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赢哥伦比亚不仅靠“红牌套餐”

2018年06月20日10:2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尽管开局3分钟的“红牌套餐”迫使哥伦比亚不得不几乎整场10打11,本来占据明显优势的实力大打折扣,但必须承认,日本的胜利不仅仅是依靠运气的眷顾,他们的确是本届俄罗斯世界杯五支亚洲球队的佼佼者。

(开场仅3分钟,大迫勇也插上的爆射被卡洛斯-桑切斯用手阻挡,裁判果断判罚点球。)(开场仅3分钟,大迫勇也插上的爆射被卡洛斯-桑切斯用手阻挡,裁判果断判罚点球。)

  日本在小组赛首轮最后一个比赛日登场,五支亚洲球队至此全部亮相。其中,沙特揭幕战0比5惨败东道主俄罗斯,澳大利亚1比2不敌夺冠大热法国,韩国被瑞典一球点杀,伊朗虽然1比0险胜摩洛哥,唯一的进球却是补时即将结束瞬间对方的乌龙——综合来看,亚洲五队首轮含金量最高的场次,还是日本对哥伦比亚的这个2比1。

(这是世界杯赛场第二快的红牌,仅次于1986年世界杯51秒染红乌拉圭球星巴蒂斯塔。)(这是世界杯赛场第二快的红牌,仅次于1986年世界杯51秒染红乌拉圭球星巴蒂斯塔。)

  当然,如果哥伦比亚没有开场伊始那次禁区内手球导致的点球+红牌,双方人数和比分相等情况下,日本赢球的概率会低于对手,保一场平局也未必容易。这从哥伦比亚少打一人后仍长时间压着日本踢,并在上半时第39分钟凭借直接任意球扳成1比1的进程,足以得到验证。不过,考虑到亚洲球员特别是日本球员身体条件上的劣势,对日本此役展现出的技术意识、战术素养和积极态度,还是应该给予客观的评价和高度的尊重。

(虽然个矮身体轻,但日本成为了历史上第1支在世界杯赛场上击败南美球队的亚洲球队)(虽然个矮身体轻,但日本成为了历史上第1支在世界杯赛场上击败南美球队的亚洲球队)

   有两个统计数据耐人寻味第一,本届世界杯32强,日本是平均体重最轻的球队,同时也是平均身高最矮的球队之一。为什么要着重强调“体重最轻”?因为在身体接触频繁的足球场上,你只有身高是不够的,没有足够的体重,意味着你很难在高强度对抗中立足。第二,本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日本在所有参赛队里跑动距离最多。显然,缺乏身高更缺乏体重的日本,是依仗自己过人的勤奋,在亚洲乃至世界足坛争得一席之地的。

(佩克尔曼很无奈:对手开场就在控球,我们根本摸不到球的边儿!)(佩克尔曼很无奈:对手开场就在控球,我们根本摸不到球的边儿!)

  比这两个数据更能说明问题的是,日本用来弥补身体条件不足的“勤奋”,不光是比身高马大的对手更能跑、更肯拼,他们更追求技术意识上的“笨鸟先飞”。日本足球树立“技术立身”理念几十年,从小学足球教程一直到顶级职业俱乐部的训练思路,皆贯穿同一条“基本路线”。数十载厚积薄发,日本球员的技术功底绝对亚洲第一,拿到欧洲也不落后。他们是依靠“勤奋”和“技术”这两条腿的后天努力,去弥补与欧美球员之间身高和体重差距造成的先天不足。

(面对冰岛球员的包夹防守,梅西也是无奈)(面对冰岛球员的包夹防守,梅西也是无奈)

  本届世界杯开打之后冷门迭爆,有一点原因不容忽视,那就是相对弱势的球队,往往偏重于用非技术的手段,俗称“杀伤战术”,去应对直至抵消强队的技术能力和战术素养之优。冰岛战平阿根廷、瑞士逼和巴西,“脚法不够手法凑”的镜头比比皆是。内马尔的突破差不多每次都被防守球员用抱摔、拉扯球衣和身后踢人的粗野行径所阻止,梅西则是过一次人至少要被飞铲两到三脚。比利时对巴拿马,现场解说员屡屡惊叹“巴拿马简单就是摔跤队”;而突尼斯则无数次把英格兰球员铲得人仰马翻……

(35岁91天的川岛永嗣成为了日本队史最年长的世界杯出场球员。)(35岁91天的川岛永嗣成为了日本队史最年长的世界杯出场球员。)

  比较之下,日本球员用来“以弱敌强”的方式——“勤奋” 和“技术”,才是真正值得提倡和鼓励的。正是他们证明了,亚洲人也能踢好足球,也能在世界杯上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先天不足后天又不努力的中国足球,还是好好向日本足球学习吧!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日本哥伦比亚红牌世界杯勤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