  而在比利时队,法国队前国脚、著名的亨利在担任助理教练,他也是法国队夺取世界杯的一员。法国队主教练,亨利的前队友德尚谈起亨利时说:“这有点奇怪,他是法国人,而他会坐在对手的教练席上,我相信这对他来而言是怪怪的。他作为球员的经验,将对比利时队有很大帮助“。

  法国队后卫埃尔南德斯则说,“他现在在为比利时队工作,但我仍然觉得,如果我们赢了,他也会高兴,说到底,亨利是法国人“。

  昨天赛后,留着下巴胡子的亨利逐一拥抱了法国队教练和队员,我专门注意了他的表情,很耐人寻味,因为至少在表面上看不到有多少高兴,更像是在告别,或许在这样的场合,亨利不便流露,只把高兴藏在心里。

  这两个国家太近了,彼此间的足球也太了解了,因此,当法国队1:0领先之后便不再冒险了。比利时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的表现让他们知道,任何的冒险都极具危险。

  他们适时地收拢了防线,力图把比利时人的攻击挡在城外,他们也确实做到了。

  诚如之前所言,足球越来越向更高的对抗强度,更严的防线密度发展,如果不是高出一等的人才和技能,确实很难攻破。相比较而言,在实力相等或者相差差不多情况下,进球的难度要更大一些。

  北京时间凌晨的这场法国队与比利时队的半决赛,尤其到了后半期,因为法国队着力对位防守,比赛也进入了“泛味期”,期待中的火花四溅和进球大战没有出现。

  终于,两个邻居最终以1:0结束,法国人成了最后的胜利者,自1998年和2006年之后,历史上第三次进入决赛。

  比利时人回家了,回到他们讲着法语、荷兰语和德语的小镇上,在酒巴里的大屏幕上,观看他们的法国邻居在世界杯决赛上的表演,或者干脆去到海边,来一场彻底放松的度假。

  世界杯进入了最后的决战。北京时间明天凌晨,英格兰队将出战克罗地亚队。

  那支焕然一新的“新英格兰队”能否过关?

  期待中的法英对决,能否实现?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法国队比利时任意球邻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