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迈的乌拉圭仍旧能绝杀年轻的

2018年06月16日09:3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如果萨拉赫能够满血复出,这场比赛的胜利或许会属于蒸蒸日上的埃及。然而老迈走下坡路的乌拉圭正是凭借自己的“老”,终场前最后几分钟控制了场上局面,通过一个角球完成绝杀。

萨拉赫眼睁睁看着吉梅内斯杀死比赛)

    赛前,带队打过四届世界杯的老帅塔瓦雷斯拄着拐步履艰难地走进教练席,似乎就是乌拉圭日趋老化日暮西山的缩影。球队首发和轮换阵容有着太多熟悉的老面孔,其他国家与他们同时代的球员里,大多已经退役或当了教练,他们却依然像4年前、8年前甚至12年前那样,穿着同样颜色和号码的球衣,第N次登上世界杯赛场。

(老帅塔瓦雷斯拄着拐杖庆祝进球)

  或许正是乌拉圭这副老态龙钟的模样,给了28年后重返世界杯决赛圈的非洲冠军、本届杯赛青春无敌派的代表埃及以强烈的自信,他们在绝对核心萨利赫伤缺情况下,仍然用强硬的姿态,与世界杯历史上资历最老的前冠军抗衡。埃及积极的态度、不知疲倦的奔跑和凶狠的高位逼抢,使节奏上总是慢了半拍的乌拉圭极不适应。90分钟比赛中的至少85分钟,主动权是掌握在埃及脚下的。遗憾的是,恰恰是剩下的那5分钟,决定了两个队的命运。

(整场都被动,最后却绝杀)

  最后5分钟,乌拉圭围攻埃及城门。整场比赛,老气横秋的乌拉圭差不多一直在年富力强的埃及压迫下疲于防守,但长时间高强度逼抢对体能的过度消耗,使他们在最后5分钟成为强弩之末。而经验老到的乌拉圭更会分配体能,这5分钟里,他们让全世界看到了自己全盛时期的锐利锋芒。先是卡瓦尼接到苏瓦雷斯世界级头球回传后的世界级射门被埃及门将的世界级扑救挡出,紧接着卡瓦尼又送出一记世界级任意球攻门,这回门将投降,是门柱救了束手待毙的埃及。之后,便是那个杀死了比赛的角球战术带来的一锤定音了。

(阿根廷国家队球员年龄统计)

  足球的生命,在于源源不断的新陈代谢。告别与崛起,是绿茵场上永恒的主题。不过,世界杯赛场并不是新人的试验场,球队底蕴和老将成败积淀的厚浅,往往是球队能否走得更远的根基。其实,乌拉圭还不是本届世界杯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梅西领衔的阿根廷,平均年龄接近30岁;风华正茂的内马尔,他身后的巴西队友们,平均年龄比阿根廷也只小1岁。

(6月15日A组积分排名情况)

  与俄罗斯5比0大胜沙特那场激情无限的揭幕战相比,乌拉圭与埃及这个1比0无疑显得沉闷。东道主尽管给自己安排了最弱的3个小组对手,但他们的出线前景依旧存在悬念。因为尚未碰面的这后两支球队,显然不会像沙特那样可以被轻易地打垮。乌拉圭历届大赛都是慢热开局,这个全场被动的1比0居然是他们世界杯史上首战的首胜。而埃及从第二场小组赛开始就将迎回萨拉赫。好戏还在后面。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乌拉圭埃及萨拉赫世界杯塔瓦雷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