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身禁令在中超赛场失效了?

2018年03月31日12:2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刚刚结束的中超第四轮比赛,在国家队比赛中被各种遮挡的纹身,如往常一样出现了。

  恒大的张琳芃,权健的王永珀,上港的外援胡尔克,手臂上的纹身都清晰可见,并未做任何遮挡。

足协的纹身禁令,难道只作用于国家队?足协的纹身禁令,难道只作用于国家队?

  1

  一周前,足协发布纹身禁令。当时给出的原因是:

  “国家提倡民族文化自信,作为国家队,有责任为社会提供健康的足球文化,做提供健康文化的表率。”

  中国杯上,一些球员也听话地自己的花臂用胶带缠了起来。

  3天前,申花主教练吴金贵在接受采访时说,俱乐部没有收到足协发的禁止令文件。但他觉得:

  “球员是公众人物,我们会进行适当地劝说,这些纹身也不是轻易就能清洗掉的,我们会对以后的年轻球员进行禁止。”

  另有消息说,足协虽然没有对中超赛场上的纹身作出要求,但要求中超各个俱乐部进行公益活动时,避免让有纹身外露的球员出席。

  现在,纹身禁令走出体育圈,走向了音乐圈。前两天,微博上有人爆料,杭州草莓音乐节的主办方单位,要求歌手的经纪人,遮盖歌手身上的纹身。

  爱纹身的歌手,不比爱纹身的球员少。按照目前给出的草莓音乐节的演出名单,如果情况属实,那么现场情况估计是这样的:朴树不能穿无袖上衣,陈粒不能露小腿,Tizzty T不能露小臂。至于海龟先生,他只能戴围巾了。

朴树朴树
海龟先生海龟先生

  2

  我们真的很好奇,如果纹身不利于提供健康的足球文化,那为什么现在才说?那么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运动员的纹身要不要禁?会不会有同样的不利?男足禁了,女足呢?

  这件事也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关注。

  FIFA官方发布微博,公开称赞9位有纹身的足坛巨星。梅西、内马尔、库蒂尼奥、贝克汉姆、伊布、拉莫斯、托雷斯。配文写道:相识,缘于型格。记忆,因为球技。

  阿根廷的《奥莱报》,标题就是“纹身有错!”。他们报道了纹身禁令的消息,点评了国足在中国杯上的表现,还关心了我们的中超联赛,“参加中超联赛的球员也会被禁止露出纹身吗?”

  3

  纹身禁令的理由如何站不住脚就不赘述了。我们跟大家分享一些关于纹身的故事。

  禁令一出来,大家首先担心的是张琳芃。网友说,难道他要全身包成木乃伊,举个牌子写道:我是张琳芃”?

  张琳芃的纹身很多,第一个是十几岁时候纹的,在手臂上。那时候他还在根宝基地训练,怕被骂就天天缠着绷带训练。有一天徐根宝把他叫过来说:

  别藏了,你的纹身我早就知道了。年轻人喜欢的我虽然接受不了,但是我尊重你,不会反对你纹身。但是你纹也纹点好东西嘛,比如左手臂纹‘抢逼围’,右手臂纹‘接传转’,也能时刻提醒队友,这就好多了是吧。

  张琳芃不再遮掩,非但如此,纹身还越来越多。他一一解释过这些图案的意义:

  右臂的一大块纹身,一排数字“2008.04.23”,是我和我老婆认识的日子。下面一排字“瞬间的永恒”,代表是从那一刻开始,我的爱就专属于她。再往下面也是我一个人生格言,“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希望在任何时候,都有这样的信念去追求做到最好。其实这算是一个结合,把生命和爱情放在一起,想随时提醒我,这两件事对我同等重要。

  国足球员纹身的很多。

  王大雷的纹身像是大事记。每当自己取得新成绩,就增加一项。比较特殊的是他左右小腿处,那里像对联一样刻着《论语》的两句话,“德不孤,必有邻。”还分别配合着“主公”和“忠臣”。

  王永珀也一身图案,左上臂的机械臂,据说纹了8个小时。不过,他每次进球都会亲吻自己的右臂,那里有一个五角星,五角星中藏着女儿的出生地和出生日期。

孙世林的也把家人纹在了身上。他胸前的头像,是他已经去世的父亲。

  孙世林的也把家人纹在了身上。他胸前的头像,是他已经去世的父亲。

  郑智和郜林的纹身比较励志,他们在背后,纹了倒三角的翅膀或蝴蝶。

  最知名的一个例外当属武磊。他至今仍遵循着徐根宝的指令,不纹身。

  4

  国内球员纹身的风气,大概是跟贝克汉姆学的。

  2000年前后,贝克汉姆跟着曼联拿到三冠王,又在韩日世界杯上成为万人迷。人们开始模仿他的发型,他的装扮,以及,他的纹身。

  郑智就是一例。一段时间,媒体总喜欢把郑智和贝克汉姆放在一起,还找出了两人的相似之处。

  比如,贝克汉姆有标志性的莫西干发型,郑智也剪了一个莫西干。贝克汉姆背后天使的翅膀,郑智背后也有翅膀。贝克汉姆把妻子纹在左臂,郑智也把妻子的名字纹在了左臂。

而一身纹身的贝克汉姆,曾在2013年被足协请来,担任中国足球推广大使。

  而一身纹身的贝克汉姆,曾在2013年被足协请来,担任中国足球推广大使。

  另一个热爱纹身的例子是梅西。梅西是公认的乖孩子,他给给足球带来的健康影响再没有那么多了。

  他是整个阿根廷足球的希望。2016年,阿根廷球迷为了把梅西留在国家队,在街头竖起了梅西的雕像。还是2016年,一个5岁的阿富汗小男孩,用经典的白蓝塑料布,做成球衣,背后写上“10”,拉近自己和偶像的距离。最后,他梦想成真,在诺坎普球场,被偶像牵着入场。

梅西身上的纹身少说有10处。每一个对他来说,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梅西身上的纹身少说有10处。每一个对他来说,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背部纹身是他的母亲,小腿纹身是他的第一个孩子蒂亚戈。手臂上的纹身就更多了,耶稣头像代表着他的信仰;巴塞罗那大教堂的玫瑰窗,代表着他对这座城市的爱;眼睛是他对妻子的爱;闭合的莲花,代表着他随处可以释放的天赋。

  他的左腿本也是业务繁忙。有代表自己号码的“10号”,有掌印,有带翅膀的剑,还有一束花的图案。但最近,他已经把大部图案涂黑,留下醒目的10号。但无论如何,这是他自己的选择。

  而内马尔的小腿上,简直用纹身讲述了一个故事。那是任何人看了都能理解的一个画面。

  巴西贫民窟层层叠叠的楼房,一个光着上身和小脚丫的男孩,怀抱足球,带着巴西国旗的帽子,心里想着球场、奖杯和一个家。

  还有伊布,某次次进球后,他脱衣庆祝,展示了自己的纹身,那些全是难民孩子的名字。

  现在,足协一直禁令,抹杀了所有的意义。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张琳芃禁令胡尔克中超国家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