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为什么对中韩之战评价如此之高?

2017年03月26日14: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追寻中韩之战的历史轨迹

  在中国队面前牛气的韩国并不真的那么牛气

  2017年3月23日是再入中国足球史的日子,中国足球队终于在世界杯外围赛这样最重要的赛事首次战胜了韩国队(之前仅在2010年东亚四强赛以3比0胜过韩国)。对这场比赛,绝大多数媒体和球迷都给予很高评价,但也有小部分认为犯不着那么兴奋,不就是一场普通的胜利吗?马上面临对伊朗如果输了不马上又陷入低谷了?中国队出不了线不是依然挨骂吗?

  中外足球史上的怪现象很多,但像中韩这样历经近40年交锋史,在所有的重大比赛中几乎使中国队全军覆没,的确是不可思议。中国足球水平固然较低,尽管在每一次中韩交战前韩国都从心底里藐视中国队,尽管十年前韩国教练许丁茂曾自信地称中国战胜韩国还要10年,尽管韩国足球界以“送分机器”讥笑过中国同行,其实这都不是一个真正强者的姿态,因为这样的话贝肯鲍尔来中国没有讲,来过中国的雅凯、穆里尼奥也没有讲,因为强很多就没必要说了,还因为韩国也强不到哪里去,就像一位世代贵族和亿万富翁不会去笑话穷人,只有那些小富即安的暴发户才会口出狂言。

  韩国在世界上曾经是一支无足轻重的球队,它在世界杯上的记录也是惨不忍睹。1954年他们首次打入世界杯,就被南斯拉夫队狂灌9:0,创造世界杯最悬殊的记录。他们在世界杯上所遭受的屈辱真不少:1986年输阿根廷( 还是用跆拳道的方式来防守马拉多纳而遭世界的嘲笑)、意大利,只是打平保加利亚;90年输给西班牙、乌拉圭、比利时,一场没开合,韩国教练当场留下屈辱的泪水,94年稍好一些,打平西班牙、玻利维亚,输给德国,3场比赛仅得可怜的2分;98年韩国只是打平比利时,输给墨西哥、荷兰,而且输荷兰是0:5,车范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对荷兰这样的世界强队,输5个也是没有办法。”韩国足协面子上过不去,以撤换车范根给自己一个台阶下,他们也饱经了到世界杯就丢脸的羞辱,所以他们从骨子里也谈不上有多牛气。只是他们遇到了不争气的中国足球,才有了这种平衡心理的资本。

 

  文革才使中国足球被拉下

  中国队近40年基本逢韩不胜,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恐韩症”形象地描绘了这种现象,如今我们掀开历史的帷幕,看看究竟为什麽会产生这种离奇的现象。

  从历史上来说,韩国足球的基础无法与中国相比。当中国在30年代产生威震亚洲的球星李惠堂、孙锦顺时,韩国的足球还没有走向亚洲。50年代,中韩因为正处于冷战时期的两极,没有交手的机会。60年代中期,中国足球达到一个鼎盛时期,是亚洲唯一可以和世界前8名朝鲜分庭抗礼的球队,估计那时中国水平要在韩国之上。韩国真正迎头赶上并超过中国,始于1966年文革以后,因为中国足球训练取消,一代球员荒废――这倒很像中韩两国经济的演变,韩国在50年代也是个地道的穷国,在6、70年代他们励精图治,经济起飞,成为“四小龙”,而中国在动乱中失去机会,如今虽然缩小了距离,却仍然在追赶。

  中韩历史上的第一次交锋是在1978年亚运会,中国队当时有容志行、李富胜、林乐丰、迟尚斌、何佳、刘利福、王峰、沈祥福、杨玉敏、李福宝等,这场比赛的胜者将参加决赛,本来以为国门刚刚打开的中国的球队将有较大的劣势,但踢起来攻势差不多,不同的是韩国的车范根的确起到球星的作用,在双方僵持不下时,他的一次快速突破射门打破了这种均衡,这个1:0也拉开了中国队32年逢韩不胜的序幕。(待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韩战沈祥福比利时西班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