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蕾仕:两招教俱乐部战胜“黑经纪”

2017年12月30日10:2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两招教俱乐部战胜“黑经纪”

  现在中超中甲中乙职业俱乐部做青训,频频遇到的问题是很多球员很容易就被经纪公司从俱乐部梯队里捞出来,拿到国外涮一涮,回来就身价百倍,青训是俱乐部在做的,球员一场没给俱乐部踢却被拉走了。这里不能不说,俱乐部对国际足联政策解读有偏差才导致俱乐部给黑经纪跪了。

  对策一:其实国内俱乐部在球员18岁前是可以签约的,国际足联也是有政策保护的。2016年版《国际足联球员身份和转会规定》第18条“职业球员和俱乐部间合同的特殊条款“明确规定如下:“未达18岁的球员签订的职业球员合同不得超过3年,否则不予承认。”原文“Players under the age of 18 may not sign a professional contract for a term longer than three years”这就是说18岁前可以与球员签订职业合同的,只是18岁前签订的18岁后的职业合同时间不能超过三年,但是18岁以前签约并不等于18岁以前就能打职业比赛,签约与踢球是两个不同时间节点,也没有规定必须16岁以后。

  相同的表述也出现在《中国足球协会球员转会和注册管理规定》第50条。中国足协的规定是“不满16岁的球员不得签订工作合同,16周岁以上不满18岁的球员可以签订工作合同,该工作合同须由球员本人和监护人共同签订。不满18岁的球员签订的工作合同最长不得超过3年,任何超出部分中国足协均不认可”。这两者显然有着一定出入。

  这对俱乐部来说非常重要。按照国际足联的意思理解则是18岁以前就可能是16岁,也可能是14岁甚至更早签订职业合同都是允许的,只是职业合同执行的年龄只能是18岁、19岁和20岁三年。法国天才鲁伊兹出生在里昂,2015年他在15岁的时候与本国的巴黎圣日耳曼队签署了一份职业合同,这份合同在球员年满16岁时自动生效。这样的情况在国外比较普遍。

  1987年出生的梅西2000年只有13岁时,梅西父母和巴萨俱乐部以及经纪人在餐厅一张餐巾纸上签了第一份合同,后来被巴萨裱了起来,见图。当时梅西是13岁签约的,他签约并不等于他13岁就开始踢职业了,而是18岁才踢上职业联赛(巴萨被处罚是因为违规把国外的孩子带到巴萨青训,引发不公平竞争,并不是合同方式)。

2000年梅西13岁的时候他的监护人、经纪人和巴萨签在餐巾纸上的合同2000年梅西13岁的时候他的监护人、经纪人和巴萨签在餐巾纸上的合同

  但是中国足协的规定却是必须球员满16岁才能签约,查阅了一下,这可能是基于《劳动法》第七章“未成年工特殊保护”条款、《未成年保护法》第六十八条和《民法通则》作出的修改,可是无论是《劳动法》还是《未成年人发》或是《民法通则》只是明确16岁到18之间不能从事危害性的工作。《劳动法》第七章第第六十四条 年满16岁未满18岁的属于未成年工,“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矿山井下、有毒有害、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另外还有“第六十五条 用人单位应当对未成年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未成年保护法同样的表述明确16岁至18岁的不能从事的危险性劳动进行了规定,在这些法律中,签约时间被理解为等同于工作时间。但是没有哪条法律规定明确禁止16岁前签订18岁后的职业合同被禁止的,国际足联规定18岁前的合同只允许签约3年就是这个意思,很容易理解的是,如果满了18岁签约那就留肯定5年了,说的就是18岁前签约18岁后的事情。否则为什么限制在三年,这也是保护球员就算是球员未成年时跟家长一时糊涂跟俱乐部签约了三年,至少能保证20岁后能够自由身,还至于太影响职业生涯,就以梅西为例,他如果不满意巴萨,20岁就能离开,也不会太耽误他的发展。

  所以这一条中国足协应该修改为与国际足联相同的条款,让国内职业俱乐部从“黑经纪”魔爪脱离出来。国内职业俱乐部招入16岁一下,甚至12岁球员的时候就与球员和监护人签约年满18岁后的职业合同3年,就不会出现一场比赛没踢就走人的情况,能够保护俱乐部青训的利益。

  必须要说的是,国际足联其实更加倡导保护那些中小俱乐部,而不是豪门,只有各地社区和青训网点俱乐部的权益得到保护才能网罗散布在各地的天才球员,如果损害小俱乐部利益的话,豪门也会断粮。

  对策二:

  在一次中国足协组织的注册会议上,布鲁日俱乐部经理帕斯卡尔介绍比利时的做法是这样的。比利时俱乐部会与家长在孩子16岁前签署一份类似担保书的协议,协议规定必须保证孩子会在16岁的时候与该俱乐部签署第一份合同,孩子家长还会得到一笔钱用来筹划孩子的成长。在球员16岁时,俱乐部会提供一份合同,如果球员不愿与该俱乐部签署合同,则必须支付一笔违约金,而且比利时法院认可这种协议。

  其实国内教育系统内就有类似的政策,就是定向委培生,由某地或者某单位在高考前就签约,可以毕业后工作单位的研究生,其学习期间的培养费用按规定标准由国家向培养单位提供,违约的话是要支付赔偿金的,这样的合同是受法律保护的。

