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总局的改革措施是扬汤止沸

2017年01月09日10: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继足管中心注销之后,职业联盟亦呼之欲出。同时,体育总局还释放了好多改革信息。面对这么多信息,在人叫好,有人担忧,是非对错,各言其说。

  6 年前,恒大把中超调至烧钱频道,有人说是正途,有人说是歧途,争论如火如荼。当恒大一统中超,拿下亚冠之后,舆论归于一统,烧钱成为共识,中超演变为一场举世瞩目的烧钱竞赛。但是,由于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糟糕表现,对烧钱足球的反思出现,再加上恒大、上港、申花、苏宁、权健、华夏幸福屡屡制造砸钱“地震”,让世界足坛寝食难安,一直不太情愿染指足球的体育总局不得不“亲自出马”了。

  总局释放的改革信息表达了要治理中超乱象的良好愿望,但是,能否取得良好效果呢?如果单是目前释放出来的这些措施,恐怕是不会有良好效果的。因为这些措施大多是扬汤止沸,而不是釜底抽薪。

  要釜底抽薪,必有三大改革举措:一是实行混合所有制,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使俱乐部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而不再是被“包养”的玩物;二是建立财务公平法案及配套制度,这方面最好是学习美国职业体育而不是欧洲;三是取消企业冠名,一律采用地名加昵称,这也是世界职业体育通用的规则,这样才能让俱乐部有自己的战略与自己的品牌,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为母公司的战略、品牌服务。这三个方面缺一不可。

  在烧钱烧到高潮的时刻,总局与足协真的是好难。要釜底抽薪,必然会导致投资下滑,出现一些负面效果。可不釜底抽薪,则会维持一个虚假的繁荣,终究还会跌入谷底。眼前与长远如何兼顾,谁当家也不太好下定决心。这就是恒大烧钱足球的后遗症之一。恒大赢了,中国足球却输了。当然这个也怨不得恒大,因为恒大是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做事的。但这绝对是总局与足协需要认真反思的。钱花了,能买到教训也算是一种收获。总局与足协面对的另一个更大的困难是,职业体育发展的环境条件还太嫩,而各方面的想法又太多、要求又太高,实在是没有万全之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体育总局改革烧钱频道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