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靠什么战胜了实力更强的上港?

2017年11月20日10:2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足协杯申花队主场1比0小胜,在两回合的比赛中取得先手。

  这场比赛申花胜在策略对头,战术纪律执行坚决,我给全队打9分,当然,金贵得分高一些,9.5分。

  必须赞一下主教练金贵。

  申花与上港如果过去还有谁能代表上海之争(这里说的是比赛比分),现在已经呈一面倒,申花联赛大比分溃败,已经让这句话成为多余。

  金贵火线接手(更确切地说是收拢被打散的队),一直到联赛结束的这些场比赛,给人的感觉只是把队伍稳定了下来,要说有什么出彩的地方,还看不到。但是,昨天这场比赛申花队却是大大地出彩了,申花踢了一场高质量的比赛。

  什么叫高质量的比赛?赛前的战术布置得到了坚决地执行,比赛的内容外行人也能看得清楚,赢了球知道赢在哪里,而不是一笔糊涂账。

  这场比赛进球不多,只有申花打进了一个球。

  这个进球很漂亮。小将刘若钒和队友配合后快速下底,这位年轻队员并不是“急吼拉吼“地自管自冲到底线附近,然后不管不顾眼睛一闭就传中,也不问中间有没有包抄的队友,在什么位置;而是冷静地“撞”开防守后,以斜长传的地滚球直塞到中路,那个线路正好没有防守的脚候着,畅通无阻地到了中路门前,紧紧跟在后面的马丁斯出现了,只伸脚只一垫……然后就跑到底线外,在队长莫雷诺的指挥下表演空翻了。

  这个球刘诺钒喂得太舒服,包抄的球员没有任何理由不把它踢进去。算岁数,1999年出生的刘若帆还不到U19的年龄,虽然在国青他有过不错的表现,但是在中超出场机会并不多,还不够让主教练下决心将他放在主力阵容。然而,这么重要和关键的比赛,金贵却让他打首发,作出这样的决定,主教练是要有勇气的,说明金贵了解刘若帆,赌他能担此大任。刘若帆昨天表现出色也告诉了金贵,他赌对了。以刘若钒昨天的表现,他今后应该能够在主力阵容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刚才提到金贵上任,只是把打散的队伍归拢了一下,也没干什么出彩之处,更尴尬的是,为了准备足协杯,还把队伍拉到千里之外的济州岛,与韩济州联打一场热身赛,结果却是1比7。消息传到上海,一片哗然。虽说热身赛只是练兵,虽说比赛场地不行,虽说怕受伤半志换下了全部主力,但给我的第一感觉,这一切全都是无奈的托词。比赛打得很不好是“无可辩驳”的事实,为什么会打成那样,怕受伤,少对脚?足球比赛“不对脚”、不敢身体接触,还能踢吗?因此,这场大败,主要原因并非客观,而是在主观。

  然而,这个丢脸的热身赛却起到了令人意外的效果,被济州联“羞辱”过的主力们发誓要在足协杯赛上一雪前耻,为自己正名,因此踢得格外卖力。而对手上港看着申花队灰溜溜从济州岛回来,更是满意地在自己的蜜罐(对申花联赛9比2)里再添了一把糖。至少在这场比赛中,我看不出上港之前比赛的狠劲和冲劲,当然,有胡尔克等被严密限制是重要原因。

  这就是要谈的第二点:申花成功的比赛策略:逼迫式防守,以积极的进攻为自己赢得主动。

  关于这场比赛的赛后评论,谈得最多的就是申花队移植了日本浦和红钻队在与上港争夺亚冠决赛权时的打法,牢牢地控制住胡尔克等一彪“大腿”,让上港的进攻火力发挥不出来。浦和队最主要的成功,是先入为主,客场一点也不消极,坚持压出去打,并获得了一粒宝贵手客场进球。这场比赛给人的很深刻的启示是,即使打防守为主,也要先发制人,以积极的姿态压迫对手争取获得进球,为球队争取战役主动。队长莫雷诺在防守端表现尤为突出。

  以申花与上港目前的实力对比,中国足球老祖宗留下来的“防守反击”是想也不用想的选择。但是,如何防守,如何反击?这里面大有学问。一味地消极,退后到30米区域里龟守,结果只会被上港围攻按着痛打。因此,防守也讲究主动与被动,高位逼抢,前压逼迫,这种主动性的防守才是掌握主动的正道。昨天申花就是这么干的。

  争取主动,以积级的姿态面对,努力压迫对手,抓住每一次反击进攻的机会,不断地给对手制造危机,才能有效地减轻自身防守上的压力,一旦获得进球后,主动权更是握到自己手里。昨天申花队干得真不错,不仅让自身的能量得到了释放,也让上港措手不及,完全受制。

  刘若钒助攻进球之前,申花队已经在边路上威胁过多次,说明这不是偶然的。利用好每一次机会,让对手无时无刻不存在被压迫感和危机感,压上去进攻的火力自然减少了,申花的目的也达到了。

  上港拥有超强的胡尔克。上港在过去的比赛中打得好与不好,直接与胡尔克的发挥挂钩。日本人冻结了胡尔克,上港就被止步亚冠四强。浦和队派出后防大将“小分头”,一步不离地纠缠胡尔克,如果胡尔克拿球,另外更有队友支持。昨天申花队如法炮制,金贵让柏佳骏死盯胡尔克,其他方向也随时有队员驰援,最多时,有4名球员上来围堵。

  胡尔克被缠得上了火,意气用事,还吃了一张黄牌,这就达到了申花的战术目地。我只是没有想到金贵竟然派一位左后卫去死缠胡尔克,更想不到个头不高,与胡尔克相比完全是最轻星级与重量级对决,柏佳俊居然圆满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任务”。

  超强的胡尔克一受阻,奥斯卡武磊等的威力也大减。他们之间似乎有着神奇的联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半场比赛,我几乎没看到奥斯卡的人影,武磊有过一次漂亮的门前鱼跃冲顶,但是之后也没有大的发挥。相比之下,上港四大金钢中表现最好的是艾哈迈多夫。但是此君身兼更重的防守要务,也不敢更多地到前场“骚扰”。

  这就是申花队昨天主场获胜的原因。昨天申花的防守对位战术看得出经过赛前精心策划,球员们严格执行战术纪律的决心和意志力更令我惊讶。90分钟内,队员们绝大部份时间都是如此坚持不走样,尽量珍惜的每一次机会,尽可能多地把球控制在脚下。这场比赛申花队场上球员的跑动距离估计超过上港,对于一支准高龄的球队来说,不是容易做到的,也不是一般的意志力能够达到的。申花队昨天真正是全队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比赛踢得如此有质量,令人赞叹。留给人们的感慨是:如果之前的比赛也这么踢,这个赛季何至于如此狼狈?!

  好了。足协杯两回合的第一场比赛,上港披红来到虹口,本想帮申花花“汰汰清爽”,不想却染了一身蓝回去。一周后,两队“八万人”再会面,谁帮谁终极“汰汰清爽”呢?

  最后要说一下这场“上海德比”中的突出人物:申花和上港的两位年轻的中方球员表现非常出色,一位是上港队33号韦世豪,他昨天的表现和风头甚至盖过了场上四大金钢;另一位是申花的刘若钒。这两位小将的出彩,令人对上海足坛的将来有了很好的预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申花上港胡尔克韦世豪刘若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