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中国杯的功效是测算中超的可塑值

2017年01月10日10: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1月10日晚,由万达老板王健林一手促成的首届中国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将在广西南宁正式打响,中国队在首战会遭遇去年夏天闪亮欧洲杯赛场的冰岛队。接下来,中国队还将与克罗地亚或智利队再过招一次。虽然获得了FIFA开具的国际A级赛事认证资格,但是由于时间上太过“蹩脚”,赛事地点也相对“偏僻”,所以受邀参赛的四队均不约而同的派出了地地道道的二队,这使得初问世的中国杯的受关注度和影响力都大打折扣,俨然已有了几分鸡肋之嫌。

  对于中国队而言,这样一届中国杯不可能为未完结的十二强赛带去重大的辅助效果,也不大可能通过精彩的比赛表现提振各个层面的信心,但它依然能被挖掘出一定的积极意义。

  首先,在几家国脚大户无法放人参赛的背景下,那张出人意料的鲜嫩集训名单,一定能深度检验里皮的中方助理团队的识人眼光。不难想像,这份里皮基本上不可能认识几个人的国足名单,只能由里皮的中方助理团队推荐产生。里皮应该只提出了他的基础要求“每个位置配2个人”,接下来的定员工作便完全在中方团队手中完成。

  那些新晋国足殿堂的初哥以及一部分在国足边缘地带游弋过的老兵,都在2016赛季的联赛中稳踞各自擅长位置上的第三档级——除了高水平外援、优质国脚,就属他们的表现最为抢眼出色。所以,这批貌似拼凑到一起的国足队员,彼此之间其实不会存在太大的实力差异。在里皮手下同步受教一个时期后,他们的比赛场上也应当交上比较均势的答卷。如果有哪个球员有特别掉链子的情况发生,那只能说明是考察眼光失了准星。

  再者,里皮固然不可能在这支临时性的中国队身上实现自己的终极战术设想,不过他还是可以检试出这批球员的可塑值。里皮是来自欧洲的战术大师,更是强调纪律的体系大师,他这样的教练最看重球员的实际领悟力和平稳执行力。可以说,在里皮手下,起伏过大的即兴主义者哪怕天赋再度都不会得到任何上位机会。通过中国杯的比赛,可以清晰的看出这批新国脚们从里皮的调教中学到了什么东西,而他们这一次的“学习成果”,便基本代表着整个中超在未来三年内的可塑程度。

  为什么这么说?

  众所周知,即将来到的2017赛季是一个烧钱程度达到顶点的中超新纪元,年薪排进世界前十的球员居然有半数以上都在中超效力。与此同时,中超16强的阵营中,还蕴藏着一大把世界顶级名帅。既然眼下这批国足球员正是中超赛场上除掉少数天价外援和极品国脚之外的担纲主势力,那么,他们在身边高手外援的言传身教下能有什么样的收获,他们在世界级教头的耳提面命下能得到怎样的提升,便都将是定位中超整体水准的关键指标。这便等若于,他们的个体可塑值有多大,中超的整体可塑性便有多高!

  或许外援天团的疯狂登陆能在中超个别点位带来成绩的突破,但是中超整体实力的爬坡还需要依赖担纲势力的成长。因此,通过这届中国杯上国家队球员的表现,我们就能大致预见到中超未来几年内所呈现出的变化,是良性的还是堕性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国杯里皮中超未来天价外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