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国足该服用韦伯的“药”

2017年03月27日10:1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韦伯是谁?就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的作者,与马克思、杜尔凯姆并称为现代社会学的三大奠基人。这位大师针对资本属性,开出过“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药方,疗效不错。这药方对中国足球尤其是中国职业足球肯定有较好的疗效。

  什么是“工具理性”就是通过精确计算的方法,用最有效的手段达到目的的理性。“工具理性”又叫“功效理性”或者说“效率理性”。什么是价值理性?就是对价值和意义的追问与回答,是富有人文价值的一种信仰与坚守。说通俗了,“工具理性”思考与解决的是干什么与怎么干,“价值理性”思考与解决的是为什么干。二者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好比一个人要过河必修桥,造不了桥,永远也实现不了过河的目的;即使有再好的修桥技术,可不清楚过河去干嘛,那么修桥也不过是浪费钱财与浪费时光。

  中国足球最缺什么?为什么请了各式各样的主教练都归于无果无效?因为中国足球缺少工具理性,并且没有价值理性。中国足球在追求发展的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工具”却几乎失去理性,始终很努力地搞“短平快”。有的拔苗助长,有的竭泽而渔,有的杀鸡取卵,有的暗渡陈仓,有的项庄舞剑。

  市场经济特别重视职业精神的培育。职业精神起码要有三条:信仰、信用、信任。有信仰,起码要有敬畏心; 有信用,底线是劳动要对得起报酬; 而信任才可能有真诚沟通与齐心协力。中国足坛的急功近利、见利忘义、相互挤兑等诸多乱象都与职业精神的缺失相关。赢球就发“四两大烟土”的激励机制,很难培养出真正的战士。

  中国足球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这并非是个虚幻的问题。缺失了价值理性,就会多走不少弯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价值观中国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