  另外现在很多高中相应的职业教育学校或者学院中,一些14、5岁的初中年级生被招入的高职就是被很多地方或者单位定向选择的,签约在职业教育结束后进入该单位工作,期间的所有学费由该单位负担,违约则需要赔偿。

  既然教育系统推行是有法可依,那么在足球行业里,更加没有问题。就是俱乐部在招入队员前签约同意,年满18岁签约3年职业合同,签了约再招入梯队培养,这样的合同是被允许的,也同样应该受法律保护的。细节上就是如果签约人未满18岁就需要监护人和家长一同授权签约。这需要职业俱乐部和中国足协以及部际联席会议共同落实即可,难度很小。

  当然俱乐部签约球员也不能太早,培养队员,一靠天赋,二靠比赛,一般一个孩子到了16岁技术能力都定型了,他的个人技术、求胜欲望、速度、意识、职业素养、情商等等职业球员应具备的素质都已经成型,这是足球的特点,这个年龄段俱乐部就可以出手了。

  从法律的角度,15岁以前都在学区接受义务教育,同时接受足球训练,国内很多俱乐部11、2岁就从全国招来小孩踢球,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能够对这些小孩负责,因为你不能保证他们踢上职业联赛,这个问题另说。另一个需要另说的是改年龄的问题,这个是不是真的16岁就得了解清楚了。

  刚才说到的比利时布鲁日经理介绍,布鲁日俱乐部就在孩子16岁以前不提供合同,因为16岁之前的孩子还不能确定是否成才,支付一笔钱给他们是要冒风险的,那就要看俱乐部的眼光了。16岁球员其实就要像一个成熟的运动员一样砸钱了,这是最恰当的年龄,不是更早也不是更晚,否则就会有各种风险。

  二、踢满了3年职业合同又该如何留住呢

  首先就是国际足联规定的未满18岁球员最长不得超过3年。国际足联定的3年很“科学”。根据《国际足联球员经纪人规则》第13条,经纪人与球员的合同期最多只能2年,如果双方同意才能再续。那么三年合约其实就留下球员与经纪公司续约的窗口期,这个就是给了俱乐部一次击败经纪人的机会。

  其实球员被经纪人带走,其实就是跟传销一样,被洗脑了。我也见过一些经纪人对年轻梯队队员洗脑,不外乎两点,一是砸钱,二是吹牛逼。球员和家长刚开始踢球,很辛苦很累,都很苦逼,还不知道以后怎么样呢,突然就来了个人,二话没说就甩个20万,“拿去补贴家用,经纪不经纪的以后再说”,球员和家长的那个感觉是可以想象的,奇怪的是为什么俱乐部那个时候特么不砸个21万让他死心塌地跟你混呢。不要吝啬在有潜质年轻队员身上的投入。在职业足球领域里,俱乐部的价值都在球员身上。

  举两个特殊的对比强烈的例子,梅西与巴塞罗那签下的第一份职业合同年薪达到了300万欧元,而当年姜宁在青岛刚调上一队打甲A的时候月薪是800元人民币。国内职业俱乐部往往觉得“小屁孩给点钱就行”,你让这些“小屁孩”心里怎么想。

  二是吹牛逼,就是少年队员和家长都刚踢球,对整个足球圈都懵逼,这个经纪人说“我前天刚跟许家印吃完饭,上个月跟里皮喝酒了,国青队那谁是我安排进去的,还有两三个在国家队打十二强呢”,他们是不是有种见了上帝的感觉。那俱乐部也可以堂堂正正告诉他,我每年投N个亿,你在我这儿踢我们重点培养你,分分钟进国家队,退役了留下当教练,一辈子荣华富贵(境界低了,不过应该管用)!换了谁都会跟俱乐部混啊。

  如果16岁球员其实就要像一个成熟的运动员一样砸钱了,这是最恰当的年龄,不是更早也不是更晚,否则就会有各种风险,也会被经纪人拿出国去涮。国内俱乐部比经济人要更有足球文化,这是必须的。尊重是俱乐部文化体现,如果缺乏尊重缺乏足球文化,这家俱乐部也活不过两三集,但是至少在足球文化上俱乐部要远远强于经纪人,那么剩下的就是简单对付他们惯用的砸钱和吹牛逼了。

  也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你的梯队不小心来了个不世出的天才,也让他签约三年踢到20岁了,那么俱乐部就要想好了,你的庙够不够大,够大就砸钱留下他,相信你总比经纪公司有钱。如果不够大,那么在他19岁就得把他卖了,换笔钱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国内俱乐部和队员勾兑好了,还可以续约再卖,这种机灵俱乐部经常抖),还可以与俱乐部分享这个球员所有权,比如10%甚至更多,再算上联合机制补偿款,他将来转会能拿到的补偿款也是不菲,(当然国内俱乐部转会价必须诚信),俱乐部基本物有所值了。

  俱乐部做青训也要有心理承受能力,就是青训培养队员也是赌,巴西有天赋的球员多了,但是能踢出来的顶级球星就那么几个。心态要放平和,网上有个新闻说现在长春亚泰俱乐部要签个年轻队员,说“你要什么条件我都答应”,这又有点过了,俱乐部还是讲管理的。俱乐部靠的是文化和管理,第三位才是砸钱。其实俱乐部要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到位了,哪有经纪人什么事儿。

  本位来自微博@贾蕾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黑经纪青训足协梅西俱乐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