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阿斯能屈就中国足坛是上港的荣幸

2017年08月15日11: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感谢你博阿斯,否定自己还算及时!避免了一场足以毁灭一切的失败……

  昨晚中超上港主场对重庆这场的转折点,是博阿斯用石柯换下魏震,恢复四后卫打法,加上之前上场的蔡慧康在中场有效拦截,上港的防线终于回归安稳。篱笆扎稳了,攻击力量才全面开启,武磊最后的绝杀则是水到渠成……

  自足协杯主场靠对手无心对付造成的大逆转,促使博阿斯把“三中卫”当做救世灵丹,经历对权健、华夏等一再受挫,至重庆2比2扳平比分……是否告一段落?新闻发布会上博阿斯以战术保密回避了正面回答,但是就这一场石柯上场所代表的自我否定,必须对博阿斯说一声:感谢你!

  作为有过显赫履历的国际少壮派名帅,博阿斯能屈就中国足坛,应该说是上港的荣幸。接手至今他给球队带来很多积极的改变,我个人最认可的他的:第一是强调从中前场逼迫的整体防守,进攻崇尚地面传接,这和徐根宝的“抢逼围、接传转”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是最适合中国球员的;第二就是敢于重用年轻球员。

  博阿斯是有水平的,也有个性,个性是一把双刃剑,比如多次点评裁判、足协,就连足球知识远不如他的人也会清楚:这是很不明智的,个性会让他在面临艰难挑战时做出一些非常人的思维——比如三中卫打法,再比如,为重用张一、魏震等,把石柯、蔡慧康押在板凳上……

  必须指出,三中卫从战术价值上没有明显的优劣可言,但值得重视的是它的产生背景,是上港在三条线高歌猛进直追恒大时,博阿斯显然不满足于四后卫打法的攻击力——最多一条边主攻,另一边主守。于是,他牺牲王燊超的助攻,让于海和傅欢担任兼顾攻防的“翼卫”,经常两边同时施压。同时中路用拿球、出球能力更强的张一,替代博阿斯认为守强于攻的蔡慧康……在这种以攻为主导的思路下的“352”,付出的是对权健和华夏的连续不胜,付出的是被重庆两次领先,两次逼平,问题,就出在弱化了防守功能的傅欢和张一之间的区域。而在形势危急时,U23中卫魏震又为他的年轻付出了代价……

  为“352”牺牲自己技术特长、在球场上隐形的包括:王燊超、于海、傅欢、武磊、艾哈迈多夫或者埃尔克森,在替补席上牺牲的包括蔡慧康、石柯,还有经常被换上却有力无处使的吕文君……但是博阿斯依然热衷于此,那就是执迷不悟了。

  替补上阵的石柯马上用一个头球解围表现出他的稳健,蔡慧康的几次抢断反击展示了国脚的身价,而重归左边路开启助攻模式的王燊超,最终帮助武磊一锤定音……感谢这一关键的否定,但是接下来呢?对重庆还是小事,接下来四战恒大,再暴露相同类型的纰漏,对手绝不会给你翻盘机会了!

  这场最后几分钟给出了最好的证明:把石柯和蔡慧康请回主力阵容吧!如果傅欢找不回防守感觉,就用雪藏的张卫替换他,重回“4231”,强令胡尔克、奥斯卡给本土锋卫多传球,有条不紊地轮换魏震、郑致云、韦世豪等U23球员,甚至更稳妥地使用张一……上港的霸主基业才能拨云见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博阿斯蔡慧康石柯傅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