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变身空军联 示威曼城

2017年11月20日10:4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最终,两支联队之间巨大的实力差距决定了胜负。

  钮联开场不错,通过快反由盖尔先拔头筹,本季英超第一家在老特拉福德破了曼联大。奈何临门一脚能力差,起脚次数[15:12]和中靶次数[7:5]接近,却刷出1:4败北的比分。

  曼联凭借‘穆里尼奥比分’重返积分榜次席,博格巴伤愈归队,一次助攻助球队扳平,再进一球锁定3分,卢卡库也叫停长达7场的球荒。最令老特拉福德鼓舞的是,伊布又回到了赛场:‘狮子的康复和凡人不一样!’

  击败钮联的价值何在?在德比。

  下月9日曼彻斯特德比来临前,英超形势朝着有利于曼联的方向发展,三名伤员都在本轮归队[罗霍没上场,替补名单有他],穆里尼奥用兵更有余地;曼城则折了主力中卫斯通斯,英格兰国脚回防中拉伤大腿肌腱,缺席德比无疑。

  之前,曼城左闸门迪右膝重伤,复出无期,后防本就人手不够,斯通斯这一伤,令这个单薄的环节雪上加霜。斯通斯缺阵,不仅影响整体配合,更削弱自身防空能力。该队后防平均身高一般,只有孔帕尼在1.93米,斯通斯1.88米居次,芒加拉1.87第三。曼联有7人[含替补门将罗梅罗]在1.9米以上,我之前说过,曼联是英超史上第二空军联队。

  想象一下空军联队的战略轰炸机云集曼城禁区上空的情景,是不是想起李贺的《雁门太守行》:黑云压城城欲摧?几百年前,古人就预言了曼彻斯特德比的内涵——哪怕曼城的后防坦克铸就,也难逃祸从天降。

  穆里尼奥并没有换上伊布的必要,三次换人,不仅有伊布,还有费莱尼,非门将的六架轰炸机都在当晚呼啸升空。让伊布热身,接受球迷欢呼是表,向宿敌示威是里。曼联以炸毁新城[钮联的字面意思],检阅战略空军,向曼城发出了最严正的警告。

  曼城迄今联赛中所失7球,无一来自空袭。这个统计既可以理解为曼城防空做得好,也可以解读为该队尚未遭受来自空中的打击。抗压能力如何,仍是问号。曼联的空袭威力有多大?先不谈费莱尼受伤前,曼联如何通过巴伊、卢卡库、费莱尼等高点取得的进球,只对比费莱尼为国负伤后至复出的3场强强对话。

  这3场,博格巴和伊布伤停,作客切尔西费莱尼替补复出,上场半小时,切尔西后防骤然吃紧,险象环生。费莱尼早点上场,曼联也许不至于空手而回。一个费莱尼冲击这么大,加上伊布、卢卡库等人,那是核当量级的威胁。

  当天英超,曼联最后一家出场,之前六强的5家亮相,唯热刺在德比中完败。对比往绩,大部分最后亮相的球队每每顶不住同侪率先赢球的压力而失分。钮联领先后,曼联一度有堕入相同的轨迹的风险。

  所幸曼联得博格巴助阵,落后之下阵脚不乱,20多分钟后由博格巴右路下底传中,马夏尔后点接应头槌砸入。曼联的4个进球,两球来自头球,4名进球者3人是‘飞行员’。博格巴和卢卡库进球方式不是头球,但博格巴破门,来自拉什福德头球摆渡。

  如果空战是德比的制胜法宝,穆里尼奥藉钮联上门之机,进行了第一次预演,阵型也从过去两轮的三后卫系统回到四后卫,效果从比分上得到了较佳的反映。

  迎战钮联,三分只是穆里尼奥的底线,从备战德比的角度,他更想考察战略空军的实战能力。曼联的4个进球给了我们一丝线索:曼联即使主场,打曼城仍是采取守势的一方,反击途径可能不是速度——曼城后防回追速度并不吃亏。

  曼联扎牢篱笆的同时,复刻欧联杯决赛的一幕,放弃中场争夺,首尾相接,由费莱尼和卢卡库的双塔压制孔帕尼和奥塔门迪,再由拉什福德和迂回穿插,为双塔扯出空当,最后20分钟决斗,再调出伊布,乱棍重锤之下,安有完卵?

  博格巴拿到本场最佳,更值得夸奖的是拉什福德。博格巴接应其头球摆渡之前,他在相同区域已经有过一次到位的头球后蹭,可惜卢卡库会意太迟,将将错过。他做给博格巴的机会,再次显示他本季的进步:没有强攻卢卡库的传中,而是乖巧地用额头缓冲,将来球卸给跟进的博格巴,此时盯防的后卫已经飞身扑尽,门将也已失位,博格巴赶到,完成世上最轻易的工作。

  运动战打不开局面,空军联队还有定位球套路,斯莫林的进球提醒瓜迪奥拉:要是摁不住曼联中场送出高球,‘新城’的今天就是曼城的明天。

  瓜迪奥拉当然看在眼里,他会从钮联获得的十几次射门机会,其中5次令德赫亚做出扑救,看到曼联防守的短板。钮联的进球来自边路突破——该队最大的本钱,谢尔韦和海登的远射,是另一个威胁。

  如果海登渗入禁区后选择横敲盖尔,而不是自己打门,曼联可能二度落后。两翼齐飞和中路小组渗透,正是曼城所长。本轮客场2:0击败莱斯特城,两个进球便是边路下底传中,和中路外围远射的结晶。

  钮联因为能力有差距,即使打法对头,也收不到预期效果。曼城把握战机的效率鹤立鸡群,意味着曼联在空袭前要力保不失。德比之前,双方各有5场比赛进行针对演习,曼联将在迎战曼城前,先去酋长球场拿阿森纳做个试验;曼城则藉莫耶斯带队的西汉姆试刀,只可惜西汉姆只有卡罗尔一把铁锤,交锋时还未必抡得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曼联曼城伊布定位球空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