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日本足球连载四 就别谈技战术

2017年01月26日14:4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篇是探寻日本足球的第四篇连载,也是到目前为止就这个话题的最后一篇。

  前三篇分别为

  读“董”足球第87期—日本考察学习连载一:日本中、小学足球的开展情况》,

  读“董”足球第184期——日本足球连载二:日本高中足球竟如此美妙,我们差在哪?》,

  读“董”足球第186期—日本足球连载三:举例对比日本青训,除了场上我们还差什么? 

  如果您往下看,第一感觉会觉得本文是关于交通规则的分享,似乎和足球没什么太直接的关系,但如果耐心看完就会觉得,这可能是比技战术还要更加重要的一篇。

  是什么呢?我们先来看一组照片:

图1 

  图1,人行道的对面明明是红灯,在横向还有机动车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就闯红灯,有步行的还有骑摩托车的,而且还有一位身着公交系统工作服的。如果真的是这位兄台自己的工作服,您天天在路上跑,不知道这算不算知法犯法。当然,不在公交系统工作的人也一定知道闯红灯是不对的。

图2

  图2,画面中不光继续有穿公交工作服骑车闯红灯的,还有接送孩子上学,带着孩子一起闯红灯的。都说父母是孩子这一生的第一任老师,言传身教的意义自不必说,如此的“以身作则”,孩子以后如何能建立起正确的交通安全法规和安全意识?

  这不光是教育问题,更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的社会化生活中,规则意识极其淡薄!自己合适就行,管你红灯还是绿灯,管你横向有什么车,反正你不管撞我(我们特有的保护“弱者”的交通法规对这样的人也算成功起到了助纣为虐的作用)。有很多人决定自己是否迈开大步过马路的标准不是红绿灯和交规,而是视野范围内有没有车。

图3

  图3,明明是红灯,却不管不顾,提着大包小包,还有拉着行李箱的,都在闯红灯。

图4

  图4中,这三位很遵守交规,但是站的位置好像显得哪里稍稍不对。红色的道路显然是非机动车(自行车)道的区域,一旦有右转的自行车驶入,可能会发生碰撞,即便没有接触,骑车人也会减速,这多少会影响后面的车流速度。同样的现象比比皆是:等红灯的人,会没有大局观的站在机动车右转线上,如下图5。

图5
图6

  图5、图6,准备过马路的人们的确在等红灯(首先这点非常值得肯定),但你让右转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情何以堪?光想着自己能在红灯变绿灯的瞬间一个箭步冲出去时,不输在起跑线上,但你想过右转的机动车怎么办了吗?有时,堵车的原因并非车多,而是不守规矩的人多。

  我们来看看日本的马路上是什么情况,对比之下,会有何感想,如下图。

图7

  图7,日本东京街头,等红灯的人们没有一个下到马路上,都在人行道上老老实实、规规矩矩的等红灯。

图8

  图8,日本是右驾驶、左行驶的国家,因此在大阪街头,红色的塑胶地带是自行车左转区域。和我们上面看到的图4—图6的情景不同,没有人敢“越雷池一步”,虽然即使那样也不会受到任何惩罚。

  而更让人感到震惊,至少对我和与我同行的人来说是震惊的一点就是,下面这三幅图,图9—图11。

图9

  图9,是我在东京街头过马路时看到的情景,对图左的车停的远离白线感到好奇,就随手拍了下来。开始以为是司机自认手潮,不敢太靠近白线故而停的较远。但后来的两幕让我明白了他的真正用意——

图10
图11

  刚才说过,日本是右驾驶、左行驶的国家,看完图10、11才弄明白,那辆远离白线停的车其实是为了给左转的机动车让路。由于日本路窄,特别是当有巴士转弯时,拐弯半径就会比较大,所以需要更大的半径空间才行。那辆的士停车时远离白线1、2米,大家都安全。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当我们还在路上争分夺秒的抢时间、闯红灯、开车突然加塞儿、强行并道、骑着线驾驶、停车占据两个车位的时候,人家已经能够做到停车时也为对方考虑了。

  我不是一个崇洋媚外之人,我只是中国的一个普通公民,一个完完全全的爱国者,我爱中国,我希望也坚信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好。但客观来说,我们需要真正的反思我们的社会化生活和规则意识。

  到现在,已经用了一千多字来阐述遵守交通规则的话题,看似和足球无关,但实际上并没有跑题。能耐心读到这里的,一定是对此有同感和共鸣之人,而您也一定能够想到,我们的足球思维是否和我们的社会化生活问题有着某种关联呢?

  没错,和您一样,我始终认为,足球只是社会化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当然,在巴西、阿根廷等一些国家,那种生下来就带着足球天赋的不在少数。但在更多国家,有什么样的社会生活秩序,就基本上可以反映出这个国家的足球思维。

  但我认为,德国和日本可能也会有哪怕百分之一或零点几概率的人闯红灯,但基本社会秩序是好的。而且,巴西、阿根廷即便球踢得再好,也有人闯红灯。这两者并非是直接的因果关系,只是足球思维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会思维,或者社会思维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足球思维。

  但绝不是说,我们的社会秩序良好了,全中国没有一个人闯红灯了,足球水平就上去了。我绝没有这意思。只是想说,人是离不开社会化生活的。环境影响人,人存在什么样的环境中,你的思维多多少少会受到良性或恶性的影响。(当然,这种情况只是相对普遍普遍,并非绝对。您如果非要抬杠的话,我也没辙)。

  比如德国和日本,社会生活秩序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很明显的一点就是,心中有他人! 各行各业皆如此。而且无论是上层社会,还是平头百姓,无论是达官显贵,还是市井白丁,不敢说百分之百,但至少有教养的百分比,要比咱们多很多。

  抛开政治、只从竞技体育和足球的角度出发,德国和日本的足球,的确是两个非常鲜活的在例子。讲究个人技术的同时,更加重视团队配合,而且每一个人在场上不都是为自己要球,更多时候是为同伴去创造空当和空间,为同伴跑位。

  都说跑动出战术,那也得看怎么跑。只为自己跑,也可以成为战术,但永远无法成为高级的战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只有为同伴而战,每一个环节都能够为同伴去创造空间,同伴再为第三名队友创造空间,每一个环节都能如此,一个局部甚至全队的连续传递配合就形成了。

  巴萨的TIKI-TAKA之所以成功,不只是脚下传接球技术的出色,更是为同伴创造空间这种意识的体现,如下图12、13。

图12
图13

  以及下面的图14,阿森纳这粒进球的过程中,几名队员都是在为同伴去创造空间。

图14

  足球既然是一项团队运动,除了要成为对球队有用的人,但更多的时候首先应该成为对同伴非常重要的人!为同伴而战!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如果您认同我的观点,烦请转发,也希望把您的观点发给我。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一起文明、积极、平等交流。

  足球技战术分析师 董午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日本足球国足秩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