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招制敌 广厦死穴被掐只能认输

2018年03月31日12:0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首战失利后,凯撒放弃一节训练课让高速全队看了两个半小时比赛录像,显然没白看。次战高速针对广厦的短板做足功课,把防守和内线这两大立身之本用到极致,有效地抑制了主队的速度和进攻之长,终于以107:99奏凯,不仅改写了对广厦11年客场不胜的尴尬纪录,还将半决赛总比分扳成1比1,在7战“232”对阵的较量中占到先机。

(胜利来之不易)(胜利来之不易)

    高速首战输在哪里?就输在跟着广厦的节奏打,双方攻守转换速度极快,高速擅长的防守尚未站稳脚跟,广厦拿手的快攻便已突袭中的。高速得到118分,高于赛季场均得分,而失了128分,大大超过赛季场均失分。高速这种防守型球队,遇到强劲的对手,往往比赛节奏慢、两队得分都低时才可能赢球;攻强守弱的广厦正相反,他们尽可能把比赛节奏加快,失分多得分更多,用高效率的以攻代守赢得比赛的主动权。

(福特森仅得24分,却有7次失误)(福特森仅得24分,却有7次失误)

  因此,吃一堑长一智的高速第二场要做的,就是让比赛节奏慢下来,自己有时间把防线布置好,迫使广厦打阵地战。阵地战是广厦的“死穴”,他们的进攻一旦没有了速度和冲击力,命中率必然下降,而面对内线篮板优势突出的高速,广厦一攻投不进,基本就失去了二攻机会,反倒一再给高速造成快攻良机。与第一场相比,高速的外线短板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然而防守和内线长板发挥得淋漓尽致,足以抵消短板的制约且有余,这“有余”的部分便能够保证他们赢球。

(劳森34分8助攻,完爆福特森!)(劳森34分8助攻,完爆福特森!)

  这是高速击败广厦的第一招。第二招是让劳森从小丁手里接过球队指挥权。第一场小丁尽管数据抢眼砍下30+,但他个人过多持有球权,使高速的进攻方式变得单调,降低了广厦针对性防守的难度。第一场比赛便打出了很高效率的劳森,此役接掌球权后更是得心应手,把全队的攻防梳理得井井有条,令本来防守就是弱项的广厦防不胜防。第一场比赛双方是在拼广厦擅长的进攻,胜出的自然是广厦;第二场高速学聪明了,始终在与广厦拼自己擅长的防守,高速亦由此占尽上风。

(睢冉第二个T来得有点莫名其妙)(睢冉第二个T来得有点莫名其妙)

  第三招说出来有点不好听,不过这也确实是高速赢球的一大因素——睢冉较早地两次技术犯规被罚出场,成为比赛成败的一个转折点。睢冉是高速队长,是全联盟公认的防守对方核心小外援的利器。只是从这两场比赛的表现看,睢冉情绪波动给高速带来的心态上的损失,要大于他的防守能力为球队做出的贡献。第一场高速输球,睢冉的失态就有一定责任。第二场睢冉离开后,队友们反而变得冷静、从容了,这使他们逐渐克服客场不利环境的干扰,抢下了一场或许会决定整个半决赛走势的价值连城之胜。

(林志杰此役仅得9分)(林志杰此役仅得9分)

    高速现在需要做的,是保持清醒的头脑。带着两个客场1比1的大比分,回到济南连打3个主场,主动权已经回到高速这边。但这绝不能成为轻敌大意的理由。既然高速可以在客场赢广厦,广厦为什么就不能在客场赢高速?只要3个主场被广厦攻克1个,比赛打回杭州,他们就有可能再次后来居上。高速这场胜利主要是自己求变成功,同时也与广厦首战消耗过大,两名35岁以上老将林志杰和博洛西斯状态下滑严重有关。一旦缓过劲儿来,常规赛冠军的能量是不可低估的。

(瞄准方向 乘胜追击 咬定死穴 毫不松懈)(瞄准方向 乘胜追击 咬定死穴 毫不松懈)

  高速板凳实力雄厚,不怕打消耗战,而广厦比较过硬的只有六七条枪。这也给高速指明了乘胜追击的方向:毫不松懈,继续消耗对手,继续发挥防守和内线优势,咬定广厦的“死穴”不放!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山东高速广厦睢冉劳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